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站起来就晕?晕眩有4大类型这种最危险恐致死

www.creaders.net | 2020-10-28 23:49:20  今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站起来就晕?晕眩有4大类型这种最危险恐致死

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许多容易引起昏厥的情况,例如不少人在变换姿势、从蹲下到站立时就会一阵晕;在八点档等戏剧当中也常见因为外在打击而昏厥的戏码,这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是相当常见的情况。昏厥大多无伤大雅,避开环境因素、稍加休息即可,不过如果出现"不寻常"的情况就要特别留意,其可能导致死亡。

(图/今健康提供)

昏厥常见4大类型,心因性有死亡可能

家医科王威杰医师表示,昏厥有别于丧失意识,是一种血液无法正常运送至脑部所引起的短暂性头晕、晕眩、昏迷等状态,原因主要可以分成姿势性、心因性、脑血管性、神经性四大类。

(图/今健康提供)

.姿势性昏厥

姿势性昏厥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出现在从蹲、坐、躺等姿势变换成站立时发生。蹲、躺、坐等姿势通常血液集中于下半身,起身变换姿势较快时,血液便可能来不及量足的送回脑部,就有可能引起姿势性低血压,也就容易产生姿势性昏厥的情况。建议可在变换姿势时放缓速度,或先活动双脚促进血液循环,而若出现昏厥时先坐下或躺平以避免危险。

.神经性昏厥

神经性昏厥指得就是像八点档中常见因刺激等因素引起的昏厥,患者心脏、脑血管都没有问题,但在受到外界刺激时神经调整的情况下影响到血压,血流无法正常运送至脑部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也称为神经调节反射性昏厥。

神经性昏厥除了受到惊吓等刺激,也包括了上厕所、搬重物、过度紧绷、过度出力等,因此可在昏厥出现时观察当下正在进行的动作,以利厘清原因,一般避开这些因素即可。

.脑血管性昏厥

脑血管性昏厥相较于前两者较少见一些,指得则是患者本身没有心脏方面的问题,但颈动脉等通往脑部的重要血管或脑血出现阻塞、狭窄等不良情况,血液便也无法正常运送至脑部,如此一来也容易出现昏厥的情形。

.心因性昏厥

心因性昏厥算是其中较少见的,但危险性是其中最高的。顾名思义指得就是心脏方面的问题,当心脏出现问题、血流无法正常运送时,身体各部位都有可能受到影响,而昏厥就是脑部受影响的反映,是最快也最明显的,且也有可能失去意识。而也因为心脏问题所引起的心因性昏厥可说是健康的一大警讯,患者有死亡的风险,是最危险的一种。因此若有发现其他相关症状、怀疑可能是心因性昏厥者,应尽早检查,以利排除疑虑或进一步治疗。

.其他及不明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四种主要原因仅占了昏厥人口的三分之二,还有约三分之一是原因不明的,需要近一步检查是身体哪方面出了问题。建议若有不寻常的昏厥情况发生,最好还是前往医院检查为佳,而若频率太过频繁或出现胸痛等症状,更应尽早检查。

昏厥是否严重关键在症状,合併胸痛等情况速就医

王威杰医师表示,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情况都有可能引起昏厥,大多数的昏厥是无伤大雅的,休息一下并避开风险因子即可。但医师也提醒,情况是否严重勿以昏厥时间长短判断,观察当下情有无其他症状才是重点。

像是心因性的昏厥危险程度高,却也有可能仅有出现数秒的昏厥,建议民众在昏厥的当下留意是否有出现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若有这些情况在昏厥时也一起出现,很有可能就是心因性的昏厥,也就是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即便只是怀疑也应尽早就医检查为佳。

(图/今健康提供)

出现昏厥要看哪科?医:先家医科判别为佳

出现头晕等情况时,大多数民众可能多会先至耳鼻喉科检查,不过王威杰医师提醒,昏厥和一般头晕虽然相似,但原因往往大不相同,耳鼻喉的问题确实可能引起头晕等症状,但昏厥问题通常是在于血管、心脏、神经等问题,因此建议民众若不确定、明显合併有胸痛等不寻常症状、起因明显不是因为感冒等耳鼻喉相关所引起,应先至家医科做初步检查及判别为佳,并与医师做详细的讨论,其后再由家医科医师转介至心脏科或神经科等科别。(网页编辑梁惠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