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中国人爱喝茶是有道理的 防癌功效这次实锤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29 12:33:42  医学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爱喝茶是有道理的 防癌功效这次实锤了

  1

  来杯清茶,夏日解暑又防口腔癌

  成百上千年前,就开始有人栽培茶树,泡茶饮用……时至今日,茶依然是全世界最为流行的饮料之一。绿茶中富含以儿茶素为代表的多酚类物质,红茶中则含有茶黄素、茶红素等物质。茶被认为有益健康,甚至具有预防癌症的效果。鉴于很多人都有饮茶的习惯,分析饮茶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近发表在Advances in Nutrition上的伞式荟萃分析根据目前的证据总结出一个结论——喝茶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尤其是口腔癌。

  这项来自韩国延世大学的研究纳入了64项观察性研究,包括25项病例-对照研究,2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以及来自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的105个观察性研究效应量。比较是否饮茶从而带来获益的研究涉及25种癌症的154个研究结果,其中15种癌症的43项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通过比较饮茶的不同摄入量,分析了25种癌症的66个研究结果,其中19个研究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

  分析的结果显示,饮茶与胃肠道器官癌(口腔癌、胃癌、结直肠癌、胆道癌和肝癌)、乳腺癌和妇科癌症(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白血病、肺癌和甲状腺癌风险的降低有关。不过,在考虑了证据的说服力后,暂只有饮茶与口腔癌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具有充分的证据支持(OR 0.62;95%CI 0.55-0.72;P

  同时,饮茶降低胆道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和口腔癌风险的效果具有一定提示性的证据。与不饮茶相比,饮茶可以降低胆道癌(RR 0.77,95%CI 0.64-0.92;P=0.004)和口腔癌(RR 0.86,95%CI 0.79-0.93;P=0.00024)。

  此外,与较少喝绿茶相比,多喝绿茶可以降低乳腺癌(RR 0.75,95%CI 0.61-0.92;P=0.006)、肝癌(RR 0.87,95%CI 0.78-0.98;P = 0.026)、口腔癌(RR 0.82,95%CI 0.69-0.96;P=0.015)和子宫内膜癌(RR 0.78,95%CI 0.61-1.00;P=0.046)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饮茶已经显示出对于一部分的癌症具有预防作用,尤其是口腔癌。茶叶中的抗氧化剂、多酚或儿茶素被认为有助于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但饮茶防癌背后的生物学机制还需要更多实验的验证。然而,由于观察性研究可能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一结论还需要更多前瞻性研究的验证。

  2

  别吃太多,一天四顿要得糖尿病

  保持适当的体重、健康的饮食和体育锻炼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其中饮食又最受人们的关注。定时食用早餐、限时饮食和限制每天进食的次数都有利于预防或者控制糖尿病。进食频率过高可能会导致机体长期处于轻度高血糖的状态,但这一状态是否会导致血糖调节功能受损和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尚不清楚,最近发表在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上的研究就发现,每天吃饭次数太多可能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这项来自美国的研究使用了妇女健康倡议研究饮食改良试验(WHI-DM)的数据,分析了每天的进餐次数和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从美国的40个中心招募了超过4.8万名绝经后的女性,随机接受低脂饮食干预或普通饮食对照。低脂饮食要求参与者将脂肪摄入降低至总能量的20%并将水果、蔬菜和谷物的摄入量分别提高到每天至少5-6份。

  研究中有2159名参与者在研究的第3年和第6年接受了饮食问卷调查,其中795名参与者每天进食1-3次,713名参与者每天进食4次,651名参与者每天进食5次或以上。分析结果显示,与每天1-3餐的女性相比,每天4餐的女性糖尿病风险增加了38%(HR 1.38; 95%CI 1.03-1.84),而每天摄入5餐以上的女性风险没有进一步增加。其中,身体质量指数(BMI)

  研究人员指出,每天4餐可能会让血糖和胰岛素长期保持在轻度升高的水平,多次进食会对胰腺的激素分泌造成过大的压力,使其疲于奔命。人类中的禁食研究也表明,限制饮食的时间有助于代谢健康,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不过,也有研究表明少食多餐可以降低胰岛素水平和C肽水平。

  面对这一矛盾的结果,研究人员认为,临床研究中的少食多餐应由营养师精确详细指导,但在日常生活中吃4餐的人群在饮食上可能更加自由奔放,并不能从少食多餐中获益,甚至可能是多食多餐,而进一步增加了糖尿病的风险。为了证明每日进餐次数与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接下来的研究还需要检测胰岛素等生物标志物,进一步为这一现象提供合理的生物学解释。

  3

  让我静静,心静血糖自然就会降

  精神神经内分泌学听上去有点玄学,但精神状态与内分泌、血糖之间的联系的确存在。最近发表在Psychoneuroendocrinology上的研究就发现,健康人体内的皮质醇水平会随着昼夜变化自然波动,早上突然升高,然后到了晚上会逐渐下降。但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则在一天中保持稳定、变化不大,且血糖水平也持续较高。研究认为,控制血糖并不是只关注检查结果就万事大吉,甚至连患者的精神状态会有影响。

  这项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和Wexner医学中心的研究比较了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健康人的皮质醇与血糖水平。研究纳入了MESA队列中来自美国6个社区的6814名没有临床心血管疾病的参与者,参与者具有不同的种族背景,年龄在45-84岁之间。研究检测了其中的2038名参与者的压力相关激素水平并对部分参与者进行了再次检测。

  研究的结果提示压力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压力和抑郁是使糖尿病患者清晨皮质醇水平没有突然上升的主要因素,而在一天余下的时间里,糖尿病患者的皮质醇水平也不会像正常人一样逐渐下降,而是一直稳定不变。糖尿病患者的皮质醇水平持续处于高位运行,让血糖的控制更为困难。为了调节皮质醇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在目前的饮食、药物、运动等治疗之外,还可以尝试减轻压力的治疗。

  先前的研究表明,压力和抑郁是影响皮质醇水平“平平无奇”的两个主要原因,持续不变的皮质醇水平使控制血糖和糖尿病管理变得更加困难。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Joshua J Joseph指出,有必要探索糖尿病患者降低日常压力的方法。比如,最近的研究就开始分析正念练习等手段是否可以降低血糖。而正念练习并不是缓解压力的唯一有效形式,瑜伽、散步、读书等活动均有利于糖尿病患者减轻压力。减压其实和饮食、运动、药物、睡眠等因素一样重要,应该成为糖尿病治疗日常的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