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这一运动能降低早亡风险 不是跑步游泳

www.creaders.net | 2020-05-16 15:35:33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养生界,一直有一种说法:运动可以防癌。但也有另外一批人认为,运动并不能防癌,理由是有不少运动员也患了癌症,如:

2018年12月2日,身患肺癌的前女足球员张欧影未能战胜病魔,不幸离世,享年43岁。

2019年12月5日,33岁篮球运动员因肺癌去世。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那是不是验证了,运动并不能防癌?事实并不是这样。

运动防癌有据可依

运动有益身心,可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这是很多人的共识,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

2016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一篇论文用数据来说说明运动的抗癌作用。该论文对欧美144万人每日的运动量进行了18年的跟踪调查,比较了运动量最大和最小两个10%的群体,发现长期运动至少能降低13种癌症的发病率。

研究:这一运动能降低早亡风险 不是跑步游泳

其中,效果最明显的是食管癌,可降低最多42%的风险,接着是中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肝癌(27%)和肺癌(26%)。另外,还有胃癌、肠癌等。运动还能让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10%。

不过,白血病、脑癌等的发病率与运动的关系不大,而黑色素瘤发病率则随着运动量的增大而升高。

研究者进一步调查了受调查者的种族、地理位置、教育背景、年龄、体重、吸烟饮酒的习惯、激素治疗等,发现运动可降低癌症发病率的结论并不受这些因素影响。

运动不仅能降低癌症发病率,还能促进癌症患者的康复。患者在接受放化疗等常规治疗之后,会有疲惫感,心肺功能也会被削弱,但有氧运动可以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同时,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适度运动还能提升免疫功能,调整免疫反应。这些对抑制癌症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至于运动为何能起到防癌作用,其原因是运动能提高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减少炎症的出现,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此外,运动还可以在特定的肿瘤中诱导癌细胞死亡,从而使癌细胞数量减少,降低癌症发病率。

另外,有一种比较可靠的理论认为,运动能使肌肉小分子进入血液中,从而起到消炎等间接抗癌作用。

警惕:过量运动易致病

虽然运动有很多好处,却也要适度。

过量运动虽不会增加癌症风险,但的确有可能致病。高强度长时间的机械运动,容易导致运动性横纹肌溶解,关节软组织磨损,甚至是急性肾衰竭。

上面,我们还提及过,黑色素瘤的发病率还会随运动量加大而上升。其可能原因是,运动多的人接受日晒的时间较长,从而增加了黑色素瘤的风险。虽然大量运动不是直接导致黑色素瘤发病率提高的因素,但也是间接增加了风险。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减少日晒或使用防晒方法来规避问题。

世卫组织建议一般成人每周做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或等量的运动组合。

那么,为什么我们似乎感觉很多运动员都患癌了呢?这显然是一种认知的局限。虽然根据上述研究,运动员患癌的机会更低,但并不等于没有,而媒体又对这些公众人物患癌的报道更多,于是会给你一种错觉,以为运动员患癌率较高。实际上,每天都有更多的普通人在患癌,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对比普通人,长期运动的运动员确实有一些风险,比如,他们更容易受伤。

总之,控制自身的运动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才能得到健康的身体,并享受运动的乐趣。

走路20分钟能防癌

既想要靠运动防癌,又担心运动过量,怎么办?

教你一个好方法,每天步行至少20分钟即可。有研究指出,如果每个人每天步行20分钟,每年就能帮助3.7万人远离癌症、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过早死亡。

当然,这种步行最好不要像逛街一样缓慢懒散,否则也达不到锻炼的效果。认真、快步、持续地走,连续20分钟,要达到让自己感觉稍微有点累,但能够正常说话的程度,才算是合适的运动强度。

如果你不喜欢运动,连走路都不愿意,那也请务必多活动一下。《柳叶刀》的研究表明,每天久坐3小时可能较其他人群减寿2年。

所以,即便你再懒,也不要久坐,多活动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