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警告:3种痒或肿瘤信号 要小心

www.creaders.net | 2020-10-20 15:08:44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警告:3种痒或肿瘤信号 要小心

  一个月前,李先生发觉自己全身多处出现瘙痒的症状,有时候是在前胸,有时候是在后背,有时候是在大腿,瘙痒的位置不固定,仔细一看,也没有蚊虫叮咬的痕迹。

  症状持续了一礼拜 ,李先生实在受不了了,去医院皮肤科检查。检查之后没有发现皮肤有异常,出于经验之谈,皮肤科医生建议李先生去检查一下胰腺。

  这一检查吓一跳,原来李先生得了胰腺癌!

  无独有偶,杭州卢先生是一名公司高管,今年春季的时候出现了严重的皮肤瘙痒,开始以为是过敏,哪知道涂了药反而越来越严重,皮肤变得越来越黄。意识到不对劲之后,卢先生马上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胰头癌导致的重度梗阻性黄疸,经CT、磁共振确诊为胰头占位,已是癌症晚期。

  莫名其妙瘙痒,不要掉以轻心

  看完这两个案例,很多人都想不通:皮肤瘙痒为什么会与癌症有关?产生这个疑惑并不奇怪,一般来说,皮肤瘙痒都是由于皮肤本身的问题导致的。但要注意,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而且长期得不到缓解,有可能是身体内部出现了问题,尤其要警惕是否是癌症引起的皮肤瘙痒。

  数据显示,50%的直肠恶性肿瘤、25%左右的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病人都可发生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此外,25%-60%患腺癌的老年女性、16%-30%的恶性淋巴瘤老年患者,在临床表现上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症状。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当体内发生恶性肿瘤时,肿瘤组织的细胞会产生一种叫组织胺和蛋白内分解酸的生物活性物质。随着血液循环,这种物质可以到达皮肤,刺激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从而引起皮肤瘙痒。

  由于很多癌症的早期症状都不明显,在出现皮肤瘙痒时,患者极少其他癌症症状,导致误以为是皮肤病,容易忽视病情。

  实际上,与一般的皮肤瘙痒相比,癌症引起的皮肤瘙痒是具有一定的特异性的:

  1、瘙痒是持续性的,无论早晚或者任何时间段,都会出现持续瘙痒的感觉,抓挠瘙痒处也无法缓解瘙痒症状;

  2、瘙痒的位置不固定,呈全身性,有时是前胸,有时是后背,有时是大腿,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现瘙痒的症状;

  3、除了瘙痒,身体还伴随着莫名消瘦、眼白变黄、腹痛、消化功能减弱等症状。

  皮肤瘙痒还可能有哪些原因?

  不过,虽然皮肤瘙痒与癌症密切相关,我们也不必变成“惊弓之鸟”,把所有异常的皮肤瘙痒症状当成癌症,自己吓唬自己。皮肤瘙痒还与其他一些原因息息相关。

  从生理因素来说,全身性皮肤瘙痒常见的原因是皮肤干燥,此外,妊娠、药物或食物、情绪波动大、气候改变、工作和居住环境、生活习惯、穿着等也有可能引起皮肤瘙痒。

  从病理因素来说,尿毒症、胆汁性肝硬化、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糖尿病等疾病,也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

  天气转凉,如何防治老人皮肤瘙痒?

  皮肤与季节、冷热变化和机体代谢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冬天马上就要到了,气温下降,气候变得越来越干燥,人体皮肤也会粗糙,甚至表皮脱落,使得神经末梢更容易受到刺激,引起发痒。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皮肤萎缩、皮脂功能减退、油脂分泌减少,冬季更容易出现全身大面积皮肤瘙痒的症状,进而引起烦躁、心悸、失眠等,影响正常的生活。

  因此,老年人冬季预防皮肤瘙痒,应该做到:

  ·降低洗澡频率,皮肤瘙痒的老人,每周洗澡2~3次即可。冬季人体的皮脂膜会明显变薄,频繁洗澡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勤擦身体乳,帮助缓解皮肤干燥程度,减轻刺激和炎症反应;

  ·少刺激皮肤,戒烟限酒,注意饮食健康,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重盐、重辣饮食,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多喝水。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保护层,当皮肤发生异常时,可能是身体发出了求救信号,需要警惕。同时,我们也应该好好呵护自己的皮肤,尽量避免其受到伤害,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皮肤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记得做好预防工作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