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脑中风祸源藏在早餐里!营养师点名食物地雷

www.creaders.net | 2020-06-05 01:19:31  Heho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防止脑中风,很多人会定期观测血压、做健康检查确认胆固醇指数。但你可能不会注意到,中风的因素,可能就藏在你的早餐里!营养师表示,预防脑中风要看的可不只是胆固醇,还有饱和脂肪酸、钠摄取量,包括盐、酱油及所有调味料。

脑中风祸源藏在早餐里!营养师点名食物地雷

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神经内科张嘉为主任表示,脑中风可分为出血性中风与缺血性中风两种。前者多因长期血压控制不良导致,后者主要为动脉硬化,造成血管逐渐阻塞所致。

千禧之爱营养师陈扆洵指出,中风绝对不是只有胆固醇很重要而已,大家时常会忽略,上班、上学前买的早餐,虽然方便,但其实非常不健康,长期下来会害你的血压失控,脂肪量以及糖分也爆表。

出血型脑中风最怕高血压!中式烧饼油条盐分油脂双双破錶

大约有 40 %的中风属于"出血型",也就是说血管破裂造成中风,而"血压控制不佳"就是发病的主因,与饮食中的盐分与调味料多寡影响最直接。

陈扆洵指出,中式早餐常会盐分太高的问题。常见的烧饼油条,每一人份含有约45cc的油脂和逼近2公克的盐分。如果天天吃,胆固醇指数与血压渐渐飙高!

现在外面天气热,室内外温差大、高压力、过度疲劳、情绪起伏过大及饮酒过量等,若是坐冷气房办公的小资族,室内外温差导致血管异常收缩,就有可能出现出血性脑中风。

西式早餐最爱加火腿、热狗,配上大冰奶让你的血管都阻塞

60 %的中风则是属于血管栓塞型脑中风(或称缺血性中风),发生的原因就是太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让血管堵住了。西式早餐搭配的热狗、火腿、培根等高盐又加工的再制品,脂肪含量也比较高,营养师建议要多加避免。

另外简单方便的包子、萝蔔糕、蛋饼等,则属于黄灯区,建议偶尔吃即可;早餐的饮料则可以选无糖红茶、无糖豆浆、无糖优酪乳或低脂鲜奶,若需要提神可以选美式咖啡、拿铁,至于奶精为基底的传统奶茶,也是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4 种食物改善脑血管健康

为什么吃早餐这么挑剔呢?近日明星因脑中风骤逝,营养师认为除了先天基因缺陷,临床上多数中风患者是因慢性病、生活习惯病(如三高、代谢症候群)引起,多是每天不好的饮食习惯累积而成。

若想要降低风险,多数人会联想到少吃"胆固醇"食物,例如内脏、海鲜,但其实先改善饱和脂肪酸、盐分摄取超标、改掉NG饮食,率先避开危机;营养师也建议多吃以下四种食物,进一步改善血压及脑血管健康:

含镁食物/豆类、全谷类:镁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必需元素,具有调节神经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镁也是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的剋星,可多吃深绿色蔬菜、豆类、全谷类,适量进食坚果等以取得。

含钾食物/深色蔬菜: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苋菜、茼蒿、山药、韭菜、地瓜叶等都是高钾蔬菜,多吃能达到体内钠离子和钾离子平衡。以烫青菜形式摄取时记得少加酱料。

含钙食物/牛奶、豆腐:当身体缺乏钙质时,体内钙离子失衡,可能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增强,增加血管阻力(血压)。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优格、小鱼乾、豆腐、黑芝麻等,能相对稳定血压。

水溶性膳食纤维/秋葵、山药: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具有稳定血压的功能,如秋葵、山药、南瓜、海藻、苹果、燕麦、胡萝蔔、花椰菜、香蕉、奇异果等很丰富,可多多摄取!

"想要保护脑血管健康,明天起将NG早餐改成不加油条的紫米饭糰,或是不抹沙拉酱、蔬菜加倍的总汇三明治吧!"陈扆洵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