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冠当道 群体免疫力为何拯救不了我们

www.creaders.net | 2020-03-30 15:53:39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瘟疫当道,预测什么都变得很难。情况一天一个样,我们上周知道的讯息可能在今天就错得离谱了。一切变化如此之快,快到一些我们原来很确信的东西——病毒的繁殖速度、感染的症状、居家隔离的最好措施等等——都要重新审视。

新冠当道 群体免疫力为何拯救不了我们

  在这么多不确定中,有一个我怎么也没想到会出现的:关于群体免疫的讨论。没有一点点防备,一个记者问我对群体免疫抵御新冠的看法,我笑出了声,以为他们在开玩笑。

  结果呢?我这会儿开始写这个文章了。无数的文章和言论都说,虽然有风险,但是群体免疫是这次危机的一个解决方案之一。不少人预测疫情会有反复,而许多人都把群体免疫看作一个能挡住疫情潮汐的预防性策略。

  这都是屁话。不用疫苗的群体免疫,从定义上说,就不是什么预防性措施。

  下面让我详细讲讲。

  群体免疫是一个流行病学名词,它描述了这样一个情况:一个群体,通常是一群人类,对一个传染病已经有了足够的免疫,以至于该病不能在这个群体中传播。换句话说,足够多的人不会得这个病,不论是因为疫苗还是因为自体免疫力,而高危人群、老弱病残们也有所保障。

  举个例子,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具有很高的传染性,虽然不是那么恶性,但是患者会非常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引起很讨厌的跟随着后半辈子的后遗症。我们有针对此病的高效疫苗,所以现在这个病已经很少发生了。

  流行性腮腺炎的感染等级(R0)高达10-12,也就是说在一个易感群体中,每个感染者平均会感染另外10-12个人。按照这个感染等级,如果没有疫苗,95%的人会最终感染。不过,就算是这么厉害的传染性,也会有5%的人不会生病——因为当一个人周围的人都获得免疫了,就没有人传染给他了。我们可以通过疫苗提高这个数字。疫苗不仅让个体免于生病,还能阻止已经感染的人把病菌传播出去。如果一个人群中有足够的人对一个疾病免疫,传染就会停止。

  以上就是群体免疫的基本道理。

  对腮腺炎来说,你需要92%的人都获得免疫,才能彻底切断它的传播。92%也就是所谓的群体免疫阈值。幸运的是,COVID-19腮腺炎传染力弱,目前预测它的R0大概是3。不过,就算是3的感染指数,也需要全社会70%的人得过并且获得对新管肺炎的免疫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群体免疫算不上一个预防策略。70%的人都得上了,而且是真的感染了,不是注射灭活的病毒疫苗,这能算是抵御吗?能吗?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病了!还有一种荒谬的说法,说让年轻人做这70%。如果只有年轻人获得了免疫力,我们将看到一群一群的老年人毫无免疫力,然后不敢出门,唯恐自己感染了。

  对于这种灾难性的情况, 还有一个不能不想的方面:根据最乐观的估计,COVID-19感染者死亡率大概是0.5%-1%, 如果70%的人必须感染一次,那么全国0.35%-0.7%的人就会死。这是灾难性的后果。

  而且,假设10%的感染者必须住院治疗,我们将会看到许多人症状严重、遭受痛苦,对国家的打击也是不可小觑。

  惨痛的结论是,群体免疫不能打败我们的瘟疫敌人。也许它终将被迫发生,但是不切实际的指望着它能拯救我们是不行的。研发出疫苗的那一刻,才是真正适合谈论群体免疫的时候,早一秒都不行。

  目前唯一实际的抗疫方法就是远离感染者。回家呆着,保持距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