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发现:越穷的人越爱吃它 然后就会越胖

www.creaders.net | 2020-07-06 12:41:29  生物探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研究发现:越穷的人越爱吃它 然后就会越胖

  除了疫情,这个世界上还在流行的很多疾病。2016年数据统计估计,全球18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中有39%的人体重超重,5-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有18%超重。

  肥胖与很多的慢性疾病有关,其中重要的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致命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每年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而造成这些疾病不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消费过度加工食品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存在正相关。

  2020年6月26日Jean Adams和他的同事在《BMJ》发表了文章Public health rsponse to ultra-processed food and drinks探讨了过度加工食品对公共卫生行动的影响

  DOI:10.1371/journal.pone.0092752

  从很早起以前,人们就使用加工技术,让食物更加美味,保存时间也更久。

  腌菜和酱菜是中国到现在为止还保留的饮食传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而且为了方便食物的保存,现代食品一般也会进行加工处理,比如对牛奶进行巴氏杀菌以减少有害微生物,对小麦进行碾磨以去除难以消化的成分,以及将水果装罐以延长其货架期。在过去的100年里,工业技术已越来越多地用于生产过度加工的食品。

  食品加工有几个定义和分类,在本文中我们使用Nova系统(表1)。 根据食品公共卫生研究和政策中使用最为广泛的Nova分类方法,我们将食品分为四类:

  未加工和很少加工食品,主要包括我们日常常见的新鲜水果蔬菜,肉类等食物;

  加工过的配料,主要包括糖,盐,植物油,蜂蜜,糖浆等;

  加工过的食品,包括罐装的水果和蔬菜,盐炒或是糖炒的坚果,罐头鱼,芝士等食物;

  过度加工食品,包括碳酸饮料,冰淇淋,巧克力,面包,蛋糕,点心,能量棒,水果酸奶,馅饼,意大利面,香肠,汉堡,热狗,速溶汤等。

  过度加工产品的危害

  所谓过度加工食品(包括饮料)实际就是在已经加工过的食品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加工。

  过度加工食品往往非常可口,也方便长期储存,价格实惠,而且营销方式也非常吸引人。

  这些特征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高收入国家以及在中等收入国家,过度加工食品占日常饮食的50%以上?

  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食用过度加工食品与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增加有关。这对公共卫生构成了挑战。

  全世界各地对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量各不相同。2016年,北美和大洋洲地区人均消费过度加工食品总计271公斤。而同时期的非洲,人均消费量仅为52公斤。

  研究报道: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和社会经济地位呈负相关。这另一方面也说明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存在地区差异。

  随着高收入国家中这类过度加工食品已经出现市场饱和,过度加工食品目前正逐渐向低收入国家转移,未来,这些国家将成为一个新兴市场。

  例如,据估计,可口可乐公司从2010年代初,每年在中国、巴西、墨西哥和非洲的投资额都超过10亿美元。

  一项英国的研究表明,英国人每天摄入大约1764 卡路里的能量,其中56.8%的能量来源于过度加工的食物。调查人群中85%的人每天摄入的糖类超标,55%的人每天摄入的钠超标。

  一些科学团队研究报告显示,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和非传染性疾病之间的关系,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肥胖。

  例如,一项对2002年至2016年全国数据的纵向分析发现,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与男性平均体重指数(BMI)增加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过度加工饮料消费与男女平均体重指数增加存在正相关关系。

  同时另一项研究指出长期饮用含糖饮料可能会导致肥胖,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疾病,导致其发生的频率增加。

  这些不同的研究使用了不同的暴露和结果定义,但却有着类似的结果,说明过多地食用过度加工食品与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增加有关。

  全球如何应对这类食品

  过度加工食品的一个有害方面可能是它所携带的添加剂。这些产品中的高热量、游离糖、钠和饱和脂肪往往高于一般产品。

  此外,据报道,过度加工食品的热量与糖、饱和脂肪和钠的摄入量之间存在积极联系;与纤维、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呈负相关。

