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我是西医 大疫当前 挺一挺中医

www.creaders.net | 2020-05-14 13:05:29  华西校友会 马泉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草木无事,心所伤感,疫情三周,宅而无烦。日日食而无所事,便生其心。初而无事,便为一岱天骄读祖碑。曰:"且夫,天地逆旅耳,光阴过客耳。人生代谢,事异时殊,春露秋霜,不胜悽怆之感者,而吾何异焉!"读之文字,眼下疫情,或病或亡,数以万计,不胜感激之至耳。

我是西医 大疫当前 挺一挺中医

封疫在家,闲而无聊,日日饮食,无事多虑。及至邓师所言:雨水之后,疫情渐除,节气使然尓。吾之所虑,去岁暖冬,霜雪来迟,大地秋色,美景空前,吾不如其所生,然有异也。美景所生,冬日迟也,山边之枫,日红不落;银杏之黄,经久不衰,拍照以珍之,岂有复哉。于是诗以记之。《庚子春日》:

美景暖冬时,异象天已示。温和物得繁,病毒不曾死。

四海传瘟疫,起源汉正里。举国畏草木,肺炎传于世。

生死又一劫,居家闭门思。每日读微信,时时泪眼湿。多少人离去,多少医病死。

共赴国难去,英雄得无意。尔等出征时,战士尽白衣。

世间多美好,生死有相依。何时战事休,春上杨柳枝。

《伤寒论》医圣张仲景汉时之作:识四时之病与外感表症,如是者多是瘟疫。暖冬易温病,四时之气也。伤寒论即以节令论病,其生其治,皆同于此。

"其冬有非节之暖者,名曰冬温,冬温之毒与伤寒大异。冬温复有先后更相重沓,亦有轻重,为治不同,证如后章。"暖冬之症,大约应知,水暖雪迟,必生疫病,防疫部门,连《伤寒论》都不读,如何防疫。

治疗之法,大约也有。"凡伤于寒,则为病热,热虽甚不死,若两感于寒而病者,必死。"

"夫阳盛阴虚,汗之则死,下之则愈。阳虚阴盛,汗之则愈,下之则死。”

西医看病,不辨阴阳虚实,治反则死。身体好的可以汗之而治。至于体弱身衰者,如何应之。

西医对于病毒,无药可治。中医对于病毒,虽无靶向,却有药可治之。不知为何,沸沸扬扬,武汉何以不用中药。中药之医,用人者少,医病者多。西医治疗,场面宏大,却无广疫之法。中央开始即说中西医结合,何以不用,直到20天后,国家再推中医。

网传中西医之差别:

西医:你不科学!

中医:我在喝汤!

西医:你配方不严格!

中医:我在喝汤!

西医:你的毒理没研究透!

中医:我在喝汤!

西医:你未做临床三期!

中医:我在喝汤!

西医:你过不了美国医药认证!

中医:我要出院了,你慢慢研究!

西医:我去…这不科学啊……

我看了好几天喝汤的故事,现在国家也在推中医药,看来疫情很快会控制下来。西医对病毒无效,中医对病毒有效,但是并不特效,缺乏靶向,且在国家体制中,没有话语权,这是中国人的悲哀。

我由于研究太极扣,研究了中国人的思维和中医理论。中国人的思维逻辑是易经,中医的理论也出自易经。太极阴阳,易经八卦是对的,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就是对的,中医的理论体系是完整的,也是对的,只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们如胡适等輩,年幼无知,不懂易经,于是就把他们当作迷信,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从五四开始到文革达到了顶峰。易经成了占卜之学,作为封建迷信而扫地出门。

