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经常在梦里醒来?梦中梦的背后原因竟然是……

www.creaders.net | 2020-03-20 14:59:41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常在梦里醒来?梦中梦的背后原因竟然是……

  我自认为,在做梦这方面,我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睡眠和梦境,一直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睡觉也是我每一天最期待和最放松的时候。

  我的这些“梦境体验”,你也有吗?

  我每天都会做梦,我做过千奇百怪的梦,有些梦虽然清醒之后感觉非常不符合常理,但在做梦期间,我会感到愉悦和兴奋,甚至第二天不愿意醒过来,或者感到精力特别充沛。

  比如,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6》播出之后,我觉得它没有前几季精彩,于是我有一天在梦里,自己当导演,导了自认为非常精彩的一集!不知道拿到现实来,收视率会怎样,但是我自己非常享受这一集!

  经常的,一些白天发生的事情,由于外部刺激过多,我并没有注意到自己对它潜在的情感体验,但这些都会在梦里得到展现!梦境是我的第二个世界,一个只属于我自己的世界!有时我是旁观者,有时是参与者。

  我曾在梦里和我一部分小学、初中、高中同学,成为了大学同学;也曾经跟《四驱兄弟》里的小豪和小烈在校园里滑滑板(他们还是纸片人的状态,但我们玩得非常开心);也曾自己驾驶房车去了一个原始森林探险(其实我并不会开车)。

  我还曾在梦中醒来,可到了真正清醒的时候才反应过来,自己是在梦中清醒的;或者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在准备出门的时候突然醒过来,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起床……这有一种《盗梦空间》中造梦者的既视感。如果真的有这个职业,我也许会成为一个有天赋的造梦者。

  一般来说,这种你以为自己已经出发去上学或上班、可实际上还在梦境里的情况,都发生在赖床并且即将迟到的时候……这让我们不禁好奇: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种神奇的梦境呢?

  神奇的梦境的背后

  人的睡眠分为两类: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在这个期间,眼球不停地左右摆动,由此得名)。做梦都是发生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

  关于做梦的确切目的,科学家还不清楚,但做梦可以帮助你处理情绪。

  白天发生的事情,经常会在睡觉的时候进入你的思想,而承受压力或焦虑的人更有可能做比较可怕的梦[1]。

  在各种神奇的梦中,有一种梦境叫假清醒(false awakenings),它分为两种状态:

  第一种是,你会起床、洗漱、穿衣、吃早饭、去上班[1],但会在某一时刻发现情况有些不对,而这会促使你真正醒过来,从而发现,这只是一个非常生动的梦。这就是《盗梦空间》里展现出来的“造梦”。

  第二种是,你会有一种不太愉快甚至紧张的感觉,可能会是在经历一场噩梦,感觉非常紧张和焦虑[2]。

  这个期间,你的大脑可能同时处于多种意识状态或睡眠状态,也就是说,假清醒发生的时候,大脑中负责产生梦境的那部分,其实是持续激活的;但负责清醒意识的那部分,则会被错误地激活。

  和假清醒有关的是清醒梦(lucid dreaming)。

  清醒梦是这样一种现象:有时候,你在做梦的时候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而且你是可以选择自己在梦中做什么的,你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梦[3-4]。

  比如我自导自演了一个综艺节目,可以决定综艺节目所有的环节和走向,甚至可以决定谁会最终获得胜利。

  这种梦有种“造物主”的感觉。

  总结来说,不管“假清醒”还是“清醒梦”,祝大家有梦可以做。

  睡眠是怎样影响我们生活的呢?

  前面我们提到,睡眠分为两个阶段,做梦都是发生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那么,另一个阶段,也就是非快速眼动睡眠又是怎么回事呢?

  非快速眼动睡眠又可以分为3个阶段(如下图)[5]:

  阶段1——闭上了眼睛,但是很容易被叫醒;

  阶段2——轻度睡眠,心率和体温下降,并准备进入深度睡眠;

  阶段3——深度睡眠。

  2019年11月,发表在顶尖期刊《科学》(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睡眠期间大脑的“清洗”过程,并指出,睡眠对于维持健康的认知过程是非常重要的[6]。而非快速眼动睡眠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非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慢波(阶段3)会帮助我们加强记忆,脑脊液(它包围并支持着整个脑及脊髓)会清除大脑中的代谢废物。

  另外,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中断会对不同的记忆过程,和孩子的学习方式产生影响。该研究团队选择使用一个故事回忆的任务,来测试受试者的记忆,也就是陈述性记忆。

  什么是陈述性记忆呢?这是指对有关事实和事件的记忆。比如,我们上课学到的知识、生活常识以及各种技能等。

  什么是睡眠中断呢?《约翰·霍普金斯精神病学指南》[7]将睡眠中断(Sleep Disruption)定义为:当睡眠不足以维持足够的警觉性、工作表现和健康时,就会出现睡眠中断,这可能是由于总睡眠时间减少了,也可能是由于短暂的觉醒造成了睡眠的碎片化,这可能是自愿或是非自愿的。同时睡眠中断分为急性睡眠剥夺(Acute sleep deprivation)和慢性睡眠剥夺(Chronic sleep deprivation), 急性睡眠剥夺指的是不睡觉或减少平常的睡眠时间,通常持续一到两天;慢性睡眠剥夺也称为睡眠限制,是指一个人的睡眠时间经常少于维持最佳功能所必需的时间。

  同时,研究者使用一个反应时间的任务,来测试孩子们是如何学习新技能的,以及学习新技能的顺序。结果表明,有睡眠障碍的儿童在学习和测试阶段的陈述性记忆较低,这也表明了,紊乱的睡眠不仅会妨碍孩子的学习,而且他们更容易在一段时间后,忘记之前学习到的内容[8]。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