  没有加工过的食物与加工过度的食物相比,更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因此食用较多的过度加工食物会导致过度饮食。

  然而,还有很多因素也在影响人们选择这类食物。过度加工食品为许多消费者提供了方便,而且这类产品通常随处可见,便于储存。

  速食产品可以减少做饭时间,降低燃料成本,也使得人们对厨房设施的需求减少了。

  市场上进行的食品推广活动也影响人们购买食品的偏好,越来越多的广告都在宣传饮料和这些被过度加工的食品,这种影响对儿童尤其明显。

  发现了儿童肥胖及相关疾病逐渐增长的同时,各个国家的公共卫生部门也开始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最常见的措施就是限制这类食品某些特定的营养素不得超标。

  例如,南非有政策,针对饮料的含糖量进行征税,从而降低了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过多的糖类;英国制造商则自愿调整食物中的盐含量;美国餐厅连锁店则被强制要求标注快餐中的卡路里含量;智利禁止市场销售未达到要求的食品。

  这些政策可能会促使商家重新研发配方,同时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儿童接触到不合格的过度加工食品的可能性。

  然而,这些政策所引发的正面效应与迅速上升的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量相比仍然太过微不足道。

  此外,更改食品配方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例如,强制要求减少不健康脂肪的含量可能会迫使商家使用更多糖类添加剂;要求减少糖类含量可能会导致甜味剂的过度使用。如果过度加工食品对健康有害,那么改变其配方对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太大的帮助。

  政府的营养限制政策反映了公共卫生政策对食品营养的广泛关注,而不是对过度加工食品本身的关注。

  然而,如果过度加工部分是通过更普遍的非生物的机制作用而导致的过度消费,那么干预这种机制,可能比关注单个营养添加剂带来的危害更能促进全球人民的健康。

  全球公共卫生营养政策不应决定企业如何逐步改良过度加工食品,而应致力于让广大民众能获得方便、美味和廉价的食品和菜肴。

  我们个人应该如何去做

  过度加工食品对于发育中的儿童影响可能比较大,摄入过量的糖类和盐类不仅容易造成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而且还容易养成不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消费过度加工食品现在已成为巴西,加拿大等国家饮食政策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的一项核心战略是鼓励家庭自制食物。

  有证据表明,家庭自制食品次数的增加与人们营养摄入量的提高有关,但关于如何促进家庭自制食品的方法目前已知的还比较少。

  实际上,人们不在家准备食物有很多原因,包括厨艺不好,时间不够,难以获得物美价廉的食材或者没有厨房设施。

  此外,烹调燃料的高成本,以及人们对过度加工食品的偏好也是重要原因。而且在大多数地区,家庭做饭的角色仍然是高度性别化的,女性承担着在家中做饭的重要角色。

  而对家庭成员来说,简单上手的食谱通常被认为是解决在家做饭时间不足的一个办法。主妇们可以通过提前想好菜单,准备好食谱,提前准备好食材,减少做饭和采购所需的时间、精力。

  人们在各种社交媒体也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食谱,提前下载,能减少个人制作食物时摸索和准备的时间。在一些国家,便当也是重要的食物。但是这些食品往往在营养质量方面有待改善。

  减少过度加工食品摄入是一个全球行动

  面对过度加工食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任何单一的干预措施都不太可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因此,许多过度加工的跨国食品公司应不断加强协调,不但是在同一国家内部,而且应该形成跨国的行动,

  高收入国家减少过度加工食品消费的行动,可能会使这类跨国公司转向关注低收入国家,从而导致低收入国家出现过度消费现象。

  这项行动应该由全球各个国家共同参与。例如,建议重新设计过度加工食品的配方,在城市设计中更多地考虑到公众的健康饮食需求,通过这样的行动创造出更好的环境,从而改善公共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