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失眠”入睡难 一个建议或比吃药效果好

www.creaders.net | 2020-03-18 18:47:06  阳光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是一种常见疾病。 

“失眠”入睡难 一个建议或比吃药效果好

 小米的色氨酸含量居于首位,能改善睡眠

  治疗失眠的药,是能诱导睡意、促使睡眠的药物,医学上叫镇静催眠药物,也常被称为安眠药或催眠药。安眠药是有效帮助睡眠和改善睡眠的良药,能避免失眠对人体的严重危害,提高睡眠质量。

  多数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小剂量可以镇静,过量则导致全身麻醉甚至昏迷,长期使用有毒性、耐受性和戒断效应等问题。

  安眠药的一般选用原则

  一般短效的安眠药物无蓄积作用,重复给药时无宿醉作用,但停药后戒断症状明显,较不舒服,而且很容易发生反跳性失眠(药物性失眠);而长效催眠药则与之相反。

  通常在治疗短暂失眠时以短效铺眠药物为主,疗程约2~4周;而慢性失眠的治疗则以非药物治疗为主,不可以长期大量服用安眠药物,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下面2点要注意

  1、入睡困难者,常选短效安眠药;对于夜间容易觉醒者,常选中效安眠药物;对于睡眠时间短者,可以适当选择长效安眠药物。

  2、安眠药一般应在睡前服用,以增强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减少神经抑制。服用安眠药物后,就不要再进行紧张的工作,更不要读书学习。

  不建议用褪黑素改善睡眠

  褪黑素作为药物,临床争议较大,并不建议作为安眠药使用。

  如确实需要使用安眠药,宜采用最短疗程、最小剂量原则。对于长期用药的失眠症患者,不能骤然停药或强行撤药。

  从中医角度分析,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失眠发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造成失眠的原因,主要是虚实两种,由于情志所伤导致脏腑气机升降失调等为实证失眠,如因年老体衰,焦虑过度等为虚症失眠。

  此外,郁、痰,火是引起失眠的主要病理因素,主要病位在心肝,肝脏治法分肝、脾、胃、肾,睡眠与中焦诸脏腑密切相关,病机关键在于阴阳失调。

  小米搭配芝宁多糖类提升睡眠

  平常可以用小米搭配芝宁多糖类的多糖物质来共同提升睡眠。在谷物中,小米的色氨酸含量居于首位,对改善睡眠更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食物芝宁多糖通心,肝,肾,肺,经,补气安神,镇定中枢神经系统,成分腺苷可以刺激松果腺体分泌褪黑素,加快大脑入睡速度,提高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力,改善记忆力,恢复体力,滋养五脏六腑。

  日常助眠小课堂

  1、饮食原则:一是饮食平衡,二是七八分饱

“失眠”入睡难 一个建议或比吃药效果好

  饮食原则:一是饮食平衡,二是七八分饱

  一是不能吃太多:一个人如果餐餐吃得过饱,尤其是肥甘酒肉吃太多,积滞在肠胃产生湿热,湿热就会扰乱心神引起失眠。

  二是不能吃太少:有些人为了减肥,不吃早餐,晚餐不吃主食,结果饥肠辘辘,气血化生无源,气血不足就会导致心神失养失眠发生。

  2、推胫骨——和胃安眠

  睡前取坐位,两手虎口分别卡在双膝,从上向下按揉,初始时指按压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踝下缘)和阳陵泉(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然后向下用力推动,在经过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峭外侧一横指处)和三阴交(位于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凹陷处)两穴时加力按压,这样一直推到踝部,反复操做10~20次。可以健运脾胃,宁心安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