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会吃米的人更长寿 这6种米更养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5-18 18:41:0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米饭,一直是我们家家户户餐桌上少不了的食物,很多人更是每日三餐都有它。米饭富含碳水化合物,几乎可以供给全身所需的能量,然而近些年却出现了各种“米饭有害”的说法:

会吃米的人更长寿  这6种米更养人

  米吃多了会长胖,还可能增加糖尿病风险;米饭没营养,吃太多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有胃病的人吃米饭会加重反酸烧心……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米饭到底重不重要?怎么吃才健康?那么把米饭作为主食,又有哪些好处呢?

  1   适配性强

  米饭味甘性平,可以与任何食材搭配,而且老弱妇孺皆宜,具有普遍的适配性。而其他食材,比如燕麦、豆类、薯类、就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并且对于体质虚弱的病患来说,米粥更是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佳品。

  2    易消化易吸收

  米饭属于高碳水化合物,淀粉含量普遍超过70%,而且遇水之后消化溶解速度快,因此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米饭还含有7%左右的米精蛋白,氨基酸结构比较完全,消化率能达到66.8%~83.1%,是人体重要的蛋白质来源。

  3     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

  米的种类很多,比如糯米、小米、糙米、黑米、红曲米等,富含各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成分,具有多种功效,能让我们的饮食更加多样化,营养摄入更加全面。

  这6种米更养人   会吃会用助长寿

  普通大米由于精细加工而流失了很多营养成分,大家不妨选择其他的合适的米搭配食用,对健康更加有益。

  1   暖胃米:糯米

  糯米含有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丰富,而且脂肪含量略高于其他稻米,食用后会产生更多热量,有暖胃散寒的作用。

  另外,糯米所含的淀粉是支链淀粉,消化水解速度慢,粘性大,可以在肠道中停留更多时间,所以少量食用能收敛虚汗、缓解腹泻反胃。

  2    消食米:糙米

  糙米是未经精加工的大米,保留了米糠和胚芽,膳食纤维含量是大米的6倍,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减轻胀气、缓解便秘。

  糙米米糠和米胚的脂质成分中,还含有75%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会吃米的人更长寿  这6种米更养人

  3    减脂米:红曲米

  红曲米是籼稻、粳稻、糯米等用红曲霉发酵而成的,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洛伐他汀,可以辅助降低胆固醇、调节血脂水平,又被称为“天然他汀”。

  红曲米中还能够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增加血液中红细胞数以及其含氧量,起到活血化瘀、补血养血的作用。

  4     长寿米:黑米

  黑米药食两用价值高,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有“世界米中之王”赞誉。黑米的升糖指数较低,适合三高人群和老年人食用。

  黑米中中丰富的花青素,能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其功效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

  黑米中的花色苷含量在常见的谷薯类食物中排第一,花色苷有抗氧化、促进血管内皮舒张的作用,有助于减低高胆固醇血管堆积、保持血管畅通。

  5    养颜米:薏米

  薏米含有丰富的多糖、脂肪酸与其酯类化合物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辅助抗癌等功效。而且薏米中的神经酰胺,对紫外线有一定吸收能力,可以帮助皮肤保湿和抗衰老,减少色斑、粉刺和皱纹等。

  6    助眠米:小米

  小米的维生素B1含量在所有的粮食、蔬菜当中都名列前茅,又被称为“代参汤”,有助于维持糖的代谢。

  小米的色氨酸含量远高于其他谷物,能达到202毫克/百克,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更多的5-羟色胺。这种物质不仅能令人感觉心情愉悦,还能促进睡眠,增强记忆力。

  吃米4大误区!

  1    吃米饭容易长胖吗?

  以最为常见的粳米为例,每百克粳米含79克碳水化合物,而脂肪含量不足1克,每百克的热量仅为346千卡左右,因此适量食用不易长胖。

  但要是每天食用米饭超过总食物量的50%以上,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超标,多余的糖分就将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

  2     多吃米饭会得糖尿病?

  米饭升糖指数高达87,容易使餐后血糖升高,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高血糖风险。但糖尿病的根本病因在于血糖代谢障碍,米饭并非“元凶”。即便是糖尿病人,也需要适量进食米饭。

  3      吃米饭容易反酸烧心?

  如果米饭较硬不易消化,或者食用过多引发积食,都可能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而引起反酸。但并非只针对米饭,其他食物也是同样的。

  4     不吃米饭能抗衰老?

  糖会使胶原蛋白纤维变得脆弱易断,以致于肌肤难以自我修复,老化加快。而米饭含糖量高,所以很多人认为不吃米饭能够延缓皮肤衰老。

  但其实长期低碳饮食,容易产生营养不良、低血糖、肢体乏力、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可能间接加快机体衰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