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什么人会变得不自信?因为他们懂得自保

www.creaders.net | 2020-10-08 11:18:26  第一心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人会变得不自信?因为他们懂得自保

  现代社会里,自信被吹捧成为一个人重要的品质。人们意识到自信可以强有力地感染他人,提高成功的概率,因此,自信的地位也就随之上升了。

  但每个品质的地位提升都会伴随着负面影响,比如过度自信带来的盲目决策、强壮自信带来的尴尬表现等。

  这些负面影响来源于对自信的片面理解,深刻理解自信的根源才能做出正确的行为决策。

  自信与不自信紧密联系

  自信的反面是不自信,自信和不自信是一对孪生兄弟。从表象来看,自信和不自信是感觉表象,既可以伪装也可以由内而外散发,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力。

  由事件引发的真实感觉往往会引导正确的决策,也就是说一个人表露真实自我时,既有可能自信也有可能不自信。

  自信和不自信的根源究竟是什么?他们来源于同一个“母亲”——对自我掌握事件的确信度。

  当人做一件事有过成功的体验后,在这个事件领域的自信度会得到提升,反之则下降。所以,一个人不自信说明他不能得心应手地处理这个事件。如果在此时佯装自信,往往会把事情搞砸。

  其中,事件的细节决定了结果,专家之所以能够把一个项目快速推进,是因为对细节的了解和把控非常精准,这种对细节的确定感是自信的基础来源。同理,不自信来源于对细节的模糊感。

  关于自信的逻辑是——对事件细节的把控产生了自信,自信又反过来让更多的人相信成功性,进而得到更多帮助,最后促成了成功。

  这样的成功体验进一步给自信提高确信度。而大多数人的逻辑是:不管事件如何,我得表现出自信,进而让别人相信我。殊不知由于没有事实基础,潜意识里的不自信会在不经意中暴露。

  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须排除掉所有不自信的现实来源,才能把不自信变成自信,而不是假装不知道自己不自信。

  从另一个角来说,不自信也说明你无法完成这个事件,或者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完成这个事件,不自信的信号会提醒你:这个事件对你来说有雷点,请谨慎行动。

  感性控制

  忽略不自信的感受恰恰是一种错误的选择,相对于人类生存发展史来说,理性发展史非常短暂。

  这也就意味着,面对过于复杂的情况时,人类的理性无法在短时间内权衡利弊,感性才是最精准且快速的。

  感性控制第一反应往往是对事件的最佳判断,当你发觉自己有不自信感受时,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考虑会比直接决策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人能够及时感知不自信,他的决策会对自己更加有利,不会因为冲动而后悔莫及,是一种自保的表现。

  在某个领域,如果你发现一个人即使能力很强,仍然比较谦虚、不自信,说明他对自己和环境非常了解,知道如何保全自己。

  这样的人并不多见,大部分人的不自信是一种本能感觉。如果我们将视角无限放大,从家庭到专业领域、全国领域、全球领域,最后到宇宙领域,人类的不自信会越来越大。

  这个角度可以精确地解释,为什么在现实人类可运用领域里,能力越强的人反而越谦虚。他们的眼光由于能力的延伸变得非常宏大,进而深知自己的渺小。

  从现实角度来说,一个过分自信的人容易对事物判断不准确,进而在遇到事情时遭遇失败,最后导致自我折断。

  从大角度来说,自信和不自信都有其用途,就好比身体的疼痛是疾病的提示信号,不自信也有它的警醒作用。正确对待自信和不自信,不盲目提升其中某一方的地位,是长久的处世之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