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单次静坐60分钟 死亡风险翻倍

www.creaders.net | 2020-10-21 14:09:56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单次静坐60分钟 死亡风险翻倍

  烈教授是第三届国医大师,现已90岁高龄,仍坚持出诊、著书带徒。

  而说到王老的养生方法,有一个十分特别,那就是“立诊”。

  一、变坐诊为立诊,已坚持30年

  从医50多年,60万多人因接受王烈教授的诊治恢复健康,而他自己每天则要看上百个患者。每天到诊室,一挨着椅子坐下,就是5—6感到个小时连轴转。时间一长,王老的身体也吃不消,目眩、胸闷、腰腹劳伤接踵而至。

  作为医生,自己可不能“倒下”。于是他改变策略,从1990年开始,王烈教授将“坐诊”改为“立诊”, 经过一段时间站立后,他发现,“立诊”促进了身体的健康。一防颈椎病,二防心脏病,三防前列腺病,于是这一改,便坚持了30年。

  王烈教授解释,站立诊病,并非一动不动,诊疗过程中,腰腿不断活动,这是立诊的益处。

  二、久坐:现代人的慢性自杀行为

  王烈教授这一站就是30年,咱们虽然不必完全复制,但反观一坐就是八小时的办公室一族,是否应该有所反思?

  对于现代人来说,不少人秉持着“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观念。椅子和沙发俨然成为人们最亲密的伙伴。

  近期,美国癌症协会发布了一项针对12万人、长达14年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让人惊讶:坐得越长、寿命越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借助髋关节活动监视器,对7900多名45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为期4年的追踪检测,研究数据最终表明:每天久坐不动的时间和死亡的概率直接相关。单次静坐60分钟以上,死亡的风险会翻倍,后期额外的运动也不能改变这个结果。

  坐多久才算“久”?目前没有权威意见,以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2016版指南中,提出“避免久坐超过90分钟”。人类的身体有数以百计的关节与骨骼,这种构造就是为了方便活动的。而久坐属于“静态行为”,长时间的保持静态,对人体的健康并不有利。

  供血不足:久坐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导致出现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脊椎问题:久坐不动会引发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症状,加重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

  血管问题:久坐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导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

  引起肥胖:人体内脂肪是需要运动消耗的,而久坐就会造成多余脂肪堆积,体重上升导致肥胖。

  糖尿病:当肌肉长期得不到锻炼,胰脏反应滞后,就会产生更多胰岛素,引起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恶性肿瘤风险:有研究发现,久坐的人患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患病风险分别增加了54%和66%。久坐办公室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增加20%。

  三、如何避免久坐?记住这些技巧

  久坐看似在放松身体,实际却是有损健康。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避免久坐,别急,小九这就给你们整理出以下技巧。

  1.抓住一切机会站起来

  给自己创造站起来的机会,例如换一个小杯子喝水,每次去倒水,都是一次走动的机会;如果下午办公时感到困倦,也可以出去走走,或者上个洗手间洗把脸。最好能每隔1小时,就进行1次站立活动。

  2.坐着的时候也要动

  坐着的时候,脚部也可以搞点“小动作”:

  单抬腿:坐在椅子上,单腿抬高,脚尖上勾,抬起的高度与地平呈平行,每个动作坚持6-10秒,10个/组,每次5组,这种姿势,可以防止久坐引起静脉曲张,也可以锻炼到大腿股四头肌的力量。

  垫脚尖:躯干挺直,收紧腰腹,唤醒小腿三头肌,脚尖踮地,提起后跟,感受小腿后侧发力即可。这种姿势可以帮助腿部拉筋,也可以锻炼小腿的肌肉力量,给小腿塑形。

  3.饭后不要马上午休

  对于上班族而言,午休不要急着睡觉,午餐后是起来活动的最佳时机。拒绝外卖,尽量出去吃,吃完顺便可以沿路走走,最好能走动至少10分钟时间,再回办公室休息。

  4.通勤多走几步路

  上下班或者出行,都是可以走动锻炼的好机会。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下班回家,也可以提前一两个站下车,剩下的路走路回家,既能锻炼身体,还能缓解整日疲劳。

  养生要讲适度,水满则溢,久坐久站都并非健康之良策。唯有顺身体之自然,量力而行的运动,才是最好的强身健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