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喝高度酒杀病毒?吃维C片增强免疫?专家怎么说

www.creaders.net | 2020-04-29 14:26:05  武汉协和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如何增强免疫力”这一话题的关注达到至高点,于是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增强免疫突击法”,如:以瓶为单位灌维C大法,喝高度酒杀毒法、啃大蒜、嚼槟榔预防法……看得小编是眼花缭乱,一脑子的问号,究竟什么是免疫力呢?怎样增强免疫力呢?网传的这些花式增强免疫力法对吗?协和营养科专家为你粉碎谣言,教你7招助你穿牢“免疫力”这件防护衣!

喝高度酒杀病毒?吃维C片增强免疫?专家怎么说

谣言:喝高度酒抗病毒

真相

自从专家们提出“75%的乙醇可以有效灭活病毒”以来,网上就有了喝高度酒来抗病毒的说法。事实上高度白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50%~60%之间,达不到医用酒精75%的消毒浓度。而且医用酒精要直接作用在病毒上才会杀灭病毒,而喝的酒是进入消化道,根本无法对呼吸道的病毒产生什么作用。如果碰到了新冠病毒,还是得靠自身的免疫系统,而长期饮酒反而会降低免疫力,所以不要妄想喝酒抗病毒这种好事,少喝两杯才对。

谣言: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

真相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帮助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不过通常维生素C只要合理膳食就能保证日常所需,没必要额外补充。而由于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所以很多人认为在病毒感染阶段补充维生素C对于机体的炎症反应有帮助,而能否抗病毒,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但是在感染病毒之前,维生素C是没有任何预防作用的。不过特殊情况下,饮食不均衡的人群还是可以适当补充一点维生素C的,但是普通人按说明书吃就好,没必要大剂量补充,毕竟如果体内维生素C过量也可能出现腹泻、皮疹、泌尿系结石这些症状。

谣言:吃大蒜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真相

大蒜中的大蒜素有一些抗菌、抗病毒的作用,但是想要达到治疗浓度,一天得吃非常多的大蒜,这很难实现。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中也提到:“从目前的疫情来看,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大蒜,可以保护人们免受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对本身为肠道比较弱的人群,反而很容易因为大蒜(尤其是生蒜)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腹部不适,这就得不偿失了。

谣言:嚼槟榔可以抗新冠病毒

真相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有两个推荐处方中含有槟榔。且有试验证明,槟榔提取物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这下子,继双黄连、金银花、绿茶、藿香正气液后,连槟榔也成为出战药物了!但是中药处方是一个整体的方案,并不是靠处方中的某一味药就能有单独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药用槟榔和食品槟榔不能划等号。

免疫力是什么?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它可以识别和消灭入侵的异物,同时还把体内衰老、损伤、死亡的细胞清理掉。当免疫力下降时,身体很容易受到感染,但是免疫力超常也不好,他可能会错认一些正常的物质,进行攻击,产生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免疫力是越高越好吗?

免疫力越高越好是一个概念上的误区。实际上免疫力并不可能无限制提升,一般说的提高免疫力是针对免疫力下降而言,把免疫力提升至合理范围内,并维持在这个状态下,让它能够发挥最大作用。

如何提升免疫力?

1均衡营养

增加营养不是无节制的过度饮食,是要保证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食物多样化。主食除了精细米面之外,还应该适当增加全谷物(例如燕麦、小米等)、杂豆以及薯类。多摄取高蛋白食物(鱼、肉、蛋、奶、豆类)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多选择些深色的蔬果)。告别点心、甜饮料这些纯热量食物。

2保证食品卫生

食物一定要生熟分开,充分加热,煮熟煮透。食品卫生是健康饮食的基础。

3足量饮水

一般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建议在1500~2000ml,以保证基本的新陈代谢。建议少量多次饮水,温热的白开水、淡茶水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炖些银耳莲子羹,补充水分、保持口腔和黏膜的湿润。

4规律作息、充足睡眠

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身体的疲劳,还可以促进机体免疫细胞的增加,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免疫力。

5乐观的情绪

长期的焦虑情绪会影响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要学会慢慢调节情绪,适度减压,在轻松快乐中工作和学习,利用这种乐观情绪保持良好的免疫力。

6戒烟限酒

吸烟、喝酒会影响免疫细胞的正常运作,还会对身体某些器官造成危害。酒精的代谢也会消耗维生素,降低身体营养素的储备。

7适当运动

建议每天累计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过度运动反而容易让身体疲劳而降低免疫力,同时更容易出现运动伤害。

以下人群该怎么做?

老年人、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或新冠康复期者等一般进食量不足或者消耗较大,一般自然饮食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为了保证营养的充足,一方面可以少量多餐增加摄入量,另一方面可以在加餐时补充营养全面、能量密度比较高的商业化肠内营养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有了科学营养加上健康的生活方式,免疫力这道“防护衣”一定会更加牢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