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清明节要吃青团 这5类人再想吃也不能吃

www.creaders.net | 2020-04-03 12:32:13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明节要吃青团 这5类人再想吃也不能吃

  清明节,除了祭祖、踏青,在南方地区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吃清明特色小吃——青团。

  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一种传统特色小吃,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再包裹进豆沙、莲蓉等馅料,吃起来甜糯可口,还带有清淡的艾草香气。

  现在市面上的青团经过改进,有的将艾草汁换成浆麦草汁或其它绿叶蔬菜汁,馅料也不再是单纯的豆沙、莲蓉,有爆浆流沙、草莓酸奶、奶黄椰蓉、咸蛋黄肉松等馅料的,甚至还有腌笃鲜、梅干菜烧肉、酸菜鱼、小龙虾馅儿的青团,现在青团已经慢慢发展成一种日常小吃了。

  青团的营养价值

  以传统的艾草青团为例,其主要原料是艾草和糯米粉。其中艾草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从中医来讲,艾草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

  糯米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等营养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具有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

  青团虽好,但这几类人不宜吃

  青团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口感粘稠且不易消化,因此有的人并不适合吃。

  1.老人和小孩

  老人和小孩消化能力弱,吃过多糯米制品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青团个大粘稠,如果食用不当容易黏附在气管上导致窒息。所以,不建议老人和小孩吃青团。

  2.糖尿病患者

  青团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调口味会加入很多糖,现在市面上很多网红青团如黑芝麻口味、蛋黄口味、肉松口味、小龙虾口味等,都会加入很多糖,很容易造成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青团。

  3.胰腺炎和肠胃炎患者

  胰腺炎和肠胃炎患者本身消化能力就不好,如果吃多了难以消化的青团(糯米),一旦超过肠胃的承受能力,就很容易导致复发或者病情恶化。

  4.胆囊炎、胆结石患者

  我们在食用了难以消化的青团后,就会迫使胆囊“加班”分泌胆汁来消化,这对胆囊炎、胆结石患者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负担,很可能会诱发胆囊疾病。

  5.有肠梗阻病史者

  有肠梗阻病史的人肠道功能和结构都和常人不同,消化能力也较弱,吃过多难以消化的青团(糯米),很容易造成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导致病情反复。所以建议有肠梗阻病史的人最好不要吃青团,即使要吃也应少吃,最好不要超过50克。

  清明节吃青团,怎样吃才健康?

  1.加热吃

  青团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粉,放凉后很容易硬化,就更加难以消化了,尤其是本身消化就不好的人,只会引发消化不良、肠梗阻等问题,因此吃青团一定要加热。

  2.注意食用量

  青团难以消化,因此一定不能多吃,尤其是肠胃不太好的人,更不能多吃。

  3.配点水果和蔬菜

  在食用青团时,最好配点青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有助于加速肠道蠕动提高消化能力。

  4.别和肥肉一起吃

  难以消化的糯米,如果再加上油脂含量极高的肥肉,可以说是肠胃健康的大杀器了。

  5.饭后适当运动

  青团不但难以消化,热量也很高,饭后不妨散散步、消消食,既能避免青团堆积在消化道内,还能消耗多余的热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