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睡到凌晨3.4点早醒 真的是病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4-17 13:47:15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睡到凌晨3.4点早醒 真的是病吗

  “九点、十点就发困,但睡到凌晨两点左右总会自然醒,之后便再也睡不着了,想了各种方法缓解都不管用。”

  说起自己的睡眠问题,年仅25的小张便露出一脸愁容。

  吃、喝、睡,是人生中的3大乐事。当其中一环出现问题,身体自然也会跟着难受。

  尤其是像小张这种,无论几点睡,凌晨3.4点准时醒的情况,就更为让人讨厌。

  不少人遇到这一问题,第一反应就是焦虑和慌张,心里总认为这是一种病。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非也!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证明,睡到半夜醒很有可能是人体的自然节律。

  睡到凌晨3.4点就自然醒的情况,在医学上又叫做夜间苏醒。

  根据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在正常情况下会睡到一半自然醒一次。而在这些自然醒来的人中,大约有一半人没办法立刻再入睡。

  实际上,人类历史上的大多数时期,晚上的睡眠可能都是“二段式”的,也就是说将睡眠分成2个阶段。

  对于这种说法,历史上也有着不少的证明,例如:

  1.15世纪的一本医书劝导读者,在“第一阶段睡眠”的时候要靠右睡,然后再第二阶段睡眠的时候再靠左睡。

  2.法国人把两段睡眠间的那1个小时叫做“dorveille”,意思是迷迷茫茫的清明梦。英国人则把这段时间叫做“守夜”。

  3.在90年代的时候,一个叫做托马斯·韦尔的科学家发现,如果在没有人造灯光的自然条件下作息,人的睡眠会自然地变成两个阶段。

  可见,睡到半夜醒,并不是现代人才经历着的事,在古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那么,中间睡不着的那段时间,古时候的人会干些啥?

  在3百年前还没有手机出现的时代,人们睡到半夜醒来,大多会躺在床上凝视空气,或者翻身下床尿个尿、和邻居小伙伴聊个天。

  因此,睡到3.4点自然醒也是人类的自然规律之一,遇上这种情况时人们不要过于慌张。

  然而,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且在醒来的同时伴随着口干的现象,就得留意了,尤其是老年人。

  随着机体的老化,老年人睡到半夜往往会感到口干舌燥,口唇干裂、咽喉灼痛、口不知味、吃饭不香的情况。据统计,有30%~50%的老年人都会出现此类症状。

  这种口干情况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情况来看:

  一、生理性:

  生理性口干是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唾液腺的腺细胞发生萎缩,唾液腺分泌功能减退、唾液分泌量减少,加上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口腔黏膜干燥及丧失弹性,而出现口干症状。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妙姐给大家做了个流程图:

睡到凌晨3.4点早醒 真的是病吗

  二、病理性:

  病理性口干常见于糖尿病、肺结核、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咽喉炎、更年期综合症的患者;鼻炎、鼻窦炎患者常因鼻腔通气不良,张口呼吸,致使口腔内水分蒸发而出现口干;最严重口干见于干燥综合症患者。

  面对这一情况,其实光喝水是不管用的。站在中医角度来看,找准病因、用对方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对于半夜口干的情况,中医多认为其多因阴虚津亏、肝肾不足、胃火炽盛、脾肾阳虚所致。因此,在治疗上主要以养阴生津、滋补肝肾或清热泄火法为主。

  不同的方法,所使用的药物也不同,但具体而言还是得根据自身的症状,去咨询相关的医学人员,切忌自己乱用药。

  例如,对于脾肾阳虚引起的口干者,在治疗上不少患者都会用大量的苦寒药物来治疗。虽然此类药物虽可暂时缓解口干症状,但由于不是对症用药,不仅不能治愈口干症,而且苦寒败胃、伤阳,可能会引起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需要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