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4-12 22:09:34  克拉营养研究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数据,中国人有1.14亿是糖尿病患者。人们常常将糖尿病归因于碳水,因此很多人很忌惮碳水,甚至害怕吃、不敢吃主食。也有不少人开始选择低碳水高蛋白的饮食方式

在一些例如阿特金斯饮食法(Atkins)生酮饮食法(Ketogenic diet)等饮食中,都特别强调低碳水,阿特金斯减肥法甚至只要求低碳水却丝毫不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但这样的饮食方式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一、高蛋白饮食法是良药?

高蛋白饮食越来越受欢迎,在减肥健身甚至养生领域饱受推崇。高蛋白低碳水的饮食方式是否是给健康的一剂良药呢?

看到以下两个相关风险的研究,或许你会对高蛋白饮食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高蛋白饮食与CVD风险

已有多项研究表明蛋白质摄入量可能与CVD风险正相关!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CVD)的一个主要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是高胆固醇血症,它可促使脂质和巨噬细胞在动脉斑块中积聚。

以生酮饮食为代表的传统的“西方式饮食”,即高饱和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饮食,可以诱导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因此,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避免摄入过多蛋白或许才是明智的。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高蛋白饮食与慢性肾病(CKD)人群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高蛋白饮食对于慢性肾脏病(CKD)人群来说,可能进一步加重肾损害,因此目前国际上的多项临床指南均建议CKD患者低蛋白饮食。

中国与欧美国家不同,长期以精米精面等的大量碳水来供能的饮食习惯,造成患糖尿病的人数比例很高。因此才会有很多人盲目跟从国外的吹过来的“高蛋白饮食风”。然而,成人按每天0.8—1.0g/kg的标准摄入蛋白质即可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人蛋白质每日推荐摄入量为男性65g/d,女性55g/d。但是,西方社会的大多数成年人每天摄入1.0~1.4 g/kg的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可能高达总能量来源的20%~25%甚至更多,这远远高于膳食指南建议的10%~15%。高于推荐的蛋白质摄入量就意味着顺带砍掉饮食中的碳水部分,这也不是明智的做法。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二、碳水也并不是砒霜

确实,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代人的习惯都偏爱以精米精面作为主食,大量摄入这类食物的明显表现就是血糖升高的过快。对于碳水化合物的偏见大多来自于精米精面,而事实是这样的。

吃碳水并不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碳水化合物名声不佳,甚至被某些文章谴责为导致了肥胖和糖尿病的“砒霜”。事实上,引起肥胖的是吃得多动得少而产生的过剩能量,餐后血糖暂时性升高也不等于糖尿病。

好碳水与坏碳水

碳水化合物种类很多,并不全是坏的,不能一杆子打死。

一般来说, 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如豆类,全谷物,淀粉类蔬菜要比低纤维碳水化合物(如精制谷物,甜食和含糖饮料)营养更丰富,升糖指数也更低。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不吃碳水危害多

碳水化合物是均衡饮食的一部分,是健康身体必不可少的。

要知道,我们的身体需要碳水化合物才能良好运作。少吃饭多吃菜,主食摄入不足对身体会有不良影响。比如容易疲倦、脾胃虚弱、皮肤发黄、掉头发、口气难闻、记忆力衰退、抑郁等等。

三、更适合中国人的饮食法

究竟是什么?

结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的推荐,粗略的将饮食结构分为2:1:1的饮食法似乎是更加简单易操作,也更顺应中餐的烹饪与搭配习惯。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2份蔬菜,深色的更营养

每餐两份蔬菜,其中不包括淀粉较多的薯类蔬菜。每餐100~160g生菜的体积为一捧。蔬菜应该以深绿色、紫色、橙红色等深色蔬菜为主,最好一半为绿叶菜,另一半为菌类、鲜豆类和十字花科类蔬菜,其次选择瓜茄类蔬菜。

1份蛋白质,细胞补给站

每餐一份优质蛋白质,即肉、蛋、奶。每餐可选300ml牛奶或1个鸡蛋,也可以选豆腐、鱼、肉,其体积为一掌,鱼肉蛋奶豆制品等食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种类较为齐全,消化吸收利用率高,属于人体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坚果内含有的蛋白质含量也较为丰富,如杏仁、开心果、腰果以及核桃等,富含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等,除此之外,坚果内含有的抗氧化剂、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纤维素也都对我们的健康比较有利

高蛋白饮食是良药还是砒霜?科学实锤来了

1份主食,供能的好“燃料”

主食最容易吃超量,也最容易吃的太过于精细,它们提供能量,也提供必要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每餐一份粗细搭配的健康主食。每餐生重80~130g的主食,精制米面、粗粮杂豆、根茎薯类最好各占三分之一,做熟之后的体积为一拳。主食应该以谷类为主,辅以杂豆类、薯类。

2:1:1这样的饮食方式近乎于“中餐正确的打开方式”,与西方推崇的饮食法相比,更加贴合中餐的搭配、烹饪方式,同时也兼顾了碳水,平衡了中国人写在基因里的饮食习惯。

把营养吃均衡了的食材就是健康良药,反之则就是砒霜。

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不如赶快学学这样简单易操作的饮食法,做一桌营养均衡的美味中餐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