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这8项注意

www.creaders.net | 2020-07-06 12:41:00  罗思文专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这8项注意

  有位朋友的父亲68岁,本身是个急性子,脾气暴躁,很容易生气,发现有高血压已经10年了,一直断断续续吃药,但是血压一直没有降的很平稳,他甚至觉得血压高又没有感觉不舒服,所以自己把降压药完全停了。

  因为老人快70岁了,这个年龄的男性在年轻时就很大男子主义,也很自我,不容易接受别人提出的任何建议。每天也爱喝点小酒,也爱抽两口烟。在他停药期间烟酒也一直陪伴着他,最近朋友打来电话说自己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ICU病房,而且做完一系列检查发现老人同时还伴有糖尿病并没有及时被发现。

  什么是高血压?

  血压是指血液从心脏出来到流遍全身,在血管中所需要的压力。这个压力是血管内壁产生的压力,因此血压的高低和血管本身的弹性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血压高于或等于140/90毫米汞柱是作为高血压的标准。

  有很多人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时候量的血压高,可是有时又不高呢?是不是医生搞错了。其实人在正常情况下血压是有一定变化的,在不同的时间人体的生理状态不一样,神经的兴奋度也不同,所以在不同的时间量出的血压也不同,有时甚至会差别很大。所以想要确诊高血压一般是要在同一个地方用同一个血压计在同一个时间连续测量3天,这样才能明确是否是高血压。

  血压还会随着年龄、季节、情绪的变化而改变,比如人在兴奋、恐惧、忧郁时血压会有明显的升高。而在安静睡眠时血压会急剧的下降。

  引起高血压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看看你们中招了吗?

  1、肥胖。医学认为体重指数(BMI)大于25算超重,大于30算是肥胖,那么大家现在就可以算算自己的体重指数吧,看自己是肥胖还是超重呢?【计算公式是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腰围肥胖的人又称为“苹果型”肥胖,很多人觉得大肚翩翩是一种"福相",但是在医学认为"苹果型"肥胖的人更容易得高血压,甚至会更危险。但是大多数肥胖的高血压病人在体重下降后血压也会有明显的下降。

  2、吃盐过量。日常生活中吃得太咸也是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吃的盐中含有钠离子,如果人体摄入过多会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导致水肿的发生。人体内钠离子过多还会给心脏和肾脏造成负担。

  3、吸烟。其实烟中的尼古丁对人体可以引起很多种疾病。尼古丁本身对神经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引起血管收缩并损害血管壁。据统计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中有一半的人有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主要的是冠心病和高血压。戒烟的各种好处已经得到肯定,而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措施就是劝告病人戒烟。

  4、饮酒过量。饮酒似乎成为了一种文化,不管是朋友聚会、谈生意都离不开喝酒。大量的喝酒可以使血压升高,而且是顽固性的血压升高。

  高血压还和精神紧张、经常熬夜、遗传等有关,甚至妇女的更年期也更容易引起血压升高。

  这些年来发现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前几天看到一例急诊,当时那位病人是处在昏迷状态,在询问病人的病史时发现这位男性病人33岁,是在和朋友喝完酒后出现了剧烈呕吐,并出现嘴角歪斜,最后进入昏睡状态,家人发现不对才送来医院急诊。据家人介绍这位病人发现有高血压已经3年了,因为感觉自己年轻身体强壮并且没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现所以一直没有吃高血压药。最后经检查这位年轻的病人是酒后突发脑溢血。

  由此可见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是其次,人们对高血压的认识才是关键。往往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才是更危险。高血压可以是一个“无声杀手”,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悄悄地损害人体的心脑血管系统,甚至危害人体的生命。

  当大家发现有头痛、头晕、耳鸣、容易疲劳和手指麻木或僵硬感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有的人会感觉到手臂上像是有蚂蚁爬、背部肌肉酸痛、紧张等这些表现都是因为血管收缩或者是血管硬化导致的供血不足。

  我国的高血压之所以预防和治疗的效果不乐观,关键在于人们对高血压的了解程度低,并且不能够按时规律的吃药、不难受不吃药、害怕用药等原因。高血压其实就像个弹簧,不压反而跳得更高。其实治疗高血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对于广大高血压病人除了要合理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8项注意要牢记:

  1、吃盐要少。高血压的病人每天对盐的摄入最好少于5克。

  2、合理膳食。高血压病人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甜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牛奶等。能够降压的食物有大蒜、海带、黑木耳、芹菜、洋葱、西红柿、山药、冬瓜、藕、绿豆、豌豆、玉米须等。

  3、控制体重。减肥、减体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总热量的摄入。

  4、戒烟。

  5、限酒。

  6、坚持体育锻炼。适当的增加体力活动,坚持锻炼可以增强体质,也是减肥和维持体重的好办法。每天坚持30~60分钟最好,强度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

  7、有高血压的病人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开朗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8、有的高血压病人通过3~6个月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将血压控制得很平稳,就能继续维持,但是如果没有效果就应考虑是否要用降压药了,不要认为自己年轻或者没有不舒服表现而不用药。

  对大多数高血压的病人来说能够降低其他重要器官的损害,延长寿命就是治疗高血压的最终极目标,因此血压能够降低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说明已经能够达到目的了。为能达到这个目的,应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联合应用效果好,副作用小的药物对高血压进行治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