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牙疼真的是病 因为它会引起炎症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0-10-28 12:41:40  中国生物技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牙疼真的是病 因为它会引起炎症风暴

  口腔是一个充满各种微生物的环境,牙菌斑粘附于牙面和牙间,会和唾液中的糖产生酸,从而对牙齿和牙龈造成伤害,导致蛀牙和牙周病。

  在牙周病中,牙菌斑中的细菌启动了免疫反应,并引发炎症。随着时间的推移,炎症会侵蚀支撑牙齿的软组织和骨骼。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牙周病通常与一系列严重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密切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关节炎、呼吸系统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

  然而,这些疾病相互作用的机制还未查清楚。

  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牙科研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牙科学院的研究团队进行的小鼠与人类实验显示,牙龈疾病使中性粒细胞处于启动状态,而它们会对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做出过度反应。因此,别再以“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为由,忽略潜在的健康风险。

牙疼真的是病 因为它会引起炎症风暴

  中性粒细胞是人体固有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们会释放一种叫做细胞因子的信号分子,加剧炎症反应。

  已知在帕金森症中,口腔组织和骨骼的破坏是由中性粒细胞的大量募集所引发,这些中性粒细胞是从循环系统中被激活并募集到炎症部位的。

  该研究通讯作者Michael Glogauer教授说:“这些白细胞本来应该处于第一状态,但现在却处于第二状态了。中性粒细胞更有可能快速地释放细胞因子,从而导致负面结果。”

  研究人员推测,对中性粒细胞的招募或启动的系统性影响可以解释帕金森症和其他炎症之间的相互作用。

  为此,研究人员用帕金森症小鼠模型进行了测试。

  当研究人员在小鼠中诱发牙周病时,它导致了动物骨髓中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这表明了牙周组织炎症对中性粒细胞产生的系统性影响。

  相比之下,诱发性腹膜炎的小鼠血液、腹膜和结肠中的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

  然而,在同时患有腹膜炎和牙周病的小鼠中,感染部位的中性粒细胞数量显著增加。流式细胞术分析CD标志物表达显示,与单纯腹膜炎小鼠相比,同时患有牙周病和腹膜炎小鼠的中性粒细胞的启动增强。

  为了分析人类的这种全身效应,研究人员招募了健康志愿者,并要求他们在3周内不刷牙或用牙线清洁牙齿,以诱发牙龈炎。研究人员在分析他们的血样时,发现血液中的中性粒细胞对体外刺激的反应显著增强,就如同动物实验中观察到的情况一样。

  当志愿者们恢复刷牙或用牙线清洁牙齿后,他们血液中的中性粒细胞又回到了之前反应较弱的状态。

  这些结果显示,牙周组织炎症具有全身效应,容易导致先天性免疫反应加剧。这表明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对同时和远端的炎症反应具有协同作用,因此有助于牙周病与其他炎症反应的相互作用。

  该研究阐明帕金森症在口腔健康之外还有更大的影响,并为治疗与帕金森症相互作用的系统性炎症性疾病提供了潜在的新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