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吃淀粉类的食物 很容易长胖吗?

www.creaders.net | 2020-10-15 12:21:05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淀粉类的食物 很容易长胖吗?

  吃淀粉会发胖,相信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淀粉含大量碳水化合物,是人们生命活动必须的营养。但是淀粉类食物并非都会令人发胖,土豆、香蕉、大米等含有淀粉大部分是抗性淀粉,淀粉较其他淀粉难降解,在体内消化缓慢,饱腹感强,因而具有减肥功效。

  淀粉类食物,主要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我们常见的谷类如米饭、麦片等;面类面条、饺子、面包等;薯类土豆、山药、番薯等;豆类的红豆、绿豆、豌豆等。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功能营养素。人们会想到通过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控制热量。而淀粉类食物大多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因此人们在饮食减肥时会有意识地去减少淀粉类食物。但其实,淀粉类食物对维持人们生命活动和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另外,吃淀粉类食物不一定就会令人变胖。

  淀粉类食物对人体健康意义重大

  淀粉类食物能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如果人们不吃或者吃得过少的淀粉类食物,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身体不得不动用蛋白质来为供能,这将影响机体用蛋白质进行合成新的蛋白质和组织更新,进而影响新陈代谢。另外,碳水化合物不足,体内的糖分过低,会令人出现低血糖情况。因此,人们需要进食适量的淀粉类食物来维持身体健康。

  淀粉类食物不一定会令人变胖

  淀粉类食物中的部分食物,如米饭、土豆、香蕉等所含淀粉大多是抗性淀粉。抗性淀粉可抵抗酶的分解,在体内释放葡萄糖缓慢,具有较低的胰岛素反应,可控制血糖平衡,减少饥饿感,特别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抗性淀粉具有可溶性食用纤维的功能,食后可增加排便量,缓解便秘情况。还有重要一点,抗性淀粉在腹中停留时间长,能够让人产生强烈的饱腹感,减少进食,有助控制热量摄入。也就是说,含有抗性淀粉的食物,不仅不会令人发胖还能减肥。

  再说,令人发胖的是多余的热量,而不是淀粉。米饭是淀粉类食物,红果汁中的淀粉含量比米饭少。一碗米饭230大卡,一杯红果汁的热量390大卡。吃一碗米饭的饱腹感强于喝一杯红果汁,但是红果汁的热量却远高于米饭。因此,随意把令人发胖的罪名就安在淀粉上,实在说不过去。

  怎么吃淀粉类食物能减肥?

  1.最好早上吃

  经过一晚上,人体内的糖分基本被消耗殆尽,需要补充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在早餐时候吃一些淀粉类食物就能满足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给身体“充电”。淀粉类食物饱腹感强,早餐吃一些好的粗制淀粉食物,能饥饿时间,能减少午餐的进食量。

  2.控制进食量

  淀粉类食物不可缺,但也不能吃太多。毕竟淀粉类食物经过消化,淀粉会转化为糖分,吃太多的淀粉类食物,血糖容易升高,不利减肥。本身血糖较高者,更要少吃。

  3.烹饪时少放盐油

  当土豆被做成了薯条,一个土豆的热量就翻了好几番。烹饪的手段影响着淀粉类是否的减肥功效。建议在做淀粉类食物是要少放盐油。

  4.不要把淀粉类食物当做菜

  淀粉类食物适合做主食,但有不少人会把土豆、山药、饺子等一些淀粉类食物当做菜摆上桌。如果你把土豆当菜,把米饭当做主食,那么你这一顿饭中的摄入的淀粉量增多,会令人发胖。因此,不要把淀粉类当菜,确实喜欢这样的吃法的话,要适量减少米饭和其他食物的食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