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俗语“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啥意思?古人的忠告

www.creaders.net | 2020-03-22 22:05:41  农俗闲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俗语“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啥意思?古人的忠告

早在中学时代,体育老师和生物老师就不止一次告诉学生:健康的作息,是建立在劳逸结合的基础上。所谓劳逸结合,也可以引申为有合理的作息——过度操劳对身体不好,但是,休息方式不科学同样危害健康,于是,古人有了“人睡三觉,命比纸薄”的说法。

随着四千多年前,中国进入阶级社会,统治阶级在占有当时社会绝大部分资源以后,开始对寿命有了期盼,由此,促进了养生学问的发展。成书于周朝的医学书籍就有过营养和休息决定寿命的阐述。上文的俗语,就是古人对睡眠方面学问的一种总结。

所谓“人睡三觉”,指的是三种不良的睡眠方式。第一种是懒觉。这种懒觉的典型情况是日上三竿以后还不起床,更有甚者是从一早昏昏沉沉睡到下午。在中国历史上,辽代皇帝耶律璟,被叫做“睡王”,这位皇帝的生活特点就是吃完就睡,睡完就吃,后来耶律璟死于叛乱。不过,按照耶律璟的作息规律来看,即便没人对耶律璟发动叛乱,耶律璟也必然寿命不长。第二种则是“闷头觉”,即用被子蒙着头,浑身缩成一团睡觉。不可否认这种睡眠方式确实让人感到很舒服,并且很多人都喜欢这种睡眠模式,但是这种睡眠模式其实是古人不提倡的。最后一种则是晨昏颠倒的睡眠——比如白天在家睡觉,等到晚上,出来活动。在当下,很多年轻人都有这种生活习惯——比如去迪厅蹦迪到后半夜,然后到第二天下午才苏醒。

俗语“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啥意思?古人的忠告

再说“命比纸薄”,指的是上文提到的三种不良睡眠方式的具体危害:那就是危害生命健康。如果时常睡懒觉,会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隐患。比如生物讲究用进废退,常年不运动,会导致相关的运动脏器出现退化,并且,由于睡懒觉久了,必然会占据到运动的时间,而身体常年疏于运动,必然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对疾病失去预防能力,最终常年卧病,这样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俗语“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啥意思?古人的忠告

而闷头觉,意味着自己只能呼吸被子里的空气,如果长期睡闷头觉,必然会导致呼吸系统因为长期呼吸不新鲜的空气,而逐渐产生病变——短期来看,闷头觉会让人大量吸入二氧化碳,对心脑功能产生伤害,而长期来看,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出现病变,这种疾病轻易不会爆发,但是一旦爆发,可能就需要花费很大成本去医治。而晨昏颠倒的模式,会导致脏器在该工作的时候处于休眠状态,在该休眠的时候却被迫处于工作状态,这就会导致生理功能甚至内分泌等方面出现混乱,对健康产生危害——这也是所谓“熬夜老得快”的原因之一。

俗语“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啥意思?古人的忠告

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身体保养,等到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以后,再想着补救,只怕已经迟了。因此,年轻人应该从当下做起,养成“不睡三觉”的好习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