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不止心情 这些“疼痛”症状 恐是忧郁症讯号

www.creaders.net | 2019-11-27 10:53:2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止心情 这些“疼痛”症状 恐是忧郁症讯号

忧郁症已经被公认为是全身性疾病,患者全身都会出现不舒服症状。 图/123RF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忧郁症是本世纪三大黑死病之一,近年来社会逐渐接受忧郁症的患者及治疗,大家不再将忧郁症视为洪水猛兽,也不会轻视忧郁症患者了。然而,忧郁症并不只是单纯心情不好,已被公认为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因为忧郁症患者全身都会出现不舒服症状。

曾有位75岁老先生坐轮椅来门诊,他主诉因为双脚疼痛已八年,很多医师都觉得脚没问题。老先生情绪不好,也没办法确认是情绪不好还是疼痛多年影响心情。不过,给了抗忧郁剂及安眠药治疗后,睡眠及情绪明显改善。老先生下次回诊时,自己走进诊间,他感谢我们在一周内解决了他多年的问题。

一般人了解的忧郁症是情绪低落,然而,忧郁症合并很多身体症状,最重要的是,这些症状往往被称为“医疗上无法解释的身体症状”,如果有这些在医疗上无法被解释的症状,可能要怀疑是忧郁症。

下面七个在忧郁症最常合并出现的身体症状,往往被忽略,必须提高警觉:

1.总觉得容易疲劳,没力气跟能量:情绪不好的时候,常常提不起精神,而很多人并不会注意到情绪变化,反而是关注到身体不适。

2.疼痛的耐受度降低:可能变得不耐烦,对于一些琐碎小事,觉得特别不舒服,除了觉得身体疲劳外,也有轻微的疼痛感,如果本来有疼痛,这时疼痛可能加剧。

3.肩颈及背部疼痛:这很常见,情绪焦虑、睡眠品质不佳时,就会觉得这些部位疼痛,很多人去看神经内科、骨科,甚至不断地做复健或按摩,但效果都很短暂。

4.头痛:头痛是很常见的症状,但很多人的疼痛并不一定是真的痛,只是觉得头发胀,这些症状都没办法查出原因或是被合理解释。

5.觉得眼睛干涩或是视力下降:觉得视力模糊,这往往是因为情绪变化引起自律神经失调所导致。

6.胃痛、腹部不适、腹泻及便祕:肠胃道主要是受迷走神经控制,而迷走神经是自律神经的一部分,情绪变化往往造成自律神经失调,因此肠胃道症状是常见症状,患者不断地吃制酸剂或是肠胃药,但是效果都不好。

7.胸闷心悸:因为自律神经失调,时常觉得胸闷,有时候心跳很快,这是自律神经失调后,交感神经被活化出现的症状,而在临床上,却无法用特定疾病去解释这些情况。

英国研究显示,疼痛如果无法被医疗原因解释,往往就与忧郁或焦虑有关。进一步研究,如果一个人同时有三种或三种以上症状合并发生,忧郁或焦虑症机率高达70%。如果长年被疼痛困扰,但医师束手无策,或许可考虑求助身心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