十六世纪十七世纪东学西渐,中国学问传到西方,卫士礼传易,莱布尼兹创立了二进位,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德国有了辩证法。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西学东渐中国有了西方科学和思想。毛泽东之前的国内老学者懂易,毛泽东写出了《矛盾论》《实践论》。凡事要讲个阴阳,是我姥姥作为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讲的话。但是懂易需要长时间的人生阅历,否则不易理解,我从八十年代学易直到2010年年代才懂得,大约是我比较愚钝。但是象胡适、鲁迅们很小就出洋留学的一群人们,回来就新文化运动,他们对中国文化有点基础就不错了,要懂易的道理和思维方法几乎不可能。而梁启超、顾颉刚、高享等长期浸润的国学大师们自然懂易。而在新文化背后的更是一群象宋家姊妺一样,说着洋话,要加西方的一干群众。对于中国文化的无知,更使他们导向了成为时尚的否定。激进的苏联回国的二十八个布尔什维克们,年轻无知的狂妄,使他们更加排斥中国文化。只有毛泽东等对中国文化和现实有着深刻的理解,而取得革命胜利。

否定中国文化是时尚的,而且已经开始在为消灭中国文字作准备。用西洋码的汉语拼音就是这个目的。周边国家都实际的改变了自己的文字。当然毛泽东还是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所以对中医进行了有效的支持和发展,编写了教材,成立了中医院和中医学院,为简单便宜的保证人民健康取得成果。60年代那版中医教材不但有易的概念,而且还有纳甲。但是随着文革的到来,打着破除封建迷信的口号,彻底否定了易的理论。甚至于在中医教材当中也只是把阴阳五行当学说,而不当理论。

80年代我们学的中医教材就是这样,老师也是简略的讲,不敢当理论肯定,只是个说法。1999年我参加了一个中国中医最高水平的学术会,发现中国中医大家的思维能力普遍比西医差很远,更没有对中医理论的探讨,甚至大多数对阴阳五行根本不信。这就是西医说的你讲不清道理。为什么用阴阳虚实?为什么用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对吗?什么是奇经八脉?看得见吗?针灸的基础是什么?什么是五脏?解剖对吗?心是你那个功能吗?肾是主生命吗?排尿的!你只能说喝汤,我管用,你在思维上能完成吗?

解决中医问题,首先是解决中医理论的真实可靠性,现在我们看一下中医基础理论有哪些?怎么去思考、评价!

1、阴阳学说:应该是太极阴阳理论,太极保证了中医的整体观念,阴阳决定了中医辩症。阴阳、虚实、表理、寒热。

2、五行学说:为什么叫行,行就是行为,即是功能。不是五种物质。

3、脏象学说:为什么用象,是现象不是结构,五脏六腑是取象。

4、经络:本体感觉确立的系统

5、气血论:气可行,可出。

一、阴阳学说

阴阳理论不应该叫学说,学说是有人这么说法,真不真不知道。五千年一万年了这个事还不清楚吗?阴阳应该是山海经以后形成的概念,因为山海经上是特指山的阳面阴面。抽象阴阳,这是个很难的事,时至今日西方文化也没有抽象出来,英文用男性女性表示。所以阴阳作为基本分类概念是个极大进步。

阴阳概念对不对,哲学上的一分二的辩证法,图示就应该是太极阴阳图,分二第一个分出来的就是阴阳。太极阴阳概念就是源于八卦,是对于八卦的文字表述。八卦要不要怀疑,这是人类世界唯一经过八千年检验正确的,而且持续、持续不断,直到今天还在使用的宇宙模型,八卦模型就是道,就是真理,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不断的是什么,就是它,如果它不对,人类就没有什么是对的了。八卦是最简单、最基本的宇宙模型,不是为占卜而发明的,八卦的思维模式可以做任何事,也可以去占卜使用。

八卦是二进位模似世界,第一分就是阴阳,一画开天地,只是当时没有文字阴阳概念。伏羲八卦就是用二进位模似世界,方法是对的,我们用这个逻辑编织世界,最好的就是计算机。计算机可以模拟世界是因为它用的逻辑系统是对的,就是二进位体系,世界上对于这个系统最早的认识就是八卦。时间定位在八千年以前。所以易经八卦使中医用阴阳理论是世界事物的根本逻辑,也就是道。中国人是伏羲时代就掌握了这个逻辑体系,并且应用到饮食、医学、造字、预测等各个领域。

第二、太极阴阳图是什么意思,如果我们把一个物体看作一个质点,质点没有结构,只有时间,质点在时间中的远行曲线就是正弦曲线,即粒子波性,如果我们把三维的运行压缩为平面,这个轨迹就是阴阳鱼。

