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一起吃饭最该防不是乙肝而是这个 全国7亿人中招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00:49:44  健康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能是一次久违的聚餐,可能是一场热烈的狂欢,可能是情侣之间的浪漫西餐……这些看似美好的场合,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你感染上幽门螺杆菌。

一起吃饭最该防不是乙肝而是这个 全国7亿人中招

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为50%,即14亿人口中大约有7亿人携带了这种病菌。

如果体检时候发现自己是幽门螺杆菌性阳性,又不做任何事情的话,那么离胃癌又近了一步。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警示灯

至今为止,幽门螺杆菌普及度不如乙肝病毒。对于乙肝病毒,几乎人人都会谈其色变,然而当说起幽门螺杆菌和胃病有关时,他们却摆出一副不重视的态度:现代人的通病都是胃不太好,这只是小问题而已。

然而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真的只是个小问题吗?当我们揭开它的真面目时,或许才认识到它的危险性和严重性。

我们胃是个强大的器官,里面除了多种消化酶,还有令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闻风丧胆的胃酸,大多数细菌并不能长期停留在胃,因为很容易被“杀灭”。

不过俗话说一物降一物,即使胃的生存环境恶劣,依然有唯一一种能够在胃部生存的细菌,和健康细胞一起吸收营养,繁殖出它们的后代。

这种细菌叫作幽门螺杆菌,当不小心感染上,胃黏膜开始出现炎症——患上胃炎,之后随着时间推移,肠化生代替胃炎,紧接着胃黏膜上皮异型增生,在癌变的道路上越走越近,最后变成胃癌。

日常5种行为感染上幽门螺杆菌

人类想要感染幽门螺杆菌,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它吃进去就好了。当然,不是叫你吃细菌,而是它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口口传播。

餐桌上互相夹菜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人热情好客,在餐桌上互相夹菜,不分你我,一派祥和、亲密无间的气氛。

然而这个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举动,却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幽门螺杆菌传播的重要途径。

大力提倡公筷非常有必要,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是个“见外”的存在。

其实换个角度想,朋友、亲人之间的感情不是由一对公筷体现出来,日常多关心问候、困难时互相帮助才是真正友谊。

我们应该摒弃陋习,公筷夹菜,不是见外,这样做是对餐桌上所有的人的健康负责。

口对口喂饭

口口相喂是种不卫生的行为。家里有些长辈喜欢喂食物给孩子时,用牙齿嚼碎食物或者用嘴巴大口吹凉,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孩子下咽、不烫到,然而这个过程无疑是为患上幽门螺杆菌埋下隐患。

小孩抵抗力非常弱,更容易感染上幽门螺杆菌,不管家中是否有人携带这种病菌或本身有胃炎,在带养孩子的过程中,请拒绝这种不卫生、不正确的喂养方式。

生吃食物

不知从何起,生吃食物居然是一种时髦、潮流的吃法。

虽然三分到七分的牛排、生的三文鱼肉质上会更嫩滑,口感上会更鲜甜,但都不建议生吃,由于未煮熟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和病菌,再加上有些食物来源不明,人吃进去之后容易感染细菌。

烟酒爱好者

吸烟喝酒向来都不是好习惯,不仅会对肝肾造成损伤,还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抵抗力下降,极易被幽门螺杆菌“侵入”。

戒掉烟酒,等于增加抵抗力,这种不花钱还健康的做法,从今天开始就做起来吧。

接吻

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有幽门螺杆菌的人,在和另一半接吻后,可能会将这种细菌传染给他(她)。

幽门螺杆菌能清除

幽门螺杆菌生命力顽强,但及时发现是可以完全治愈的。而且虽然有50%的人有机会感染幽门螺杆菌,但不是一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会立刻得胃癌。

病向浅中医,无论是前期做好幽门螺杆菌的治疗,还是在胃炎阶段通过药物控制病情,只要及时采取措施,都能避免癌症的发生。

同时,使用公筷,家庭实行分餐制都利于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

你的胃还好吗?

正如上文提到,胃不好已经成为了当代人的通病,甚至和感冒发烧一样常见。然而,癌症不会提前和你打声招呼,有时候它的出现会杀你个措手不及。

一般来说,胃癌和4个因素有关,遗传、年龄、细菌感染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家里有胃癌的亲人、到了45~55岁、感染幽门螺杆菌、暴饮暴食、爱吃烫食患胃癌的几率都会比其他人大得多。

如果平时有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等情况,请引起重视,及时检查,不能一拖再拖,毕竟时间不等人,疾病也不等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