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五谷杂粮并不健康 你吃的食物正在让你生病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20:51:25  丢糖研究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身边有个悲催的朋友,才25岁,就饱受各种不舒服:拉肚子、腹胀、胸闷,还有过敏性鼻炎、湿疹、失眠等问题……。前阵子,他终于下定决心去看医生,做一系列的检查,结果却显示一切正常!一气之下,跑去看了中医,中医说他需要补气,开了一堆中药方子。喝了一个多月,症状还是在那,反倒长了一身肥膘。

五谷杂粮并不健康 你吃的食物正在让你生病

因为他对很多食物过敏,一吃海鲜就起急性荨麻疹,一碰花生就呼吸困难。所以他吃饭总是特别小心,一律避开所有过敏原——只吃蔬菜、水果和米面。

我说他吃错东西了,他坚定地认为不可能!为了预防过敏,他避开了所有地雷,怎么会吃错东西呢?

01

食物过敏

但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吃错东西,不仅包括食物过敏(Food Allergy),还包括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

二者都和我们的 免疫系统 有关,但又有所区别。

虽然他小心避开了让他过敏的食物,却没躲过藏得更深的 食物不耐受。要明白食物不耐受,还得从免疫系统说起。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强大的防卫系统,负责 防止病原体入侵、清除体内病原体。当免疫系统侦测到病原体入侵时,开始工作,分泌 免疫球蛋白 攻击病原体,让我们的身体不被病毒细菌折磨。

我们平时感冒,都得靠免疫系统工作,才能痊愈。

可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如果一个人的免疫系统 太敏锐,他的 免疫球蛋白(Ig)会敌友不分,把一些对人体无害的物质,当做敌人来对付,这时,身体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免疫球蛋白中,IgE 是反应最灵敏的,如果我们吃了海鲜起疹子,这就是 IgE 在作祟。

这些反应,在短短几秒钟到1小时内就会发生,包括急性荨麻疹、呕吐、急速腹泻、呼吸困难……严重者,甚至还会当场休克死亡,新闻常有报道。

这种过敏的唯一好处是——

它的反应是即时的,所以也容易避免。如果你一吃芒果,你就马上泛起香肠嘴,下次自然不会吃了!

02

被忽略的"食物不耐受"

然而,除了 IgE 外,身体的免疫球蛋白,还有 IgG、IgA、IgM、IgD 几种。

而这几种免疫球蛋白,表现就不如 IgE 那么猛烈,会缓慢地攻击自身细胞,引起一系列身体不适。吃下食物后,非 IgE 型的免疫球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被称为"食物不耐受"。

当你吃下一片全麦面包,2 天后头晕脑胀时;

当你喝蜂蜜、吃香蕉后,隔天如厕特别通畅时;

当你喝了瓶啤酒,口腔长出一颗颗脓疱时;

你其实都在禁受着免疫系统对自己细胞的攻击。

只是你不知情。

慢性荨麻疹、湿疹、皮疹、鼻塞、鼻炎、哮喘、口臭、溃疡、腹胀、便秘、疲倦昏沉、抑郁胸闷、睡眠不好——都可能是对食物不耐受的 症状。

这种反应,通常在吃下食物后 30分钟到 48小时后出现,最长可以达到 120个小时。

免疫系统正在攻击你,你却浑然不知,但这也不能怪你——试问,又有谁可以,将拉肚子和两三天前吃的西瓜联系起来呢?

据估计,全球至少有5%-10%的人,深受食物不耐受困扰。而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对某些食物不耐受。

03

乳糖、果糖及麸质

食物不耐受长期潜伏于人体,却不被发觉。

刚开始,你还只是腹胀口臭,隔几天闹闹肚子;

接着,你会起疹子,浑身瘙痒;

又过一段日子,整个人昏昏沉沉,胸闷失眠;

情绪大起大落,时而愤怒、时而郁闷……

在 IgG、IgA、IgM、IgD 长期轮番折磨下,免疫系统逐渐紊乱,最后,恶化成关节炎、淋巴胀大等免疫疾病!