由此可见三维空间的阴阳和时间运行的阴阳,认识规律都是清楚的,和对的。那么中医运用这个理论进行医疗思维就是对的。

中医用望、闻、问、切四法取象,然后用阴阳理论来辨证,就是八纲,用的方法是易经思维的取象比类,阴阳、表理、虚实、寒热。疫情来了,病人就诊早期表现是清涕、咳嗽、发热是表症,表症的治疗用汗法,解表。而有很多人的表现是腹痛腹泻,不是发热,则是虚症,用的方法应是温补。感染的通道不一样,或也有差别,眼结膜传染则先有流涕,因为流眼泪从鼻出为涕,呼吸入肺则先有咳嗽,口传入胃肠则腹痛腹泻,最后入里则心包积液。病症不同,用药不同,为什么,什么药解表,什么药溫补,是怎么来的,按五行来,那么五行的概念对吗?

二、五行学说

五行概念最早见于尚书、洪范九畴,相传是舜帝传給禹的,箕子传周记之。五行是九畴当中第一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滋润),火曰炎上(燃烧),木曰曲直(弯曲,舒张),金曰从革(成分致密,善分割),土爰稼穑(意指播种收获)。润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从革作辛,稼穑作甘。”

金木水火土,大多数容易理解为五种物质,那为什么叫五行,不叫五种,或五类。行甲骨文为行道和行为。五行是指五种行为能力和行为方式,所以五行不是单指五种物质,而是由五类物质提取的行为功能。所以你说,五种物质构成世界太朴素,现在118种元素。

在洪范九畴当中,五行排在第一的位置,可见重要。中国人的《易经》思维是取象比类,这里金木水火土,取的是五种象,即五种功能属性。把世界的事物分为五类。五行是从五类自然物象当中,提取五类共同属性,构成闭环,然后用取象比类的方法,再应用到其他的事物中,形成规则的思维模型。用这个模型囊括宇宙万事万物。为什么用五而不用六,应该是河图洛书的基本数是12345, 五行生克是构成运行闭环的基本数。而印度佛教四大是指地、水、火、风等结合物体的四种元素,构不成循环功能体系。中国的八卦,64卦,10天干,12地支都是闭合完整的功能体系。而五行是最小数,即最简单的。

比如火的性状,活跃炎上,充满温暖,感质为热。这就火的行为方式,取火象延伸到其他,如人发热即是火象,红肿热痛即是炎症。这就是取象比类的思维方法,而这个思维方法是伏羲八卦,中国人的基本思维方法,伏羲八卦是数学的层面得出的基本规律,是宇宙根本数理逻辑,而取象比类的逻辑应用主要是神农本草和造字。神农有无《易》?相传为连山易即是神农易,无从考证。但是神农尝百草即是易的思维方式,取象比类。《神农本草经》是中药之源。用的分类方法是有毒无毒,所以神农本草最早应该是食谱,后来转变为药谱。神农的最大贡献是食疏菜种五谷,开启了农业文明。因为种群数量决定于食物链。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的能级是差一千倍,人转变为食草,种群数量就扩大一千倍,所以中国人口众多。神农尝百草用的检测手段是舌,舌尝到的味,所以今日中药依然用味做为药的种类,而不用种。开方时中医用几味药,而西医用几种药。

五行比神农晚出,而用药五行配五味就更晚。但是五行这个模型脱胎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是可靠的,五味配入五行,对用药就进入了可以操作的规律。如果辨证为热症,对抗他的药就是寒的,什么样的药是寒的,那就是苦的,苦的是什么,黄连、苦菜、苦瓜等。都可以。另外多喝水也行,五行水寒,水克火。但是实际当中又有问题,发热当中又有虚实,人的身体也有虚实,虚则䃼之,实则泻之,发热实者,三黄泻之。体虚的人不能硬泻,如果武汉肺炎的老年人大量用泻药,岂不死了。

