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孕妇应该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www.creaders.net | 2020-02-10 13:28:52  北京世纪坛医院宣传中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孕妇应该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特殊时期,很多孕妈都很担心,毕竟孕妇是新型肺炎易感染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孕妇人群需要更加重视,孕产妇是一类特殊人群,其机体处于特殊免疫耐受状态,发病及诊治有其特殊性。受体内高水平雌、孕激素的影响,孕产妇上呼吸道(鼻、咽、气管)黏膜增厚、轻度充血、水肿,更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妊娠中晚期受潮气量增加、妊娠子宫增大、膈肌上抬、肺部扩张受限等因素的影响,孕产妇是各类病毒的易感人群,妊娠期妇女对病毒性呼吸系统感染的炎症应激反应明显增高。但孕妇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医院产检,那孕妇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呢?

  一、平时注意事项:

  1、首先,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呆在家里,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避免劳累,避免接触感冒、咳嗽症状的人,勤洗手。

  2、注意自己的饮食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喝牛奶,多吃一些能增强抵抗力的食物。

  3、孕妇在家中要适当运动,锻炼身体,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从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二、产检要继续,分娩更是耽误不得

  1、通常情况下,早孕,怀孕以后到28周这个期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间隔4周到医院检查一次。如果从28周到36周之间是间隔2周,36周以后是每周都要进行检查。到医院检查,常规的情况是血压、心率,包括体重、胎心,还有尿常规等等,36周以后每周都要做胎心监护,还要根据不同的孕周,医生会建议做超声检查等等。

  在疫情高发期间,孕周在早孕期、中孕期,如果没有特殊的问题,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的延长到医院的间隔时间。 必须产检时,应提前预约,做好防护,并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存在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孕产妇,要严格遵医嘱治疗。(比如11~13+6周NT超声、20~24周大排畸超声、唐氏筛查16周空腹抽血检查、24-28周OGTT检查、28-32周小排畸超声、妊娠36周超声检查(预约),B族链球菌检查(GBS),骨盆鉴定,复查传染性疾病等抽血项目;每周胎心监护;)

  2、去医院前应做好充分的个人防护,佩戴好医用级别以上口罩。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避免乘坐空气不流通的交通工具,有什么状况多咨询医生。

  3、还希望孕妇在没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等,如果离开医院时,要尽早清洗双手。

  4、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或户外候诊;

  5、从医院回到家中,要清洗双手及脸部,洗脸要包括清洗耳、鼻,同时应更换外在衣物;

  6、孕产妇住院期间应避免亲朋来医院病房探视,以防交叉感染;

  7、分娩后准备返家时,要提前对居家环境,包括空气、地面、家具、餐具、寝具、毛巾等进行强消毒,产妇和婴儿返家后,在保暖的前提下应经常对居室进行通风换气;

  8、科学坐月子,适度锻炼,合理膳食;

  9、母乳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好“药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坚持母乳喂养是对婴儿最好的保护措施。

  三、孕妈妈发烧咳嗽这么办

  1、监测体温,记录好是否出现呕吐、腹痛、腹泻、肌肉酸痛等;

  2、不要自行用药,用药前应该咨询医生;

  3、 如果孕妇有发热的情况,建议直接先到发热门诊就诊,然后根据检查的结果,再进行后续一系列的检查建议。同时还希望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配合医院进行体温筛查,包括流行病学筛查等等。孕妇要听从医院的建议,比如现在医院会采取分散孕妇的措施,包括分时段就诊,避免过多孕妇集中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孕妇在医院等候的时间或者就诊的时间。

  此外,孕妈妈出现这些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 1.腹痛,先兆临产或临产; 2.阴道出血; 3.阴道流水; 4.胎动异常; 其他急诊症状:如敏感部位疼痛:全腹痛,右下腹痛,腰部局部点痛,头痛眼花等也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

  四、孕产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对胎儿是否有影响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没有母胎传播的风险。如果孕妇确诊,需要医生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到底是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 只要妊娠早期出现发热、持续的高热,或者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高热,病毒对早孕期的胚胎组织还是有一定危害的,需要引起重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