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宝宝出现这几种情况 或存在听力障碍

www.creaders.net | 2020-11-24 14:16:13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宝宝出现这几种情况 或存在听力障碍

  豆豆从小开始就像个天使宝宝,总是自己安安静静地睡觉,但随着豆豆慢慢长大,家长却发现了异常:平时豆豆不怎么爱理人,常常是叫了也没什么反应,依旧是安安静静地玩她自己的东西,这让家长很是困惑,带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豆豆竟是存在有听力障碍!爸爸妈妈悔不当初:原来,豆豆刚出生时听力筛查并未通过,但当时爸爸妈妈侥幸地认为没什么大问题,便未带孩子继续做后期的检查。

  什么是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耳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据国内有数据报道,正常分娩的新生儿中听力障碍的发病率约为0.2,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听力损伤比例明显高于足月儿,约为2.29%。

  听力障碍按程度划分的话,主要可分为轻度(听阈为26-40dB HL)、中度(听阈为41-60dB HL)、重度(听阈为61-80dB HL)、极重度(听阈为≥80dB HL),轻度时表现为听谈话声有困难,中度时听大声说话有困难,重度时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极重度时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存在有听力障碍时,可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还可影响到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严重者可因聋致哑,影响身心健康。

  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使聋儿回归有声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先天性耳聋的有效手段

  目前,听力筛查是发现先天性耳聋的有效手段,新生儿听力筛查我们通常要遵循1-3-6月的原则,即所有的新生儿都应在出生后1个月内完成听力筛查,初筛未通过者,也不用过于紧张,因为初筛多采用而生发射(OAE)的方法,当宝宝外耳道的胎脂没有完全排出,或是中耳的羊水积液没有完全吸收,抑或是宝宝配合不当时,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检查的结果,但有一点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初筛未通过,最终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所以,初筛未通过者虽不用过于紧张,但也不能侥幸,在宝宝出生42天内,仍需回来医院完成复筛;复筛未通过者,需在3个月内再接受相应听力学及其他医学评估,以明确诊断,一旦确诊为永久性听力损失者,则最好能在6个月内接受干预。

  有些家长可能会疑惑:“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但为何他对声音仍是有反应呢?”其实,这种情况,一是可能宝宝在筛查时被前面所提到的干扰因素混淆了,“冤枉”了宝宝,另外,也有可能孩子只是存在有轻中度听力受损,所以,他对一些声音仍是有反应的,但是,轻中度的听力障碍对孩子的言语发育同样也有影响,所以,家长切勿因感觉孩子对声音有反应就放松警惕,筛查未通过时也不再去复查。

  那么,是不是筛查通过了,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也不是,当孩子存在有听神经病时,耳蜗对声音的刺激同样也能产生反应,所以在筛查时会查不出有问题,不过,听神经病的发病率较低,另外,也有一些迟发性耳聋的孩子,他们在出生时听力是正常的,但到了一定年龄,听力却慢慢地越来越差了,所以,即便新生儿期听力筛查通过了,后面同样也是不能麻痹大意。

  家长在后期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有听力障碍?

  【语言发育的异常】 一般来说,正常的孩子在3-6个月能发出aaa/eee等单纯元音的过渡喃语期,6-10月龄时可发出mam/baba/dada等辅音的标准喃语期,11-13月龄时能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但存在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会出现过渡喃语期延长、标准喃语出现延迟等情况,他们可能3-25月龄时还只是处在过渡喃语期阶段,15-30月龄才进入标准喃语期,甚至一直没有标准喃语期,24-40月龄才能发出有意语,甚至一直都没有有意语出现,在发音上,他们可能会存在有发音不清的情况,如b、p不分,d、t不分,在音色上,可表现为“假嗓音”或音调不准等情况,在音节上,会出现语言缺乏流畅性。

  【过分安静】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可能会表现为过分安静地睡觉,常被视为老实,像个“天使宝宝”,很是安静。

  【孤僻、不合群】有些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在慢慢长大后,由于听不到东西,他们会表现得很孤僻,不合群,常被误认为是自闭症。

  【多动、易怒】也有一些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可表现为多动,或易怒,常被误认为是多动症;

  【反问增多】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常因听得不清而不断地“啊?”“啊?”地不停地反问。

  当发现孩子有上述异常时,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听力测试,以便及早发现孩子的听力异常。

  如何预防孩子听力障碍?

  家长在日产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预防:

  【积极治疗原发病】感染是新生儿期听力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如巨细胞病毒感染科造成内耳和(或)听神经损伤,神经系统缺氧、严重高胆红素血症也可影响到听神经,导致听力损失。

  【合理用药】某些药物的不当使用也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因此,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执行,对一些可能会损伤到宝宝听力的药物,必须要使用到时,需注意做好听力的监测。

  【降低环境噪音】平时少带孩子到噪音很大的场所玩耍。

  【切勿给孩子掏耳朵】最好不用私自给孩子掏耳朵,如果觉得孩子耳屎较多时,可以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切记用力拍打耳部】以免导致鼓膜穿孔而影响听力,平时注意预防中耳炎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