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春天除了新冠肺炎 还要预防这几种疾病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2:07:05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天除了新冠肺炎 还要预防这几种疾病

  2月4日,立春,标志着春季已经到来。立春之后,气温会慢慢开始回暖,但仍然残留冬季的寒意,如果稍有不慎,很容易让疾病找上门来。尤其现在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不管是居家还是外出,大家都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1.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的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今年更加特殊,这段时间正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大家更要做好防护措施。

  应对措施:尽量不出门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尤其是去医院时),最好是医用外科口罩(如果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口罩也得戴,戴总比不戴好);勤洗手,从外面回家、饭前、便后都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洗手;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作息要规律,营养要均衡,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近期有去过湖北武汉或接触过湖北归来的人的应自我居家隔离14天,如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2.流感

  冬春交替之际,正是流感肆虐的季节,最近美国因为流感已有上万人去世,我们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应对措施:网上总是流传着各种预防流感的偏方:比如用醋熏房间,但专家表示,醋熏的方式并不能大道预防流感的功效,如果操作不当反而可能会伤害呼吸道。预防流感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注射流感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睛;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合,外出戴口罩(现在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更更应该做到这一点);作息规律、饮食均衡、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

  3.麻疹

  麻疹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好发于冬春季节。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又没有接触过麻疹的人群最易感染,尤其以6个月到5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麻疹的临床症状主要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疹及全身斑丘疹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应对措施:给孩子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发病,一定要早隔离、早治疗。

  4.腮腺炎

  腮腺炎也是春节很容易感染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通过接触、飞沫等途径传染。其主要症状有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压痛)、发烧、张口困难、食欲下降等。

  应对措施:预防腮腺炎的方式包括接种腮腺炎病毒减毒活疫苗、注意个人卫生等。

  5.慢性咽炎

  立春之后,气温时升时降,空气随着气温的变化也会时干时湿,这时候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此外,新年开工,返程汽车数量猛增,城市空气指数下降严重,也是诱发慢性咽炎的重要原因。

  应对措施:作息规律、注意休息;饮食要均衡、清单,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烟酒;多喝水,保持咽喉部湿润;注意保暖,以免受寒;户外活动戴口罩,避免烟尘吸入刺激咽喉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