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医生说体内有癌 身体往往有四个标志?

www.creaders.net | 2020-10-07 21:34:44  岳文昌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生说体内有癌 身体往往有四个标志?

  体内有癌,身体出现四个标志的说法不科学,也不准确,更没有这种说法!

  癌症出现的临床表现和癌症的位置、种类、有无转移以及个人体质都是有关的。举个简单的例子,肾癌中晚期会有腹部包块、血尿、腰腹部疼痛这三个相对比较典型的症状,但是颅内肿瘤呢,不太可能出现血尿、腹部包块吧,颅内肿瘤出现的症状主要是头痛、颅内压高以及一些神经压迫的症状,因此不能笼统的说体内有癌,身体就有会出现四个标志。更何况绝大多数癌症早期是没有症状的。

  癌症的表现总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大的方面:

  癌症的分期

  所谓的癌症分期就是指癌症发展到哪一期了,我们常用的是TNM分期,T就是原发肿瘤的情况,N是淋巴结的情况,M代表有无远处转移的情况。绝大多数癌症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如果不体检,只是凭自我感觉和体征,根本不可能发现癌症。

医生说体内有癌 身体往往有四个标志?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比如前胃癌,早期胃癌很小,胃内本身空间就很大,而且在肚子里面,既不会产生压迫疼痛感,也不能用手摸到,更不可能用肉眼看到,这样的癌怎么发现呢?它又能有什么临床表现呢?所以想发现只能靠体检,借助于一些设备。体内的大部分癌都具有这样的特点,早期很难发现,只有一些在体表的癌能够用肉眼发现。

  随着癌症不断的进展,肿瘤不断增大,发生转移,才会出现一些临床表现。以胃癌为例,当胃癌不断的增大,占据了胃内的空间,就会出现消化的一些问题,比如腹部疼痛、腹胀、食欲下降等,如果肿瘤进一步发展,还会有腹水、疲劳、以及一些脑转移、肝转移的表现。如果不治疗的话,随着肿瘤的不断增长,就会因消耗而死,这个过程充满着疼痛、难受等痛苦,癌症晚期疼痛越明显,越难以控制。

  癌症的部位

  不同部位的肿瘤出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虽然到了晚期全身到处都有转移、消耗的程度也差不多了,症状基本上都类似,但是这个过程也会有先后顺序。

  比如颅内肿瘤不太可能先出现腿痛,而是最可能的症状就是头痛、头晕等头部的症状。

  腹内脏器的肿瘤出现症状最可能的就是腹痛、腹水,或者体表淋巴结的肿大,如颈部、腋窝等淋巴结肿大。

  骨肉瘤最可能出现的症状就是腿痛,骨肉瘤不太可能一开始出现尿血。

  白血病属于白细胞的癌变,因此会出现一些全身性的表现,如发热、感染、皮下及粘膜出血以及贫血等表现。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血尿,而不是先出现头晕、头痛。

  因此不同部位的癌出现的症状是不相同的,虽然有些例外,但是大多数癌症出现比较早的症状都是和原发癌相关的。

  以转移症状为首发症状的癌症

  凡事总有一些例外,更何况癌症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善于隐藏自己的疾病。因此总有一些癌症原发灶的表现并不明显,首先出现症状的是转移灶。

  比如前列腺癌,因为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的发病年龄相似,并且局部症状也相似,很多人即便局部有了症状也不能发觉,还以为是前列腺增生加重了,而且还有些前列腺癌局部没有症状,一些患者因为骨盆或者腰椎疼痛才发现的,也就是说是以转移症状为首发。

  这种例子有很多,而且有些是非常反常规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有一个病例,患者因为声音变化就诊耳鼻喉科,发现声带上长了一个东西,最后病理证实是肾癌,CT发现肾上的肿瘤已经很大了,并且肺内也有转移。

  晚期癌症共有的全身症状

  如果癌症发展到很晚期,各种症状都出现的时候,就会表现出一些很类似的全身症状。

  疼痛:最后不管哪里疼,反正很疼。疼痛的具体原因是不同的,但是其基本机制都是刺激到了疼痛神经。有的是因为梗阻导致的疼痛,有的是因为压迫导致的疼痛,有的是侵犯神经导致的疼痛。

  恶病质:恶病质主要是因为癌症消耗人体的能量、影响正常器官的工作所导致的,表现为极度消瘦,贫血,无力,精神萎靡、完全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不能进食、极度痛苦等。

  绝望:癌症到了最晚期除了身体的痛苦就是精神的绝望,因为晚期癌症是隐瞒不了的,正常人最后都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特别对一些年轻的癌症患者,更是无比的绝望,因为他知道没有任何人能够救他,等待自己的自由死亡和痛苦。所以临终关怀是一门急需发展的学科,如何减轻患者的精神痛苦也是医生和家属应该做的。

  总结

  因此可见癌症的表现是多么的富于变化,因此不可能用所谓的四个症状完全概括。癌症有了症状基本上都是中晚期,发现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体检,对于癌症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体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