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营养比不上 价格贵几倍 燕麦奶凭啥替代牛奶

www.creaders.net | 2020-06-06 20:32:55  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燕麦奶最近很红火。虽然价格是牛奶的数倍,但以其“植物奶”的形象,依然获得了许多追捧。然而最近也有人发出了“燕麦奶是一场中产骗局吗”的质问。

营养比不上 价格贵几倍 燕麦奶凭啥替代牛奶

燕麦奶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食物?它真的如厂家宣称的那样,是“健康食品”“牛奶替代”吗?

一、由燕麦浆而来的燕麦奶

燕麦奶的核心是“燕麦浆”。

所谓燕麦浆,生产过程有点像豆浆。先把燕麦用水浸泡,然后打磨成糊。跟豆浆不同的是,打磨之后加入了酶进行水解,把淀粉转化成麦芽糖甚至葡萄糖,从而在“不添加糖”的情况下获得“天然甜味”。之后把酶解之后的燕麦糊用布过滤,就得到了燕麦浆。

在“燕麦浆”里加入植物油和碳酸钙/磷酸钙等成分,再经过乳化、均质、高温灭菌,就得到了原味的燕麦奶。如果需要其他风味,就加入相应的调味成分,比如可可粉、白砂糖等等。

二、与牛奶最核心的两种营养成分相比,燕麦奶在蛋白质方面完败,在钙方面也略有不如

每100毫升的燕麦奶中,蛋白质为1克。而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3克左右,优质的牛奶甚至可能高到3.6克。此外,燕麦蛋白并不是优质蛋白,其氨基酸组成跟人体需求相差较大。所以,从蛋白质的角度说,燕麦奶比牛奶要差得多。当然,市场上的很多“植物蛋白饮料”,比如花生乳、核桃乳、椰汁等等,蛋白质含量更低,燕麦奶跟这些“差生”相比,也就会好一些。

脂肪1.5%,大致跟低脂牛奶差不多。不过牛奶中的脂肪主要是饱和脂肪,而燕麦奶中的脂肪则主要是加入的植物油。相比之下,燕麦奶稍微好一些。

牛奶的碳水化合物一般在5%,基本上都是乳糖。而燕麦奶中的6.6克,主要是淀粉的水解产物,从葡萄糖、麦芽糖到麦芽糊精,都存在。跟乳糖相比,它们的升糖指数会更高。换句话说,牛奶中的乳糖对于糖尿病人是友好的,燕麦对于糖尿病人本来也是友好的,但经过了淀粉水解的燕麦奶对糖尿病人影响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当然,燕麦奶的卖点是“无乳糖”,在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中占有一定优势。

燕麦奶中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主要是燕麦中的贝塔-葡聚糖。这是一种有利于健康的多糖——相对于牛奶,这可能是燕麦奶最大的优势了。

牛奶提供的两种最核心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钙。在蛋白质上,燕麦奶无法取代牛奶。而在钙上,通过添加碳酸钙和磷酸三钙,燕麦奶可以对标牛奶的钙含量。跟许多人想象的不同,这些无机钙也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只是吸收率比起牛奶中的钙要低一些。此外,它们在奶中并不均匀分散,所以会要求“喝之前摇一摇”。

总体上说,相较其他的“植物蛋白饮料”,燕麦奶还是一种很好的饮料。但它并不能代替牛奶——与牛奶最核心的两种营养成分相比,燕麦奶在蛋白质方面完败,在钙方面也略有不如。

三、燕麦奶是一个成功的商业产品,但并不能真的代替牛奶

燕麦奶是一个成功的商业产品。

虽然它在营养上并不能代替牛奶,但是它的口号“像牛奶,但是为人类而做(It’s like milk, but made for humans.)”对于普通公众极具吸引力。

但这句口号其实暗指“牛奶是给小牛喝的,不是给人喝的”,而该公司高层在采访中也表达了这种观点。这涉嫌诋毁牛奶,所以在瑞典被牛奶企业起诉。有趣的是,虽然燕麦奶最后在法庭上败诉,但通过对这一案件的报道,燕麦奶的宣传点广为人知,反而为他们赢得了大量的消费者。

另外,燕麦奶为什么能成为咖啡店的新宠?因为,跟其他“植物蛋白饮料”相比,燕麦奶有相当的优势:它不像豆奶通常有较为明显的豆腥味,而膳食纤维的存在又给它带来了天然的稳定性。在咖啡因中,这些特征使得它能够很好地代替牛奶、奶油或者植脂末等“咖啡伴侣”。所以,燕麦奶的一大营销重点,就是在咖啡店。

最后总结一下:燕麦是一种很健康的食材,但用它制作出来的燕麦奶,就只是一种比较好的“植物蛋白饮料”。跟市场上的其他植物蛋白饮料相比,它在营养和口感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要跟燕麦相比,它失去了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而淀粉被水解成了小分子还会导致升糖指数显著增加。它虽然以“牛奶替代”的目标出现,但并不能真的代替牛奶——营养上不如,价格也是牛奶的几倍。

所以,对于喝奶只是为了好喝,也不大差钱的人,燕麦奶还是一种不错的饮料,但不要指望它能够代替牛奶,更不用说“比牛奶更健康”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