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防控新型肺炎 营养怎么补可增加免疫力?

www.creaders.net | 2020-02-10 13:29:03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防控新型肺炎 营养怎么补可增加免疫力?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均衡膳食、合理营养搭配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本次我们邀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就疫情下大家如何从饮食营养角度防控新冠肺炎进行讲解。

  从临床营养学角度来看,我们如何帮助公众积极控制疫情防范病毒?

  石汉平:营养无论是在新型冠状病毒预防还是在治疗过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免疫力、良好的抵抗力来源于良好的营养,有更好的营养状况才可能有更强的免疫功能,有更低的感染风险。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是一个特殊时期,每一个人都易感,因此要求我们的营养比平时更加充分。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近日发布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您如何对此进行解读?

  石汉平:本次专家建议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营养素更加全面,更加丰富。蛋白质、热量的摄入量比平时要求会更多一些,这是总的原则。其次,我们要增加获取优质蛋白质以及优质能量的摄取。

  一个人平时的蛋白质摄入量是0.8—1.0克/公斤体重/日,而现在推荐是1.0—2.0克/公斤体重/日,不同的人可能存在差异。我们建议大家摄入优质蛋白质,比如说蛋、奶、鱼肉、豆类、还有坚果,再一个是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我们希望增加食物的品种,平时每天要求是12种,每周要求是25种。在特殊时期建议摄入更加丰富一些,每天摄入如果到20种以上的食物可能就更好。

  食物之间彼此搭配有哪些讲究?

  石汉平:合理搭配非常重要,我们主张荤素搭配以及粗细搭配,粗粮和细粮搭配,精加工的和粗加工搭配。强调不要偏食,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我们注意到整个“战役”的过程中,“野生动物”这个词反复被提到,吃野生动物最大的危害到底在哪里?

  石汉平:不吃野生动物,不仅是现在,而是一直在提倡的。野生动物携带的各种致病菌和病毒,已经给人类带来很多灾难,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吸取教训。此外,这些野生动物蛋白质和味道没有比家养动物更加优秀。因此,从营养学角度也没有必要去吃它。

  需要强调的是,野生动物可能传播给人类更多的疾病,甚至我们原来没有的疾病。比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003年的SARS都证实病毒源于野生动物,从这个角度来讲,也要禁止吃野生动物。最后,从生物的多样性方面、和平共处方面,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等多个方面来讲,我们都不应该吃野生动物,而是应该保护它们。

  很多人关心在家哪些食物既能够吃饱吃好,但又不会给身体增加负担?

  石汉平:很多网友有疑虑:我在家里面现在怎么吃?动的少,吃的却不少,体重就会增加。此时,中华医学会刚刚发布了一个关于如何预防体重增加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可对此进行解答。

  建议第一条指出,每个人正常的体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没有疾病情况下,6个月之内的体重的动态变化不超过5%属于正常情况。第二条指出,在疾病流行期间,体重的下降是一个不利因素。体重稳定或者适度的增加,有助于增强抗感染和抗疫的能力,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体重发生些许的变化。

  此外,现在体重增加是因为运动减少,等到我们恢复正常生活,恢复正常的生理活动之后,体重会自然下降。

  在整个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过程当中,“多喝水”发挥怎样的作用?

  石汉平:我们鼓励大家喝水,喝水可以增加毒物的代谢,各种代谢产物,包括炎症产物的排泄。喝水也有助于维持我们体内水液平衡。人体发热、发烧时会丢失大量的水,这个时候补充水分就非常重要。

  很多年轻人不爱喝白开水,用茶水或饮料来代替是否可行?

  石汉平:用茶水来代替是可以的。用饮料代替,尤其是含糖饮料,或者任何甜味饮料是绝对不被推荐的,希望大家这个时候千万要节制含糖饮料及甜味饮料的摄入。白水是最好的饮品。

  “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的第6条提到了老年人以及慢性消耗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的营养建议。为什么针对这些人群有特殊要求?

  石汉平:在疾病感染流行期间,我们希望增加每个人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但是,有些人其实通过正常饮食摄入量不够,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及消耗性疾病的患者,比如说结核、肿瘤患者等。他们由于多方面原因,比如牙齿脱落,消化功能、吸收功能不好,单纯通过饮食往往不能够满足他的需要量。

  这个时候我们特别推荐口服营养补充,说通俗一点,就是用商业化或者工业化肠内营养剂,或者特医食品补充我们日常饮食摄入不足的部分。口服营养补充一个基本原则是每天补充400到600大卡。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当前推荐的是每天500大卡,这是特别考虑到这段时间每个人需要的热量更多,因此高于平常的400大卡的推荐。我想这个建议是合理的,也是有利于在病毒流行期间,更好地更好地增加我们的免疫力,保护每一个人。

  注:根据中华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分会《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线工作者的饮食营养建议》,同样也建议一线工作者每日口服补充特医食品,不少于500大卡。

  上述商业化肠内营养剂,也就是“特医食品”,大众或许不是特别了解,究竟什么是特医食品呢?

  石汉平:商业化、工业化肠内营养剂属于一大类的特殊营养食品,工业化产品生产规范、配方合理、营养素更加全面。目前市场上有非常多的特医食品产品都可以供广大的民众选用。我们一般推荐肠内营养剂来补充,即所谓的医学营养补充。

  医学营养补充就是患者通过正常饮食不能够满足生理需要,或者完全不能接受饮食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或医学)的方式来为患者提供营养,起到替代或者部分补充的作用。现在临床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肠内营养最常用的方式是口服营养补充。

  现在市面上的特医食品选择很多,我们在购买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事项?

  石汉平:现在市场上肠内营养剂和特医食品琳琅满目。希望大家在选用的时候一定认真看一下说明书,一般来说我们推荐蛋白质丰富,能量密度比较高的产品。希望以比较少的体积,提供比较多的能量,这是挑选的两个基本原则。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中,80%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75%以上拥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一些基础性疾病。我们刚刚在谈论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人,他们是否有一些特殊的注意事项?

  石汉平:这项数据非常重要。这种新型病毒对所有人都易感,但有些人感染之后风险更高,预后更加凶险,即65岁以上老年人和原来有基础疾病的人。这些人共同特征是营养状况比较差,因此特别强调对他们要注意医学营养治疗,这些临床数据也更加凸显了医学营养治疗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呼吁广大的一线临床工作者,把营养治疗作为新冠肺炎综合治疗核心内容之一。比如说新冠肺炎糖尿病患者,他们可优先选择糖尿病患者适合的肠内营养剂

  普通人从春节开始听政府从号召宅在家里,那么居家运动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一些室外运动、户外运动是否可以考虑呢?

  石汉平:每个人由于身体活动减少,体重会增加,这是现在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增加摄入量的同时,一定要把运动量加上去。中华医学会指南建议非常明确:增加个人性运动,不参加群体性运动,比如说打球这种运动就不要参加了。

  个人性运动非常多。首先做家务是一个非常好的体力活动,平时不爱做家务的先生们、女士们这个时候可以做做家务。一方面可以增加家庭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增加运动量。第二个是有意识的增加一些体育活动,比如说在家里跳绳、蹲下起立、俯卧撑、动感单车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运动,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我们一定要动起来,动不起来至少要站起来,尽可能减少坐的时间,减少花费在屏幕上的时间,如减少看电视、看手机、看微信的时间。

  大家即将返回工作岗位,您有哪些事项要提醒大家?

  石汉平:返回工作岗位,最应该注意的还是要做好个人隔离,减少暴露和接触风险。每一个人把自己保护好,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更是对医务人员最大的爱护,对你家庭最大的爱护和最大的负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