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开心吃饭就能长寿?细嚼慢咽增强免疫力

www.creaders.net | 2020-09-25 11:27:50  每日健康学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心吃饭就能长寿?细嚼慢咽增强免疫力

  现代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可能很难做到细嚼慢咽或者慢慢品尝一日三餐。我们最常看到的情况或许是一边工作一边吃饭,这样可能会导致肠胃没办法运作身体也没办法好好吸收养分。其实健康和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并且饮食也是影响免疫力,决定我们会不会生病的关键。

  以营养均衡的三餐为基础,再搭配"提升免疫力食物"

  三餐应注意的 5 大关键

  每天维持营养均衡的规律三餐,就能够维持良好的免疫状态,随时攻击入侵体内的病毒或细菌。再来用餐时只要留意接下来介绍的"提升免疫力食物",就能进一步提升免疫力!打造出不易生病、就算生病也能够迅速康复的强壮身体。有助于提升免疫力食物,必须拥有下列能力。

  1. 制造出免疫细胞的食物

  摄取能够促进免疫细胞(尤其是NK细胞)活化的食物,能够提升免疫力。

  2. 能够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物

  有些食物能够针对白血球,提升各种免疫细胞的功能,所以请积极食用这类食物。

  3. 整顿肠内环境的食物

  70%的免疫细胞都存在于肠内,只要整顿好肠内环境,免疫力自然提升。

  4. 温暖身体的食物

  体内温度维持在 36.5 度以上时,NK 细胞的活性会比较高。体温偏低的话,NK 的活性就会减弱,癌细胞的活动力则会相对增强。

  5 具有预防老化(氧化)效果的食物

  NK 细胞的活性会随著年龄增长变差,因此食用预防老化效果的食材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但是并非食用接下来要介绍的"提升免疫力食物"即可,日常三餐仍应均衡搭配丰富的食材,仔细咀嚼食物,花时间慢慢用餐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与防癌。

  仔细咀嚼也有助于对抗肥胖与失智症

  "用餐时要仔细咀嚼食物"。相信很多人从小都听过如此教导吧?成为父母后也会告诫自己的小孩:"吃饭要仔细咀嚼!"但是听到"为什么要仔细咀嚼"的问题时,你能够马上回答出来吗?

  其实咀嚼的好处种类繁多,包括"细细品味食物"、"刺激脑部的饱食中枢可以预防过食"、"有助于分泌大量消化酵素"、"仔细咀嚼能够制造大量唾液,冲洗口中脏污,预防蛀牙、牙周病与口臭"、"能够锻炼嘴边肌肉,让表情更加丰富"等,而仔细咀嚼拉长进食的时间,也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与认知功能。

  唾液仔细咀嚼食物,花时间慢慢用餐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与防癌中含有名为过氧化酶(peroxidase)的酵素,而此酵素能够"中和致癌物质释出的自由基"。此外仔细咀嚼有助于脑部血管扩张,强化血液循环。脑部运作时的必需酵素与营养都会藉由血液运输,因此强化血液循环有助于预防失智症。

  我们每天都会理所当然地将食物放进口中、咀嚼、吞下,但是既然"就算吃进的食物不变,只要仔细咀嚼就能够提升免疫力"、"有机会强化脑部运作,预防失智症"的话,是否就想更珍惜每天用餐的时光呢?想要有健康饮食提升免疫力时,人们往往会聚焦于"吃什么?"、"摄取哪些营养?"但是其实"怎么吃"也很重要。

  用餐时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就算是营养丰富的食物,要是吃得很不开心就没意义,所谓"提升免疫力的食物",不是只要吃了就会提升免疫力让身体不再感冒。过于执著食物的营养价值,想著"为了免疫力好不吃不行"、"虽然很讨厌,但是为了提升免疫力只好勉强吃下吧"就失去意义了。因为食物是营养还是毒,其实会受到食用者的情绪影响。

  据说 NHK 晨间剧的主角原型──日清食品创业者安藤百福先生,每天都会吃鸡汤拉面,结果仍活到 96 岁,相当长寿。或许是因为安藤先生打从心底深爱著自己开发的鸡汤拉面,每天都吃得愉快又幸福吧?这个例子就充分显示了用餐时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不能支在乎"吃什么","带住什么样的心情去吃"也非常重要。

  进食时感到"痛苦"、"麻烦"却强忍住时会带来压力,而压力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用餐时保持愉快心情"的重要性,足以媲美用餐的内容。但是因为"吃是人生唯一的乐趣"、"享用美食能够消除压力",而用喜欢的食物塞满肚子也不好,因为过食会造成肥胖与文明病。

  最重要的是"用餐要在享受之余适可而止",因此八分饱可以说是维持适度免疫力均衡的良好用餐基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