一般来说,最常见的食物不耐受,包括:

乳糖不耐受:

如果你体内缺乏乳糖酶,就不能消化牛奶里的乳糖。Ig 检测到乳糖后,会开始攻击肠道里的乳糖,同时误伤你的肠道。

所以你会腹胀、拉肚子,久而久之导致肠漏症。

果糖不耐症:

如果你缺乏果糖酶,就不能消化果糖。有的人便秘时,会吃根香蕉,半小时就往厕所跑。于是,香蕉“治便秘”的美名,就这样传开了。但其实这些吃香蕉闹肚子的人,是因为果糖不耐症。

麸质不耐症(麸质):

除了乳糖、果糖外,Ig还会把食物中的蛋白质,错认为病原体,并发起攻击。

在小麦、大麦、黑麦中,含有一种坚韧的混合蛋白质——麸质。如果身体消化不了麸质,IgA 和 IgG 就会一起分泌,引发炎症、乳糜泻等不良反应。

不幸的是,就算你成功避开以上三个雷,你也只是避过了常见的食物不耐受。

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任何食物,都可能会引起不耐受!

就连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植物中,都含有人体难消化的大分子蛋白,也会引发食物不耐受!

这种植物里的大分子蛋白,正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过敏原。它有一个专有名词——凝集素。

04

对某些人来说,种子很毒

大约 4.5 亿年前,陆地上出现了植物。植物不像动物,不能跑不能跳,怎么保护自己呢?植物用的方法,是分泌有毒的凝集素——

储存在表皮上,让动物碰了不舒服。

储存在用以发芽的种子上,让动物吃了不舒服。

有了不适反应后,动物就学乖了,不敢乱吃植物了。植物也因此能在生物竞争中存活延续下来!

从学理上看,凝集素 是一种难消化的大分子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会被人体免疫系统错认为敌人,引发不耐症。我们前面提到的麸质,就是上千种凝集素中的一种。

更糟糕的是,凝集素还会和细胞膜表面的糖基结合。当凝集素 “粘”在胃黏膜和胃壁细胞时,会抑制胃酸分泌,破坏胃的消化功能;“粘”在肠壁上时,会破坏肠道菌群环境,破坏肠道。而糟糕的肠胃,会让食物不耐受的风险变得更高。

所以,如果你有上面提到的症状,就要少吃些谷物、豆类、多籽蔬菜和多籽水果。

05

如何面对食物不耐受

如果你没有以上症状,说明你没有食物不耐受,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吃!

如果你已经出现食物不耐受,也先别惊慌。

因为,食物不耐受不是恒定的状态。

可能这个月你的肠道很健康,能消化掉所有食物。而下个月刚好面临绩效考核,你感觉到压力,肠道不健康了,就开始对某个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还和食用的分量相关:吃一根黄瓜,可能什么事都不会发生,但吃到第 5 根,免疫系统就会报警。

所以,面对食物不耐受,不用愁不用慌,留心食物,慢慢调整就好啦!

解决方案 1 -强健胃、肠

5、6 个月大的婴儿,肠胃还没发育完整,会对很多食物有不耐受反应。但随着年龄增长,他们的胃和肠道也茁壮发育,能吃的食物也越来越多。

同理,对成人来说,食物不耐受也会随着胃和肠道的环境而变化。我一直以铁胃钢肠闻名,不管多难消化的食物,遇到我这个焚化炉也要缴械投降。但我暴饮暴食的那段日子,我那铁胃钢肠也承受不住,经常跑厕所。

解决方案 2 —减少凝集素的摄入

植物中的凝集素,会削弱肠胃功能,引发免疫系统错误攻击,但我们也不应该因噎废食,一刀切地不吃任何植物。

因为,植物里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C、矿物质钾、镁、钙,还有有益肠道健康的膳食纤维。……难道为了一点点凝集素,我们要把大自然的宝藏就这样舍弃了吗?

只要多花点心思挑选,就能够避免吃下大量的凝集素,同时又摄取进丰富营养!

