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端午节到来选甜粽还是咸粽?这四类人别太随心

www.creaders.net | 2020-06-26 13:31:17  医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端午节到来选甜粽还是咸粽?这四类人别太随心

  今年闰四月日子过得格外漫长,终于要迎来端午节了!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为纪念屈原而设立的传统节日,并传播至华夏各地!

  除了赛龙舟、熏艾叶等活动外,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各种粽子了!

  还没等到端午节当天,各地超市都开始了粽子热卖期,而关于粽子的甜咸之争,又一次在网络打响了!

  其实之所以会有甜咸之争,是因为我国地大物博,各地区口味有所差异,无论是喜欢甜或咸,都是传统的饮食习俗而已,通常情况下,南方多偏向咸味粽子,而北方人则更习惯甜味粽子!

  而且,年轻人还喜欢在口味上创新,给粽子中添加其他食材,比如近些年爆火的小龙虾粽子、榴莲粽子、冰激凌粽子等,都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和爱好!

  但对于爱好传统的人来说,粽子品种虽不断创新,他们只专注自己喜欢的哪一种,恒久而专一!

  不过,虽然吃粽子是传统习惯,但对于以下四类人群来说,选择粽子却需要慎之又慎:

  1、心血管病患者: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问题,就不应大量进食粽子,因为无论是肉馅、糯米以及豆沙馅等,都属于高热量种类。

  如果过多进食,不仅会造成肥胖,同时还容易增加血黏度,对疾病控制十分不利。

  2、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属于代谢类疾病,由于患者胰岛功能受损,导致胰岛素无法发挥代谢葡萄糖的功能,所以就造成了以高血糖为主的病症。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药物的同时,需严格调整自身饮食,对高热量、高糖分食物要尽量避免,如果一次性吃下2个以上的粽子,就容易让血糖发生波动,不利于后期血糖控制,还可能会加速并发症发展;

  3、胃病患者:这包括了多个种类,比如胃溃疡、慢性胃炎患者等。

  虽然患者不用畏惧高热量伤害,但是粽子的制作离不开糯米、黄米一类,而且添加的肉类、枣泥或豆沙,都是不好消化的种类,如果进食过多会增加肠胃负担。

  另外,对于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来说,进食大量甜食还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反流症状;

  4、老人和儿童: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已经出现了退化,而儿童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

  在进食大量粽子之后,很容易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所以并不建议老人和儿童大量进食粽子,每次进食1个足矣!

  除了以上四类人群之外,即便是健康人群,也不应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粽子,每餐控制在50克左右,相当于1-2个粽子就可以了。同时,为了避免肠胃不适,应将粽子完全加热后再食用。另外,临睡前也不宜吃粽子,以免诱发腹胀、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尊重各地饮食文化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不应将自己的习惯强加于他人。也许偶尔换一个口味,你会发现不一样的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