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水果维生素C含量谁最多? 第一名让人吓一跳

www.creaders.net | 2020-11-18 19:23:09  今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果维生素C含量谁最多? 第一名让人吓一跳

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大不同,营养师强调,不偏食、营养均衡最健康。(示意图/Pixabay)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谚语"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不过虽然苹果营养丰富,但和人体免疫息息相关的营养素"维生素C"其实在眾多水果当中苹果不是最多的。李婉萍营养师也笑说,若要以水果摄取维生素C,芭乐吃一颗的话,苹果恐怕得吃上16颗之多。

究竟维生素C对于人体免疫力有多重要?感冒的时候补充维生素C真的有办法改善感冒吗?哪些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比较多?来看营养师怎么说!

维生素C助强化抵抗力,平时应均衡摄取

李婉萍营养师表示,维生素C对人体而言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其中一项最知名的作用就是有助于人体免疫力维持在正常值。维生素C可正常的增加白血球数量以及抗体浓度和活性,帮助白血球抵抗细菌、病毒,强化免疫系统、增强抵抗力,因此平常饮食就维持均衡并适量摄取维生素C的民眾通常抵抗力也较强。

除此之外,维生素C对于人体各种营养合成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像是民眾最常听到的胶原蛋白,也需要仰赖维生素C合成才能更有效的发挥作用,光补充胶原蛋白是不够的。营养师呼吁平时应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并适量补充维生素C,如此更有助于身体健康发展。

适量摄取维生素C 这些族群更要注意

李婉萍营养师表示,除了一般民眾平时应留意维生素C摄取,部分族群更应特别注意,如偏食者、常吃速食或加工食品者、压力较大者、减肥者、容易牙龈出血者、容易感冒者等。

偏食者或减肥者往往容易营养不均,当中自然也包括了维生素C。而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食物上,常吃速食、加工食品者自然容易忽略。另一方面,人体在面对压力时会用到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消耗的正是维生素C,且压力越大消耗越大,因此压力大的也要留意维生素C摄取。而维生素C也会影响到牙龈及皮肤的凝血状况,因此常常牙龈容易出血者也要注意是否有维生素C缺乏的情况。至于容易感冒者平常就更应留意摄取,让维生素C参与体内的免疫反应,以增强抵抗力。

这些族群更要注意适量摄取维生素C。(图/今健康提供)

从事劳力工作、常激烈运动,常菸酒者更需注意补充维生素C。(图/今健康提供)

除此之外,从事劳力工作、常激烈运动者,或是有抽菸、喝酒习惯的民眾是更要注意维生素C摄取的族群。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流汗会加速其流失速度。抽菸每根会消耗体内约25毫克的维生素C,酒精则会妨碍维生素C的吸收,应多加留意。

感冒补充维生素C有助好转?营养师:因人而异

许多人在感冒的时候会多摄取维生素C,盼感冒能尽早康復,不过这样做法有时效果差强人意,因此也有不少研究认为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抵抗力,但对于使感冒好转是没有帮助的。

对此李婉萍营养师认为,虽然维生素C确实平常就该适量摄取,感冒时才补充也确实对有些人未起明显作用,不过这必代表感冒时补充维生素C对每个人都是没有效果的。李婉萍营养师认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在感冒时还是可以尝试看看,或许真能缩短感冒病程,但要留意的是勿以食物或营养品当药吃,如若真的感冒、生病身体不适,还是应尽早就医检查为佳。

水果维生素C含量谁最多? 第一名让人吓一跳。(图/今健康提供)

维生素C前10名排行 营养师:饮食均衡最健康

说到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相信不少人第一个直接想到的就是奇异果,不过奇异果在排行中却不是第一名。李婉萍营养师表示,若以同样以100g的水果作比较,第一名的是红心芭乐,其维生素C含量高达约214.4mg。排名第二的是释迦,约有99mg。而黄金奇异果排名第3,约有90.1mg。其后,泰国芭乐约有81mg,草莓约有69.2mg,木瓜约有58.3mg,柳丁约有56.8mg,白柚约有54.5mg,荔枝约有52.3mg,杨桃则为44.3mg。而未在前十名排行榜中的苹果,则仅有2.9mg。民眾若想补充维生素C可从中作参考。

不过即便这些食物维生素C丰富,但对健康而言绝对不是仅有摄取维生素C就好,提醒民眾饮食应多元摄取,才是健康的上上之策。(编辑梁惠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