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肝不好 难长寿?遵循“3增4减”让肝少点折腾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18:44:2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朋友都为此交出了“智商税”,认为人体内真的有毒素和垃圾需要排出。但实际上,这些不过是夸大其词的宣传谣言而已,人体内部并没有毒素或垃圾,有的只是代谢废物而已。

肝不好 难长寿?遵循“3增4减”让肝少点折腾

  更为重要的是,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人完全不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来代谢废物,体内就有完善的解毒和代谢器官,其中承担重要工作的器官就是“肝脏”。

  人体内产生90%以上的毒素,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最终排出体外!

  不过,肝脏虽然有强大的解毒功能,但它本身也非常脆弱。

  因其牵涉的生理、生化功能较为复杂,如果在平时不注意保养肝脏,就可能会导致肝脏受损,继而诱发一系列肝脏疾病,比如脂肪肝、酒精肝等,就是我国高发的慢性肝脏疾病!

  想要养护肝脏,首先就应从饮食入手调整,做到三多四少很有必要:

  第一,三多

  1.粗粮类

  现代人的饮食,多向高脂肪、低纤维类靠拢,特别是与年轻人而言,对含膳食纤维的粗粮类嗤之以鼻。

  殊不知粗粮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提高肝脏细胞的代谢能力,有助于肝细胞修复和分裂。

  同时,粗粮中的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能促进肠胃蠕动能力、抑制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预防脂肪肝也有一定益处。

  2.蔬果类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纤维的优质来源。

  不但如此,蔬果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更加全面,这包括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有助于维持肝脏细胞健康。

  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3-5种不同的蔬果,以便能全面补充机体营养。且在中医看来,肝脏对应青色,经常吃青色食物能起到养肝效果,所以大家可多选择一些绿色蔬菜。

  3.蛋白质类

  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和组织的重要组成,机体所有的重要组成都需要蛋白质参与。所以,在饮食清淡的同时,也不能缺少蛋白质的补充。

  据营养学调查表明,禽肉类、鱼肉类、蛋奶类等,就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大家在平时可将蛋白质合理安排在三餐中。

  第二,四少

  1.喝酒

  肝脏是人体内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酒精在进入机体后,恰恰就会被血液循环吸收,并进入肝脏内开始代谢。

  而其在代谢的过程中,会抑制肝脏合成和代谢脂肪的能力,导致大量游离脂肪在肝脏内堆积,继而发展为酒精性脂肪肝。

  同时,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也会对肝脏细胞造成损伤,加速酒精肝进程,甚至是提高癌变可能。

  2.高脂肪类

  可能大家对高脂肪的伤害,都停留在了高血脂、糖尿病等方面。

  但事实上,高脂肪类食物摄入过多,不单单会造成代谢紊乱、肥胖,它也是脂肪肝的元凶。

  就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般,肝脏具有合成和代谢脂肪的能力,大量脂类物质在肝脏内堆积,就可导致脂肪肝病发。

  虽说轻度脂肪肝对机体没有过大影响,但是发展到晚期的脂肪肝,却会给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

  3.发霉变质的食物

  节俭本身没有错,但如果过度节俭,反而会对健康不利。比如发霉变质后的粮食、变质的坚果、劣质食用油或花生酱等,都可能含有黄曲霉素。

  这是一种剧毒物质,1毫克就达到了致癌剂量。而作为体内解毒器官的肝脏,自然会先受到黄曲霉素伤害。

  4.过分节食

  有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节食能起到减肥效果,自然也能缓解脂肪肝症状。

  殊不知,过度节食不仅不能调理脂肪肝,反而会成为脂肪肝的突破口。

  过分节食会导致短时间内脂肪大量分解,消耗肝内谷胱甘肽,使得肝脏内出现大量丙二醛、脂类过氧化物,并损伤肝脏细胞,逐渐发展为脂肪肝。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无论是肝脏或身体其他器官,它们的健康都与饮食息息相关。

  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彻底偏向或戒掉哪一种食物,而是要合理平衡三餐中的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如此才能让身体由内而外的健康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