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春季过敏性咳嗽容易发作?每天坚持做好3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11:54:17  朵朵妈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季过敏性咳嗽容易发作?每天坚持做好3件事

  近几年,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其过敏性咳嗽的发病率均越来越高,尤其是进入冬季,气温低,对于很多过敏性咳嗽的患者来说是个“大灾难”:经常出现严重的反复咳嗽、有些还伴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并且症状几天都不缓解,一来就持续一两个月,让人焦虑不已。据统计,近十年来,过敏性咳嗽患病率明显增加,大约影响到全球8%-20%的人群,尤其在工业发达的国家患病率更高。面对如此高发的过敏性咳嗽,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我们看下引起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 遗传因素或过敏性体质: 过敏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如果孩子是过敏性体质,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

  2. 环境中的变应原:花粉、室内尘土、尘螨、霉菌、病毒、动物皮毛、蟑螂、羽毛等常常会诱发过敏性咳嗽。

  3. 有害化学气体:比如新装修的房子会有油漆、苯、甲醛等装饰材料的气味,含有DDV等化学杀虫剂、香烟雾、油烟、煤烟和蚊香烟雾也是常见的诱因。

  4. 运动:运动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只是引起咳嗽的一种原因。但是如果孩子患有过敏性咳嗽,做完一定量的运动后,就会出现喘息的症状。

  5. 气候变化:冷空气的来袭,季节的变化等也会使孩子患上过敏性咳嗽的风险增加。

  6. 食物引起的过敏性咳嗽:因为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下降,对一些食物发生过敏。

  其次,明确是不是真的是过敏性咳嗽。

  先看看过敏性咳嗽的诊断标准:

  1、咳嗽大于一个月;

  2、干咳为主;

  3、夜间、清晨或者活动后明显;

  4、小朋友可能是过敏性体质,曾经得过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等;

  5、抗生素治疗无效;

  6、存在支持过敏性体征的指标,如Ige升高;

  7、支气管扩张剂或者激素治疗有效。

  最终确诊为过敏性咳嗽后,应该如何应对?

  1、规避可疑过敏原,一般以粉尘、尘螨为主,家里的窗帘、草席、被子要勤晒洗,尽量不用毛茸茸的地毯,如果要用,一定要定期清理。要当着孩子的面抖被子,抖窗帘。

  2、药物治疗。可使用抗组胺药物、鼻用糖皮质激素、抗白三烯药物缓解症状。但是要考虑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发病时间、发病程度等多种因素在众多的药物中进行选择。

  3、调节免疫微生态,改善过敏体质。在卫生假说提到,发现新生儿刚出生时,他们的免疫系统属于TH2免疫系统,在幼年时期经过一连串的细菌,真菌,寄生虫等微生物的感染,免疫系统才会发现出TH1免疫系统,当这两种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免疫功能才算完备,但是因为目前越是现代化社会,越是注意卫生,因此我们在幼儿期免疫并没有受到足免的微生物剌激,导致TH1免疫系统没有充分的发育,这种发育不全的免疫系统,以TH2免疫系统为主,就很容易引起过敏的反应。

  欣敏康抗过敏益生菌包含的六种菌株,全面调理过敏体质。可刺激IL-12、IFN-γ等细胞因子的产生,加强免疫T细胞的调控能力,进而抑制Th2细胞的过度活化,并维持Th1及Th2的平衡,减少过敏反应同时可降低免疫致敏因子IgE,并有效阻断过敏原与免疫致敏因子IgE抗体的结合,直接从免疫根源阻断过敏生物链。再者欣敏康益生菌可提升免疫球蛋白IgA的排泄,增强皮肤外表、呼吸道、消化道对外界过敏原侵入的屏障功用。足量补充可促进血清IgE抗体,促进干扰素分泌提高Th1型免疫反应应答;降低血清IgG,有助于减少过敏反应相关细胞激素IL-5的分泌,可以有效地提升人体的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球蛋白调节,调整过敏体质。

  4、注意休息与保暖。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应尽量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因为大哭、大笑都可以使咳嗽加重。

  5、饮食上要清淡,不要吃太油腻的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胀而导致心烦、焦虑。禁烟、酒类、浓茶、含色素的饮料及冷饮、巧克力等也不提倡食用。其中含有一些化学成分,有些哮喘病人对其比较敏感,饮用后也会导致哮喘的发作,而烈性酒、浓茶等对身体本身就是一种损害,故咳嗽病人最好不要饮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