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跟黑眼圈没多大关系 性瘾症是个什么鬼

www.creaders.net | 2020-05-16 15:43:08  南周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人们对于在“性”方面存在私德有亏的行为会做出严苛的批判,但在相对开放的国外,我们可以找到一群能与罗志祥类似的人。他们当中不乏女性,而且都自居,或被人称为“性瘾症人士”。

跟黑眼圈没多大关系 性瘾症是个什么鬼

自古常言说得好:“文体不分家。”一个优秀的娱乐明星往往都具备出色的体能,因为除了星夜兼程地赶赴通告,他们可能还需要在夜深人静时做得一手好头发,或是年近50岁还能在聊天记录里透露自己“宝刀不老”的秘密,或者以常人难以揣度的时间管理,实现常人难以想象的多人运动。

罗志祥被爆出轨之所以能引发全网热议,是因为周扬青以严谨的非虚构写作标准搭建出了一个几乎可以不睡觉、常年有黑眼圈、爱好多人运动、策马狂奔的中年性瘾男星形象框架。

一时之间,“夜生活对黑眼圈的形成与发展的可能性分析”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澄清自己的黑眼圈是天生的或者是玩游戏通宵熬的,调侃式地撇清黑眼圈与性瘾的关系。其实,黑眼圈跟性瘾没多大关系。那么,性瘾到底是个什么鬼?

性瘾症人士

在中国,人们对于在“性”方面存在私德有亏的行为会做出严苛的批判,但在相对开放的国外,我们可以找到一群能与罗志祥类似的人。他们当中不乏女性,而且都自居,或被人称为“性瘾症人士”。

迈克尔·道格拉斯,曾凭借《华尔街》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摘下奥斯卡小金人,不过大多数国内观众应该只能通过照片认出他是《蚁人》里的皮姆博士。身为四零后的他是美国第一波公开承认自己有性瘾症的名人中的佼佼者,并于九十年代开始进行性瘾治疗(从八十年代早期开始发展起来)。

科林·法瑞尔,来自爱尔兰的实力派演员,奉献了《杀手没有假期》、《狙击电话亭》、《迈阿密风云》等优秀作品,以及跟《花花公子》黑人模特妮可·娜瑞恩(Nicole Narain)的劲爆录像带。长期沉迷于酒精和性的法瑞尔在录像带泄露后便进入康复中心进行治疗,而视频女主角娜瑞恩也是一位性瘾人士,其主要表现为强迫性手淫(compulsive masturbation)。

坎耶·维斯特,流行乐坛的天纵奇才,真正意义上引领潮流的game changer,给世界带来了小熊三部曲、《808's & Heartbreak》、《Yeezus》等革命性的音乐作品,同时也是个颠覆了时尚界的狠人,自己设计的Yeezy系列潮鞋连逛菜场的大妈都穿上了。这样一个天才也曾表示自己有性瘾,而这份性瘾又是他艺术灵感的源泉。

林赛·罗韩,童星出道的玉女,公开对媒体表示自己“不喜欢一个人睡”,抛弃了一片大好的前途,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个人风格令她在性瘾的荡妇羞辱中越混越糊。

“文体不分家”,体育圈的性瘾症也是层出不穷,而且更加波澜壮阔。与一百多名女子有染,相当重口味,并且也喜欢多人运动的老虎伍兹;一个绰号就告诉你此君天下无敌的NBA传奇巨星“张两万”;同样是NBA名宿,但运气不好,因为滥交而中招艾滋(现已治愈)的魔术师约翰逊……

何为性瘾症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给一些人贴上“性瘾症”的标签,因为他们符合最基本的要求,即有着过分亢进,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生活的性欲。但如果要从科学角度来较真,很多自称或号称性瘾症的名人——是不是绝对纯粹的性瘾症人士,是值得商榷的。性瘾症有以下几个特点:

跟黑眼圈没多大关系 性瘾症是个什么鬼

一是它严重干扰了你的生活。你会频繁地在不该联想起性的场合让不可描述的画面填满你的脑海,进而影响各类事务的处理;如果你一直因单身等原因而求性不得,会感到非常苦闷和压抑;你会为了性而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你可能已经做出了很多令自己事后悔不迭的无脑行为……

二是它很难被主观意志控制。你往往会在病态瘾头的驱使下,不考虑后果便做出冲动行为。曾有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有性瘾症的人都表示自己曾处于一种麻木或是恍惚的状态,性欲是此状态下的主导者,让你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三是与毒品类似,它具有依赖性。一方面,如果戒断成瘾者的那些充满快感的性体验,他们会出现身体和心理上的脱瘾反应,例如焦虑不安,情绪低落,或是行为失控。

另一方面,性瘾的耐性疲乏会提升爽感体验的阈值。当获得性满足的次数增多,阈值升高,你可能就会需要更频繁、更大尺度的性行为来满足自己,最后随着时间推移彻底沦为性瘾的奴隶。

一个典型的性瘾人士,应该具备上述表现。罗志祥是否能满足这几条严苛的标准,我们不得而知,或许他纯粹只是一个在油腻的中年纵情驰骋的快乐舞王罢了。

性瘾的机制

我们或许会疑问:性瘾有没有比较科学的生物层面机制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目前的大多数研究都还给不出非常明确的理论模型。

研究者很早就发现,人类大脑中的伏隔核是掌控机体成瘾行为的核心区域——人们对海洛因、可卡因、尼古丁、酒精、安非他命和阿片类药物的瘾头都发生于此,而对于性、赌博与食物等的病态执念也在这片区域活动,后来甚至有神经科学家发现沉浸于爱河里的青年男女也展现出了更为活跃的伏隔核。

随着影像学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人发现伏隔核中突触前多巴胺转运蛋白(presynaptic dopamine transporters)的明显减少是性瘾症的诱发因素(赌瘾也如此)。要知道多巴胺转运蛋白负责将突触间隙的多巴胺运回突触前膜,控制着脑内多巴胺的水平,也是像可卡因这类成瘾物质作用的目标。

换句话说,多巴胺转运蛋白够用的时候,人体高水平的多巴胺分泌让我们的大脑快乐有余,无需依赖于一些特定刺激;但要是这个蛋白数量很有限,我们就需要更多地依赖于外界刺激来维持多巴胺水平,这种依赖便使得我们上瘾。

这方面的发现与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因多巴胺替代疗法而表现出性欲亢进的情况相互支持。曾有研究人员通过对数百位患者的病历分析发现,有1/6接受了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的帕金森病人出现了包括性瘾症在内的强迫行为。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在分子构象上与多巴胺相似,能直接作用于多巴胺受体,但它的上位会使得整个多巴胺能系统(dopaminergic system)发生紊乱,自然也就导致了一些上瘾症状。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生物神经学层面的机理分析并非全部理论,也有学者提出去甲肾上腺素以及5-羟色胺水平的异常也可能是性瘾诱因。另外,基因、激素水平和大脑神经通路的变化,压力过大等心理状态的偏差,以及很多不良环境的影响都可能引发性瘾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