所以,在五行体系下,脏象和用药形成了一个复杂系统,再配合太极阴阳形成的辩证体系,中医的思维就更加庞大和实用了。

三、脏象学

有了五行之药,中医又以脏象配五行。脏象是象,不是实体,但是是由实体延伸的象,比如肾不是现代解剖学的泌尿系统的肾。你就说科学证明肾是滤尿的,不是中医说的肾的功能。中医的肾兼有生殖系统之功能,所以中医嗐说。这个是中医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弱点。这个是怎么来的,中医学的解剖学概念,仍停留在二千年前的水平,是因为秦时梵书坑儒失传了的思维方法。现在看《大学》格物致知,格物是什么,格物就是把物放在格子里,分开看,就是分析法,解剖法。关于格物的解释在两千年来失传,解释一直是错误的,历代文人包括朱熹、王阳明,直到今天大家还在延用朱熹的解释。大家不懂,分析法,解剖法的缺失,直接导致了现代科学不能在中国产生。所以有些不是祖先没有,而是后世不懂。

但是脏象体系的实践是否错误呢?是不错的。中医不分解剖的肾和生殖系统的差别。应用时二者功能均归于会阴,二合一于肾。中医的脏象,由象而归于功能,所以并不影响治疗疾病的实际效果。所以从五行到五脏的整体体系是对的。但是没有准确的解剖,自然缺如外科。

四、经络

中医备受争议的是经络,具说什么现代科学已经证实。经络是什么?我都不知道他们要证实什么?经络是人身的一种功能结构,这种结构不是眼睛看见的,也不是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出来的,是通过本体感受器感知的,就象中药和食物是舌上的味蕾感知的,我父亲管矿山分析化学成分,但是他用舌头也能大体判断矿物的成分和比例,我的伯父是评酒的,就是用舌头评出的八大名酒,十大名酒。直至今日也没人相信化验室评的。而经络是用身体感知的。人有眼耳鼻舌身和意即大脑六种感受器,除了意许多人怀疑,还有眼耳鼻舌身五种感觉系统。对应的是色香声味触,万物可以用眼晴看见的世界,眼睛可以感知的电磁波的波长在400~760nm之间,频率范围:4.2×10^14~7.8×10^14Hz。耳是听低频的振动,人耳能听见的频率范围是20~20000赫。使人悦耳的乐音多在40~40000赫的频率之间。鼻子可以嗅到香嗅,舌可以感知五味。神农尝百草,用的是舌,得到的是味。而身可以感知触觉、有冷热、疼痛、还有本体感觉。而经络的感知用的是本体感觉。运行时有冷热刺激感觉。

否定经络,他们说在解剖学上没有找到经络的存在。是在死人身上找活人的感觉,用眼睛去听声音,用鼻子去看颜色,得有多蠢。那么有人说我怎么感觉不到,现代人如发情燥动的狗,如何去感知。

经洛是古人瀞修时,感觉到的气血这运行通道,庄子有"为善勿近名,为恶勿近刑,綠督以为经。"任督二脉是最主要的通道,任督二脉运行通达,则五脏和谐,身体健康。

领天地者,任督二脉,如是乾坤,剩下的还有六卦,三阴三阳。三阴脉三阳脉又分手足,共十二脉。所以经络认识分类体系是直接应用八卦思维。然后杂有奇经八脉。所以,第一、经络是存在的,第二、用八卦建立的经络认识体系是科学的。

五、气血论

知气血论,而有无气,则是争议彼多。有气功修养,湖北方舱要大家练习气功八段锦是可靠的。有利于气血运行。经络就是气血运行之通道,气血运行通道打开症状就消失了,症状消失了,因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是巴甫洛夫学说。症状消失了,机体的反应就会减轻。就不会出现机体过度反应导致心肺过度炎症,产生的重症。身体平稳免疫,不会致死。我个人有师传自发五禽戏的经历,清楚气功真实可靠有效,不累述。

总体而论,中医是科学、有效的,所用方法和药物,经过至少五千年积累检验。西医同事们,不懂可以学,不要乱骂。大疫当前,稳定平安。

本文许多说法己见,异于通识,是我四十年学习中国文化所得,𣎴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