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天寒地冻 须警惕清晨“魔鬼时间”

www.creaders.net | 2019-12-03 22:22:57  爱运动和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气温每下降1摄氏度,心血管病发病率将增加2%。最近天寒地冻,心血管病高发。

天寒地冻 须警惕清晨“魔鬼时间”

  为什么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期呢?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冬季气温下降可以引起人体交感神经过度兴奋,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引起高血压并发症发生,甚至诱发高血压危象如致命疾病主动脉夹层的发病;

  冬季活动少,喝水少,饮食油腻性增加,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诱发血管堵塞,导致冠心病甚至心梗发生;

  冬季人体受凉容易感冒,会间接加重原有心血管病的恶化。

  如何顺应季节变化,让您的心血管安全过冬,您需要备好以下“安心神器”。

  0 1 起居篇

  1. 清晨“魔鬼时间”不容小视

  上午6点-10点被喻为心血管病的“魔鬼时间”, 大部分心血管病都在这个时间段猝发。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早上刚醒来,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了,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发生。

  所以清晨醒后,最好在床上“赖床”一小会儿,让人体有个适应过程。

  2. 不良生活习惯应该摒弃

  抽烟是公认的心血管病危害因素。特别是冬天,在封闭环境中吸烟,空气不流通,容易产生缺氧窒息,诱发心血管病发生。熬夜也是心血管病的危害因素,心血管病人应该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3. 大便通畅很重要

  冬季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加上喝水减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容易导致便秘。

  而便秘是诱发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对于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冠心病病人,应保持每天大便通畅,避免便秘引起腹压增加,导致疾病进展。另外,在蹲便后应该缓慢起身,避免心血管意外。

  0 2 饮食篇

  1. 冬天进补长膘不可取

  冬季进补通过高脂饮食增加饱腹感抵御寒冷,但油腻、高热量、高脂、高胆固醇和高糖食品容易导致肥胖,特别腹部脂肪堆积,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饮食宜荤素搭配,每天膳食营养应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方案,每天适量的蔬菜、水果、豆制品、谷物及蛋白质等,营养均衡。

  2. 高盐饮食应避免

  冬季火锅、腌肉、腊肠、咸鱼盛行,这些食品无疑增加了饮食当中的“隐形盐”。高盐饮食是医学界公认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与高血压、动脉硬化、心力衰竭等密切相关。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相当于是一个普通啤酒瓶盖去胶垫盛满盐后抹平),高血压患者则要求更低一些。

天寒地冻 须警惕清晨“魔鬼时间”

  火锅中的“隐形盐”不容忽视

  3. 饮酒要限制

  天寒地冻,饮酒驱寒,煮酒论英雄。自古以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番景象都是英雄豪杰的标配。但对于心血管病而言,特别是在饱餐后,饮酒、吸烟多个危险因素叠加更加容易诱发心血管病发作,有饮酒习惯者应严格限制酒量。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是心血管病大忌

  4. 喝“对”水是门学问

  喝水对于心血管病人是门学问。冬季出汗少,我们会主动喝水减少,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引起血栓形成,诱发冠心病发作。

  三个喝水的时间点很关键:早晨起床一杯水,约200毫升;下午2、3点一杯水,约200毫升;晚上睡前适量喝水,口渴的话可以喝200毫升。

  除以上时间点之外,白天其他时间也应主动补充水分,提倡喝白开水,含糖或碳酸饮料不适合用于补充水分。

  0 3 运动篇

  冬季户外活动减少,很多人喜欢在家看电视、上网或打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上班族也不出门吃饭而点餐上门,这种长时间静坐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引起血管堵塞。

  静坐1小时后应活动一小会儿。最好每天规律运动1-2次,每次半小时-1小时,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好,不宜过于剧烈,健步走比较适合心血管病人。

  户外运动应注意保暖,午后运动温度适合,避免在清晨、晚上或雾霾天气运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