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www.creaders.net | 2020-10-14 11:56:24  岳文昌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肾不好”个问题的范围太过于宽泛,要想了解肾不好会有哪些表现,我们应该先知道肾是怎么不好的?肾出现了哪些方面的问题?比如肾结石和慢性肾炎都是肾不好,但是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病,表现也完全不同,所以要想知道肾不好有哪些表现,一定要知道肾怎么不好的。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肾相关疾病,让大家对肾相关疾病的表现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肾相关恶性肿瘤

  肾相关恶性肿瘤主要包括肾细胞癌和肾盂癌,肾细胞癌也就是我们常称的肾癌。肾癌是泌尿系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数量远比肾盂癌要多。肾癌和大多数的内脏恶性肿瘤一样,早期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随着肿瘤的额增大,临床表现是越来越明显。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图一:肾癌是起源于肾脏的恶性肿瘤

  无症状肾癌:肾癌早期是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的,因此大多数肾癌患者是体检时发现的,这些患者占肾癌患者总数的60%左右。这也提醒大家千万别等到有症状了再去查,到了一定年纪一定要定期体检。

  有症状肾癌:最常见的症状是血尿、腰痛和腹部包块,以往也称为“肾癌三联征”,这三种症状同时出现的比例也就10%。10%~40%的患者出现副瘤综合征,可表现为高血压、贫血、发热、肝功能异常、高钙血症、高血糖、血沉增快、凝血机制异常等改变。20%~30%的患者因肿瘤转移可以出现骨痛、病理性骨折、咳嗽、咯血等症状。到了肿瘤晚期,患者由于肿瘤的消耗会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也就恶病质的表现。

  肾结石

  肾结石也是非常常见的疾病,特别是男方的确的肾结石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肾结石的病因比较复杂,和内分泌、代谢以及饮食都有一定的关系,最后的结果就是尿中的一些成分析出晶体,在肾内形成结石。结石的症状和结石的大小、形状、位置以及有无梗阻、感染等因素有关。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图二:肾结石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尿中析出结晶,逐渐形成的结石

  无症状:一些光滑的特别小的结石,如果不发生梗阻、感染,能够随尿液排出体外或者固定在肾内不动,那么往往是没有症状的。还有一些比较大的结石,因为结石比较大,不容易发生位移,因此也可长期无明显症状,偶尔有轻度肾区不适或酸胀感。

  腰腹部疼痛:疼痛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位置固定的较大结石发生感染、压迫以及肾积水导致的胀痛、隐痛或钝痛 ;另外一种是活动度大的小结石在肾盂或输尿管内移动,导致梗阻以后出现的肾绞痛的症状。肾绞痛是突发的,疼痛剧烈,患者往往是卷曲身体,表情痛苦,疼痛还可以沿输尿管向下腹部、大腿内侧、外阴部放射,可伴一些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

  血尿:血尿常在疼痛之后出现。血尿可以是肉眼血尿,也可以是镜下血尿。血尿是结石刺激或者结石引发的感染所致。

  感染症状:慢性感染可以出现腰部的隐痛,如果感染比较急,波及全身,那么会出现发热、寒颤的症状,局部症状主要是腰痛、尿急、尿频。

  肾功能不全、尿闭:这种情况属于肾结石严重的表现了,往往是双侧肾结石,且发生严重的梗阻,导致肾功能出现问题,再严重的会导致双侧肾脏产生的尿液不能排出,也就是尿闭。

  肾囊肿

  肾囊肿是非常常见的疾病,50岁以上一半的人都有肾囊肿。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只有当囊肿比较大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压迫的症状,如果囊肿破裂可能会出现一些感染的症状。

  多囊肾也是肾囊性病,但是它是一种遗传病,随着年龄的增加,双肾会长满囊肿。到了发病期的临床症状比较多,如高血压、腰痛、发热、肾功能衰竭、血尿等表现。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图三:单纯性肾囊肿对人体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危害,而多囊肾最终会摧毁人的肾功能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和内科的各种肾炎不是一类病,肾盂肾炎是由于病原菌感染肾脏所致的一类感染性疾病,内科的肾炎往往都是免疫性疾病,波及的是肾脏的微观结构。肾盂肾炎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图四:肾盂肾炎是感染性疾病,和内科的肾炎是有不同之处的

  急性肾盂肾炎:局部症状可以表现为患侧的腰痛,查体时有明显的压痛,并伴有膀胱刺激症;全身症状主要是感染波及了全身,表现为高热(体温高达39℃左右)、寒战、全身酸痛、乏力、恶心、呕吐等。

  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比较隐匿,容易反复发作,很多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病情在进展。主要表现为无症状性菌尿以及间歇性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到了晚期,肾功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是不可逆的。

  内科肾炎

  这类疾病是对肾脏的微观结构造成了损伤,常见疾病有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肾炎、急性间质性肾炎以乙肝病毒性肾炎等。这一类疾病的主要表现就是肾功能的损害,主要表现为:

  水肿、高血压、蛋白尿、低蛋白血症、血尿、高血脂、乏力、食欲下降、发热、腰部疼痛、纳差、肾功能异常、尿量减少、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如果治疗不当或者病情发展到晚期,那么就是尿毒症的表现。到了尿毒症期除了以上的一些症状,患者还会出现各种代谢紊乱的表现,因为肾脏已经完全没有了滤过功能,体内的多余的水份和代谢废物就不能及时排出去,表现有严重的水肿、无尿、高血压、胸闷、气短、高钾血症、恶心、呕吐等。到了这种情况,就应该及时的透析,我们知道尿毒症的患者每周应该透析三次,而且平时的饮食也是有严格的控制。

一个人肾不好有哪些表现?

  图五:内科肾病是一类累计肾微观结构的疾病,如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

  寄语

  很多肾相关疾病早期是没有临床表现的,因此我们才经常听说某某检查突然发现是尿毒症、肾癌等这样的话了,有些病早期就是比较隐匿,因为肾脏不像皮肤,能够让你每天都看到它的变化,所以有些病想要靠临床表现发现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这里我还是提倡大家定期体检,做个尿常规、肾脏的超声这样简单的检查能够发现很多问题,价格也不贵,也就一两天的饭钱。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体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