注意谷物:

麦类谷物,比如大麦、黑麦、小麦中的麸质,是凝集素中最坚韧的一个,也是最长引起食物不耐受的种类。

对麸质敏感的人,会精神抑郁、满脸痘痘、乳糜泻........据估计,美国至少有7%的人,都有麸质过敏。国外很多明星都在采用无麸质饮食,比如格温妮丝·帕特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维多利亚·贝克汉姆……

全谷物的表皮凝集素含量很高,相对来说,精米的凝集素更少。

谷物饲养的肉,也会有凝集素,不宜吃太多。

如果你有食物不耐受的症状,就要尽量选择非麦类的精谷物,并且在吃之前先浸泡 12 小时,用高压锅烹煮,就能去除谷物里的凝集素。

注意豆类:

豆类不仅含有高凝集素,还含有大量难消化的谷蛋白,这些都容易引起食物不耐受。有些人吃豆后,老放屁又腹胀,其实就是对豆类不耐受。

常见的豆类——红豆、绿豆、黄豆、芸豆、黑豆……

注意生的水果:

生的水果,以及水果的外皮含有最多的凝集素。

因为植物为了保护自己,主要在种子和表皮中储藏凝集素。当植物成熟后,繁衍生息的任务完成了,凝集素的含量也会减少。

因此在吃水果的时候,要吃自然成熟的水果,不要吃水果皮和水果籽。

如果你正在低碳水饮食,每天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那么你就可以少吃,甚至不吃水果,避开碳水的同时,又避开了凝集素。一举两得!

注意多籽蔬菜和豆类蔬菜:

吃蔬菜也是同一个道理,多吃叶菜类蔬菜,少吃凝集素含量高的 多籽蔬菜 和 豆类蔬菜。

种子类蔬菜——黄瓜、茄子、甜椒、辣椒、青椒……

豆类蔬菜——四季豆、扁豆、豆角、豌豆、豇豆……

注意精炼种子油:

种子油是用植物种子压榨而成的,含有大量的凝集素!

常见的种子油——葵花籽油、花生油、大豆油、辣椒油、棉籽油、玉米油……

解决方案 3 -食物记录和食物排除

如果尝试上面的方法一段时间,仍然没有效果,食物不耐受的症状还是没有减轻,你可以要试试食物排除疗法(Elimination Diet)。

首先,你要仔细做食物记录。

接着,当你出现不适症状时,就把你记录的小本本拿出来对照。最近 1-3 天吃的食物,都是你的怀疑对象。

最后,你要逐一排除可疑对象。如果排除了一项食物后,你的症状减轻了,你很可能对它不耐受。为了验证,你可以再把它加回来。如果症状加重了,那么不用怀疑,它就是折磨你的凶手!

从今往后,这项食物就进了你的黑名单。经过 3-6 个月的休整,你的身体会逐渐好转。困扰你的痘痘、气喘、鼻炎、腹泻、失眠……一个个地消失了!你的心情越来越好,肠胃也越来越舒服!

这时候,你可以尝试将这项食物加回来,可能那时候它就不会令你难受啦。

解决方案 4 -IgG检测

如果你不幸和我的朋友一样,已经被食物不耐受折磨得疲惫不堪,没有心力搞清楚究竟是哪些食物在作祟,还有一个特别快速的方法——到正规医院做食物不耐受检测。

检测结果,会根据食物特异性 IgG的不同浓度,分为“阴性、轻度不耐受、中度不耐受、重度不耐受”。

但是,这种检测,不能完全涵盖我们日常所吃的每种食物,比如:许多医院只检查是否对“小麦”过敏,而没有专门针对“麸质”过敏的检查。所以,检查结果只能作为大致参考。

06

结语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病。

如果你或你身边的朋友,经常无缘故地腹泻、哮喘、郁闷、甚至头晕脑昏、伤心难过……你们可能没任何问题,只是单纯“吃了不该吃的食物”。

在国外,有句话叫 “You are what you eat,” 翻译成中文,就是人如其食。

只有吃好喝好了,不吃伤害身体的食物,你或你的朋友,就能精神奕奕,重返健康!

然而,世界上并没有一套 标准统一的食物准则。你不能偷懒,要用心去感受细微的变化,倾听身体发出的信号,才能与食物打好关系,找出 专属于自己的完美食物库!

微信关注【野兽生活研究所】,回复"吃"获取一份简单的低碳水食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