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1/4的女人都得这个病 月经量多别轻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6 13:30:43  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的女人都得这个病 月经量多别轻视

  调理血海的神药来了?

  世界上有一种神奇的生物

  她们每个月流血七天而不死

  这种神奇的生物叫女人

  对于育龄期的女性来说,“大姨妈”是最熟悉不过的“亲戚”。

  很多女性内心深处总觉得“大姨妈”是在“排毒”,因此大姨妈量少时很害怕,总在想自己是不是有病,而来的量多时心里倒觉得挺踏实,甚至希望多多益善。

  其实,月经量过多并不是好事,月经量过多则是失血过多,常常意味着你生病了,是需要积极关注的,而引起月经量过多最常见的一个病因就是——子宫肌瘤。

  长了子宫肌瘤,不会是癌症吧?

  一说起“瘤”,大家心里难免一惊,“我子宫里长了个瘤子,是不是癌症啊?”

  很多人对“癌”和“瘤”傻傻分不清楚。最终导致的结果是错把“瘤”当“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或者错把“癌”当“瘤”,从而延误病情。

  其实癌症只是肿瘤的一部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而子宫肌瘤是一种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其发病率很高,估计育龄妇女患病率为25%,也就是每4个育龄女性中可能就有一个有子宫肌瘤[1]。

  子宫肌瘤与大姨妈什么仇什么怨?

  子宫肌瘤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大量阴道出血,导致严重贫血。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们都知道,月经是由于子宫内膜剥脱所致。

  当患有子宫肌瘤时,肌瘤会使宫腔增大,子宫内膜面积增加,从而导致出血增加;另外肌瘤还可能挤压到附近的静脉,导致子宫内膜静脉丛充血与扩张,从而引起经量增多、经期延长[2]。

  长期经量增多可继发贫血,出现乏力、心悸等症状。所以大姨妈过多不见得是好事,要警惕子宫肌瘤!

  怎么算是大姨妈过多?

  先来了解一下怎样算正常月经[3]:

  正常月经周期:21-35d

  正常经期长度:3-7d

  正常经期出血量:20-80ml

  当经期的出血量大于80ml时属于月经过多,经期长度大于7d时为经期过长。

  我们可以根据卫生巾的用量大概估计,正常的用量平均一天换4-5次,以每次都浸满为度,每周期不超过2包(每包10片)卫生巾。

  若每次大姨妈来都流成河,不到2小时就得更换卫生巾,每周期用2包甚至3包卫生巾,且每片都浸满,或者面色苍白,甚至心慌气短,这就提示月经量过多了,别犹豫,赶紧去医院就诊吧!

  对于子宫肌瘤引起的大出血该何去何从?

  对于子宫肌瘤引起的大出血,目前有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方式。前面提到,子宫肌瘤发病率很高,但其恶变率仅仅1/300,所以不一定都需要手术切除。

  另外,手术切除治疗会对患者的生育功能造成影响,预后效果不理想,且有的患者不符合手术条件,因此药物保守治疗深受医生和患者的青睐[4]。

  目前我国用于治疗子宫肌瘤引起的大出血的药物有很多,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止血药、复方口服避孕药、左炔诺孕酮宫内缓释系统等[1],但尚未有FDA批准的专门用药。

  一种新药突出重围

  近日,美国FDA批准Oriahnn用于治疗绝经前妇女因子宫肌瘤引起的大量月经出血,而这也是FDA批准的第一个用于治疗子宫肌瘤引起月经大量出血的口服药物[5]。

  Oriahnn是由elagolix、雌二醇和乙酸炔诺酮三种成分组成的一款口服药物,其中elagolix是一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拮抗剂,能快速、可逆地抑制卵巢性激素。

  Oriahnn的疗效在两项临床试验中被证实,共有591名绝经前月经大出血的女性接受了6个月的药物或安慰剂治疗。

  在试验中将严重月经出血定义为至少有两个月经周期大于80ml的月经失血,主要终点是从研究开始到最后一个月达到月经失血量≤80mL,且月经失血量体积减少50%[6]。

  在第一项研究中,接受Oriahnn治疗的患者中有68.5%达到了这一终点,而接受安慰剂的患者只有8.7%;在第二项研究中,接受Oriahnn的患者中有76.5%达到了此终点而接受安慰剂的患者只有10.5%[6]。

  可以看出效果相当显著。

  当然,是药三分毒,Oriahnn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潮热(突然发热)、头痛、疲倦和不规则阴道出血。并且,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可能会导致骨质流失,甚至骨折,某些女性停药后也无法恢复,因此服用时间不能超过24个月,服药期间建议进行骨密度扫描。

  药虽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对于有血栓病史的妇女、35岁以上吸烟的妇女、高血压不受控制的妇女、骨质疏松症、既往或当前的乳腺癌或其他激素敏感性癌症、肝病、未确诊的异常子宫出血都不可以使用Oriahnn。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大姨妈不是越多越好,很多女性总是关注月经量过少,却忽略了月经量过多隐藏的危害,另外,子宫肌瘤是一种很常见的病,当有子宫肌瘤时不要恐慌,及时就医,科学家又不是吃干饭的,研究那么多新药出来干嘛,不就是为我们更好的治病提供选择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