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癌症多久不复发才算治愈?要达到3个标准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1:51:41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癌症多久不复发才算治愈?要达到3个标准

  -老张,你的病恢复得怎么样了

  -医生说我已经临床治愈了!

  -治愈?癌症还有治愈一说?我听说有人十几二十年后还复发的。

  医生在评判癌症治疗的效果时,会用一个词叫“临床治愈”。很多癌症病人和家属,都会有相同的疑问,“临床治愈”代表癌症已经彻底治好了吗?以后不会复发了?怎样才算治愈呢?

  如果你对上面的问题不是很了解的话,那就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相信看完以后,你就知道了。

  什么是临床治愈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叫临床治愈。临床治愈是指疾病虽然没有彻底治愈,但是症状可以得到控制,不会继续表现出相应的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了生存质量。比如,高血压患者虽然现在还无法完全治愈,但是能够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算是临床治愈了。

  对于癌症来说,癌症在手术治疗后3年内是转移和复发的高峰时期,过了这3年癌症的复发和转移率都会下降,在5年后这概率还会进一步下降。所以我们在衡量很多癌症的治疗效果时,会听到“五年生存率”这个词,也就是说在癌症治疗后能够生存5年以上的患者,我们就认为该癌症患者是临床治愈。

  为什么要用“五年生存率”来定义癌症的临床治愈呢?其实五年生存率是针对大多数癌症来说的,因为癌症这种疾病比较复杂,很难做到所有癌症患者都终身随访和统计,五年生存率是经过大量的研究和统计来确定的。

  临床治愈≠完全治愈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临床治愈并不等于完全治愈。

  举个例子,某个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90%,也就是说,该癌症在经过治疗后有90%的人至少能活过五年,这并不是说只能活五年,而是说能迈过五年这个关键的坎。但是,癌症的复发的概率是存在的,即使癌症在经过治疗后过了五年没有复发,也不代表永远不会复发。只能说五年之后癌症复发的风险就很小了,在医学上来说就认为是临床治愈了,而不是完全治愈。

  那我们又可以如何判断癌症治疗是否已经临床治愈了呢?下面就来看看临床治愈的三个标准。

  临床治愈的3个标准

  标准一:五年生存率

  癌症在经过正规的治疗后,如果患者的生存时间超过了五年,在这五年期间没有再出现癌症的症状,那么基本上算是治愈了癌症。对于不同的癌症,五年生存率也不一样,不过五年生存率并不是癌症临床治愈的唯一指标。

  标准二:癌症的症状

  癌症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癌症都有典型的症状,比如发热、无缘由的体重下降、淋巴肿大等,如果癌症患者在经过治疗后癌症的症状减轻或消失,也是判断癌症是否治愈的一个标准。

  标准三:患者的生活质量

  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是衡量癌症治愈的一个重要指标,癌症治疗就是为了尽可能恢复患者的生活质量,患者治疗后的生活质量越高,说明癌症被治愈的可能就越大。

  减少癌症复发,需要这样做

  癌症患者在经过系统的治疗后,要想获得更长久地生存,减小癌症复发和转移的几率,该怎样做呢?

  首先,要改变之前不良的生活习惯。癌症在治疗后虽然暂时将病情控制住了,但如果患者因此而放松警惕,不注意改变生活习惯的话,很容易使癌症再次复发。因此,癌症患者在治疗后要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变,不要熬夜、过度劳累、抽烟喝酒等。

  其次,癌症治疗后要注意饮食。很多癌症的发生都跟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在经过癌症治疗后,患者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饮食要均衡。

  最后,一定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复诊。在治疗后癌症患者应该定期请医生根据癌症扩散规律和症状进行复诊,这样即使癌症复发也能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定期复诊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非常关键的一点。

  癌症虽然可怕,但是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了临床治愈,癌症患者应该做好治疗后的生活、饮食管理,减少复发概率,提高治疗后的生存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