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何中国患癌率是日本的2倍?2件事情没做好

www.creaders.net | 2020-11-18 14:50:03  药疗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中国患癌率是日本的2倍?2件事情没做好

  之前有很多小伙伴发出疑问,为何在古代少有癌症相关的记载,相反在医学发达的今天好像却迎来了癌症的爆发?这个问题有专家学者也做了解释,除了环境的改变外,更重要的是平均寿命的延长。因为,癌症的重大致病因素,其实是年龄!这就涉及免疫力,基因突变等问题。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都知道我们的邻国日本,早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均寿命也是排在全球前列,为何他们的患癌率也很低,甚至说我国的患癌率都是他们的2倍?这又是为何呢?

  为何中国“患癌率”是日本的2倍?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两组数据作为对比:首先是人均寿命的对比,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各国的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0.31岁,女性为75.33。而日本以男性80.5,女性86.8岁排名世界第一,我国以男性74.6岁,女性77.6岁,排在了世界53位。其次,再看患癌率,在数据呈现上,日本依旧表现优异,排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那么,为何有这样的差异呢?不是说癌症的发生与生活水平、寿命密切相关吗?

  所谓事在人为,很多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个因果关系。纵使一手的烂牌,也同样有可能打出不错的成绩,就看出牌的这个人是如何“经营”的。对于日本老龄化严重,但患癌率不增反降这个现象,很多专家学者也做出过相应的解析,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借鉴。就比如,接下来要提到的两个方面,不同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最终结果的巨大不同:

  抽烟:我们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吸烟不光是对抽烟者本人带来诸多伤害,对于身边的人也影响不小。二手烟里的有害物质,将直接进入到身边人的肺部,尤其是老人孩子等免疫力低下者体内。众多研究资料证实了,吸烟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关系,比如肺癌!

  虽然说日本禁烟也是最近十几年的事,但是细心出了名的日本,在禁烟这件事上也毫不含糊。不光在公共场所施行禁烟条例,甚至有地方市政规定“吸烟后45分钟,不得搭乘电梯”“不能一边走路一边吸烟”等。除了禁烟真正的落到了实处,还将分烟做到极致,也就是尽可能的将吸烟者与不吸烟者分开,避免了二手烟对普通民众的伤害。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如果没有香烟的存在,肺癌将会变成一种罕见病。

  饮食习惯不同:在健康饮食里,所提倡的是清淡饮食,即所有重口味的对立面。提倡清淡也是有原因的,比如常说的辛辣刺激的食物对胃肠的损伤(胃癌、结肠癌),太烫的食物对食道黏膜的损害(食道癌),红肉、加工肉制品被列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很有可能致癌等等。

  再来看两国的饮食习惯,相较于日本我们的饮食文化显然是更加的丰富,且富有地域特点:如北方高盐饮食,四川重庆等地无辣不欢,南方的朋友爱喝茶等等。而日本的料理,却是以精致出了名,更注重荤素营养的搭配,尽可能保证营养的均衡。在烹饪上,以煮、烤、生食为主,即便需要煎炒或油炸,也是尽可能的少用油。

  另外,作为岛国日本的渔业自然很发达,海鱼与海产品极为丰富。像富含DHA的大马哈鱼,金枪鱼等,就是日本民众最受喜爱的鱼类。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非常有益从而大大降低心脑血管患病率。

  当然了,癌症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比如说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医疗水平等等。但不管如何划分,我们都不能忽视不良生活习惯所带来的影响,说它占据75%的比重也不为过,而生活习惯里饮食又是重中之重!不良的饮食习惯即便没有招来癌症,对心血管也很不利,诱发各类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也同样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乃至最终的寿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