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春季养肝 饮食上注意这7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3-27 12:03:15  吃好每天三顿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季养肝 饮食上注意这7点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从营养角度而言,“高脂、酗酒”正是导致肝病的两大元凶。前者可导致肝内脂肪蓄积,后者可直接损伤肝细胞,二者又往往协同行凶,使肝脏雪上加霜。而高脂和酗酒恰是很多人春季饮食的“特色”。

  春季养肝,其实不难。一要让饮食吻合春季咋暖还寒的特点,起到温润身体的作用;二要让营养满足机体代谢需要,避免给肝脏制造过多的负荷和垃圾。

  为此,我们不妨参考如下的七大要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减少外出应酬就餐,每日做到进食量和运动量的平衡,是实现这七大要点的关键所在。

  >>> 控制食量

  过度摄食、过量夜食等常常扰乱肝脏的“宁静”,导致垃圾过多,代谢紊乱,为肝病发生提供条件。因此,“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是春季养生保肝的不变准则。

  >>> 保证蛋白,特别是优质蛋白的摄入

  吃得少不等于吃得差,限脂肪不同于限蛋白。实际上,每天摄入优质蛋白,可增强免疫力、保护肝功能,甚至促使已受损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因此,每日保证“四个一”,即“一袋脱脂奶(250毫升)、一个煮鸡蛋、一两豆制品、一两精瘦肉”是蛋白质的基本保证;同时,每周2至3次的清蒸鱼(每次3至4两)则是为优质蛋白的摄入锦上添花。

  >>> 减少甜食

  谷类食物(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糖类)已能满足人体需要,过多甜食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导致肥胖,促使脂肪肝的形成。为此,避免含蔗糖类甜食的摄入,同时每日补充一斤蔬菜、两个水果,既可补充糖类,又不致造成肥胖。

  >>> 限制脂肪

  脂肪摄入过高,常于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促使肝功能减退。因此,春季饮食要做到“五不”,以防油脂超标,即“每日用油不超过25克(2汤勺半),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胆固醇食品(如蛋黄、动物肝脏、鱼子、蟹黄)”。下列食物有降脂效果哦!

  >>> 减少饮酒

  酒精是肝细胞的最大敌人,酗酒是引起并加重肝内脂肪沉积的最大杀手。因此,应坚持不饮酒或少饮酒。如果饮酒,少量饮用低度红葡萄酒是不错的选择。所谓“少量”,以每日不超过100毫升(大约1杯)为宜。

  >>> 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保证肝脏在春季处于最佳状态。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胆碱、锌、镁等,均可以促进和维持肝脏的正常代谢,特别是肉碱,对预防和治疗肝脏脂肪沉积有明显效果,能促进脂肪分解,降低血中的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因此,选择服用正规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是养肝饮食的有效补充。

  >>> 粗细搭配

  春季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即每日主食的三分之一应来自粗粮,对大多数人而言,每日进食至少50克的粗粮是值得推荐的。此外,多食蔬菜、水果和藻类,以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以减少能量的吸收,增加饱胀感,阻断胆固醇的肝肠循环,减少其再吸收,是防止肥胖和脂肪肝的重要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