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拥有2 种“体质”的人 更容易得癌

www.creaders.net | 2020-02-07 11:46:28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拥有2 种“体质”的人 更容易得癌

  “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

  “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

  这些话,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小艾的朋友圈和家族群,经常有长辈转发类似的文章,还说什么“碱性体质的更容易生儿子,酸性体质则容易得癌”,而点进这些文章一看,都是卖一些所谓的保健品。

  其实“酸碱体质”早就已经被证明是谣言。

  谁发明了“酸碱体质”理论

  其实,所谓“酸碱体质”也是一种舶来品。然而,这个概念却是一个骗子发明的,这个人叫罗伯特·欧·杨。

  2002年,他出版了一本名为《酸碱奇迹:平衡饮食,恢复健康》的书,介绍了酸碱体质理论,之后又出版了一系列丛书,风靡全球。

  2018年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他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因为这位杨先生向人推销酸碱体质时称,人有酸碱体质之分,如果偏酸就会产生各种疾病,也包括癌症,而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要有维持身体的碱性环境,而吃他的保健品和药品就能做到这一点。

  他还劝一名癌症患者放弃化疗,用他的酸碱体质方法论来治疗,而他的方法竟然是在静脉注射药物中加碱性的小苏打,最后导致患者癌症发展到第四期。

  在法庭上,他承认了自己没有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格,自己的文凭是假的。

  事实上,人并不能按酸碱体质来区分,因为人体各部位的酸碱度并不均衡,但大致维持在7.35~7.45之间。超出这个范围,不管是酸,还是碱,生命活动都无法正常。因而“酸碱体质”的说法无法成立,因为人体大致是在弱碱环境下的,只有胃才是酸性的。

  即便身体的酸性或碱性短暂加强,呼吸系统会在几分钟内就作出反应,提高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除,迅速把酸碱度调到正常范围。

  也有人说酸碱体质失常,是类似中医“阴阳不调”的状态,但这类理论都有没有严格而大规模的实验数据支撑,没有客观标准。

  既然酸碱体质之说并不成立,而人的体内大致处于碱性状态,且大致稳定,那么酸性体质的说法便没有什么说服力,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相信酸性体质会更容易患癌症,而吃一些属于酸性食物,会改变人体酸碱度,变成倾向容易患癌的酸性体质。

  吃多了酸性食物,是不是就会改变人的酸碱体质呢?

  首先,人体的酸碱度是不会因为食物的酸碱性而发生剧烈的变化。科普作家方舟子说:吃下去的食物不管酸碱度如何,都会先变成“酸性”,再变成“碱性”。

  再者,所谓的食物的酸碱性也没有明确的学术定义。判断一种食物的酸碱性,不是简单用PH值来计算,也不是靠口感,说法相当模糊。

  既然身体本身的酸碱度基本恒定,处于弱碱性,人体也有极强的调整能力,而食物不管酸碱如何,也无法改变人体的酸碱度。那么所谓体质“变酸”,从而容易得癌症就无从谈起。

  所以,反过来说,吃碱性食物就能预防癌症也是站不住脚的。

  还有,“酸性体质”倾向于有癌症的说法,除了上面的罗伯特的酸碱体质论提出之外,并无科学研究可以支撑观点。

  这些“体质”的人才是真正的癌症高危人群

  其实,癌症的风险高低跟所谓的“酸碱体质”并无关系。癌症是细胞基因变异产生的癌细胞无限增殖导致的。但一些因素会促使这种变异的风险加大。

  1.拥有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的人。吸烟、酗酒、长期熬夜,作息无规律,喜欢吃太烫、太咸、腌制、煎炸食物,平时加工肉类吃太多,蔬果吃太少,都会加大癌症发生的风险。长期过这样的生活,是会大大增加癌症的风险,使得癌症更容易发生,或更早到来。

  2. 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我们知道癌症是正常细胞的基因变异导致,而某些遗传因素会让这种变异的几率变得更大。如果与你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尤其是直系亲人里面,有一个以上得过癌症,特别是发病年纪比较轻的,则可能家族中存在某种与癌症相关的基因,而你得癌症的倾向也会较大。

  癌症与所谓“酸碱体质”并无关系,降低患癌风险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如果有家族病史,有长期不良习惯,应做相应的癌症筛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