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日本滴血能测出13种癌症 准确率99%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13:52:42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滴血能测出13种癌症 准确率99%

  2017年,一则“90后大学生团队研究滴血验癌,12项检测结果立等可取”的新闻火了,癌症是国人之困,是全球致死率极高的一种疾病,如今想要查癌,得照CT、做胃镜,不仅贵还麻烦,很多人为此很是抗拒,如果真能滴血验癌,可能会让癌症死亡率降一倍,不过,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滴血验癌由来已久

  2003年,后来被称为“女版乔布斯”的伊丽莎白·霍姆斯创立了革命性公司Theranos,号称可以通过指尖采血的方式,进行血液检测,可以检测出数百种疾病,包括癌症。这应该算是“滴血验癌”的鼻祖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Theranos公司的创新最终被证明是一场骗局,虽然他们经历了十轮融资,共计融资金额达到14亿美金,公司估值曾一度高达90亿美金,但是霍姆斯的团队出售的其实只是一个想法,并未真正通过医学技术实现。

  不过,作为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难题,很多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滴血验癌”的可实现性。2017年10月25日,东南大学MxHealth团队的研究结果受到了很多关注,通过一滴血就可以完成12种癌症的早期筛查,这一研究结果震惊医学界,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银奖”。他们的研究主要是运用了光子晶体微球技术,设计出一款自动化的血液检测仪,目前这个检测仪也还处于进一步的研究和验证种,还未用于临床使用。

  2019年6月,日本跨国化工集团东丽工业株式会社发表了一项最新的关于“滴血验癌”的研究成果,并开始申请制造销售许可,如果投入生产,据说患者只需要几千块钱就可以通过一滴血一次性检测多种癌症,准确率超过95%。这个研究成果也受到了医学界的质疑,那是否可以投入生产并达到宣传的效果,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据日本《每日新闻》2019年11月25日报道,东芝公司日前开发出一款滴血验癌的新仪器,可检测出十三种癌症,时间不到两小时,检测费用2万日元,准确率可达99%。据了解,这个仪器是由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和东京医科大学合作开发的,主要基于血液中癌症微小RNA信号。

  滴血验癌,验的到底是什么?

  一滴血就可以检查出癌症患者,这样的预期真的是非常的诱人,但是目前这样的技术真的可以实现吗?滴血验癌的依据是什么?滴血验癌验的到底是什么呢?

  从血液种提取元素来进行癌症的检测,这是癌症早筛比较普遍运用的一种方式。东南大学常宁博士的研发的检测仪器,是采用光子晶体微球技术,检测是12种癌症的肿瘤标志物,检测仪器可以非常快捷、准确地检测,所用的血量也很少,这项技术真的非常领先。

  而日本东丽公司,采用的是基因解析芯片,检测血液细胞种的小分子核糖核酸,也是只需要一滴血就可以进行检测。东丽公司据说已经成功剖析了乳腺癌症、大肠癌等多种癌症关键的小分子核糖核酸,通过解析对比就能实现癌症的早筛。而日本东芝公司检测的是血液中癌症微小RNA信号。

  虽然检测的物质、准确度都有所不同,但到底哪种更靠谱,还要留待事实验证。

  滴血验癌真的能实现吗?

  既然有过失败的经验,为什么还是会有这么多医学界的专家专注于“滴血验癌”的研究呢?

  滴血验癌对人类健康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真的可以实现的话,可以帮助全世界的人们提前筛查和了解癌症情况,真正做到癌症的早筛查早治疗,可以极大的提高癌症的治愈率和生存率,对提升民众的健康意识,实现癌症的早筛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对医学界来说,也会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突破。

  但是,目前很多医学专家认为,一滴血检验出来的指标,对临床的指导作用不大,不能作为诊断指标。即使不提现在“滴血验癌”的技术还不成熟,即使技术成熟,也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指标,或者是用于病人的自检。癌症的最终诊断还是要依靠病理,包括病理切片、CT、核磁共振、超声波等多种检查的联合结果诊断。

  总之,医学在不断地发展,不断的进步,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的癌症诊断和治疗的技术会越来越先进,那“滴血验癌”的可实现性、可运用性,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当然,医学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严谨的过程,我们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做好日常的防护,尽可能地远离癌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