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冠疫苗一旦研制成功 是每个人都需要接种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3-24 12:08:14  药师方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苗一旦研制成功 是每个人都需要接种吗?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疫苗研发一直在分秒必争进行,与病毒赛跑,中外的疫苗科学家都在全力以赴开展着研发工作!我们看看疫苗的研发情况。2020年3月16日,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正式获批启动Ⅰ期临床试验。3月19日,第一批志愿者已经接种了疫苗,正在度过他们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期。这个临床试验的目的是评价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速度已经很惊人了。不过,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宣称研制成功新冠病毒疫苗,而且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也已经在进行中。不过中国有学者质疑美国更早就拿到了病毒毒株样本。如果这是真的话,那真是让人不寒而栗。有人问,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出来,是每个人都需要接种吗?

  什么是疫苗?

  疫苗,一种使用抗原通过诱发机体产生特异免疫反应以预防和治疗疾病或达到特定医学目的的生物制剂。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疫苗。其中,第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或乙脑灭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它疫苗,常见的包括水痘减毒活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疫苗接种是控制人类疾病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对于减少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作用。

  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出来,是每个人都需要接种吗?

  目前而言,新冠病毒肺炎还是没有特效药。未来就算研发出特效药,那也是很久以后的事了。钟南山院士说过,疫苗是解决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根本办法。这次突然来袭的新冠病毒肺炎,人群是普遍易感的,从这个逻辑来说,每个人都应该尽早接种这个新冠病毒肺炎疫苗。

  但是事实上是不可能的。首先疫苗的数量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人口众多的大国。疫苗一般会优先给老人、小孩、一线医务人员注射。其次,每种疫苗都是有禁忌症的,新冠病毒疫苗肯定也不会例外。

  大家应该有点印象,接种疫苗的时候,护士小姐姐都会询问是否发热,这说明疫苗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一般来说,有发热、神经系统疾病、重症慢性疾患、急性传染病、严重营养不良及过敏性体质者,不宜进行疫苗接种。再比如湿疹、化脓性中耳炎及严重皮肤病患者就禁止接种卡介苗。

  总而言之,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出来之前,每个人都接种,没有必要,也不太可能。这是因为,疫苗的安全性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疫苗安全性不好,首先,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却先自己被疫苗给伤害健康了,岂不是得不偿失!最后,我们祝福疫苗研制早日成功,之前,虽然SARS、MERS病毒的疫苗未能研制成功,但我们相信,这次全世界共同面临新冠疫情,世界各国通力合作,一定会尽快研制成功,加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