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上夜班的人 怎么把熬夜的“元气”补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20-06-12 13:59:19  王思露营养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夜班的人 怎么把熬夜的“元气”补回来?

  关注日常生活,“夜班+熬夜”的确是很多人难以远离的苦楚;健康生活需要全方位共同打造,这其中包括饮食、运动、心情和休息,良好的睡眠是机体养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劳逸结合,身体方可充满活力。面对“有些人需要上夜班”的特殊情况,应该如何调整?这些人该如何做好身心的保养?谨以此文送给那些“需要呵护的夜班人群”,希望各位的身体不被熬夜晚睡所打扰。

  经常要上夜班,强迫熬夜,应该怎样调节生活?

  白天适当午休:

  如果你已经确定晚上要上夜班,如果您需要在晚上很晚才睡,为了提高夜间的工作状态,建议大家在白天适当午休,睡一个“30分钟的小觉”,增加工作热情,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更加饱满。

  晚饭,别吃的太饱和太重口味:

  这同样是一则需要注意的细节。晚餐吃的太咸,夜晚就会出现总喝水、总小便的问题;晚餐吃的太饱、能量摄入过多,还会影响晚间的工作状态,导致出现易困等现象。

  晚餐七分饱,多素少荤,清淡饮食,更利于夜班工作的顺利开展。

  夜班的工作间隙,可以适当加餐:

  夜班工作,本来就需要一定的热量来支持,当你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很容易感到“体力不支”,此时此刻,补充些“健康夜宵”恰到好处。

  具体而言,鸡蛋、牛奶、时蔬面、坚果等清淡餐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明知要上夜班,白天请勿剧烈活动,耗费能量:

  如果您晚上要上夜班,在白天的时候并不建议剧烈活动,白天过度活跃,晚上又不能提早休息,避免会导致打瞌睡等问题的出现,这样一来就会增加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风险,得不偿失。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多喝点水:

  如果您单位(公司)的环境可以允许,卫生间、烧水设备等“外在环境”皆能满足,请您在上夜班的过程中多喝点水;夜晚本燥热,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共同燥热,晚间适当喝点水,加速身体代谢,预防长痘等干燥问题出现。

  当然,谨记王老师一句话:饮料、咖啡虽然好喝,但它们对健康存在威胁,只会给你操劳的身体增加烦恼;此时,唯有“白开水”适合饮用。

  夜班熬夜的你,白天适当补觉,晚上好好睡觉:

  经过了一晚上夜班的“操劳”,身心俱疲的你更需要“足量的休息”,达成劳逸结合,机体方可正常运转。

  因此,夜班熬夜之后的第二天,请您在白天适当小憩,让眼睛、大脑、脏器等身体部位适当休息(当然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影响晚间睡眠);晚上早点休息,给自己打造一个“舒适、无光、合适温度”的睡眠环境,给身体放一个惬意的假期。

  给上夜班群体的一些建议:

  养精蓄锐,拒绝过度劳累,做好前期休息,晚上才能好好工作(白天别贪玩)。

  自己带一个保温水壶,净含量是1000毫升那种的,用白开水滋养自己的身体。

  少吃点、吃淡点,“过度劳累”本身就会导致肥胖,如果再雪上加霜,你无疑会越来越胖。

  晚间熬夜,兜里放点健康零食,给自己的健康添点料;坚果、水果干、煮鸡蛋都是不错的选择。

  熬夜后的第二天,好好睡觉,别用酒精催眠,否则只会让你疲惫的肝脏更加受伤。

  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挑一个“不用上夜班的岗位”。

  人,需要保养,因为“说没就没”;养成合适的态度,做该做的事情,做好熬夜后的“补救措施”,不给身体找麻烦的你,必然会得到身体的馈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