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10岁女孩已是鼻咽癌晚期!千万不要忽略这些…

www.creaders.net | 2019-11-12 13:10:05  海峡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10岁的福建龙岩女孩小云(化名)

摸到脖子上有个小肿块,

一查,竟是鼻咽癌晚期!

但是,这在福建省肿瘤医院

已不是新鲜事。

该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头颈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鼻咽癌诊治专家陈传本教授说,

福建是鼻咽癌高发地区,近年,发病情况有了变化:以前,鼻咽癌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如今,年轻患者明显增多,9岁、10岁的患儿已多次接诊。

摸到脖子肿块,竟是鼻咽癌

小云刚上小学四年级,上半年,她的脖子上长出个肿块,约蚕豆大,不痛不痒。到了7月,肿块已经长到鸽子蛋大。家人赶紧带她到福建省肿瘤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她的鼻咽部有个肿瘤,占满了鼻腔,最后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且已转移到颈部,所以脖子上出现肿块。经过三个周期的化疗,肿块明显缩小,这学期小云休学了,正接受放疗。

她的主治医生——该院头颈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陈荔莎很痛心地说,小云鼻腔里的肿块很大,呼吸困难,尤其是入睡后,鼾声特别大,但上小学后,她独自睡一个房间,家人没听到她打鼾,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10岁女孩已是鼻咽癌晚期!千万不要忽略这些…

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曾经治疗过最小的鼻咽癌患者仅9岁,是个福清男孩,擤鼻涕时发现血丝,家人以为是鼻炎,两个月后,他的鼻塞加剧,且开始头疼,被查出鼻咽癌,幸亏病情控制得很好,至今他已存活20多年。

“年轻患者越来越多!”陈荔莎医生说,鼻咽癌主要发病年龄在30~50岁之间,男性较多,但近年,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半年,该院已接诊10多个“90后”的鼻咽癌患者,其中多个是在校大学生,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幸好,鼻咽癌的放疗效果不错,如果发现及时,早期鼻咽癌的5年生存率可超过95%,哪怕是晚期,治愈率也有40%左右。

年轻患者增多,这些症状要警惕

陈传本教授说,不少鼻咽癌患者和小云一样,没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脖子上摸到肿块后一查,已是鼻咽癌晚期。这种肿块是肿大的淋巴结,不痛不痒,经常被误以为是炎症。市民一旦发现颈部肿块,消炎治疗后无法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痛颈部肿块,应及时就诊。

天呐!10岁女孩已是鼻咽癌晚期!千万不要忽略这些……

鼻咽癌早期症状

↓↓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尤其是年轻患者,可能自以为是感冒、鼻炎,很容易漏诊。

大家经常不当回事的耳鸣、听力下降、吸入性血痰、流鼻血、鼻塞等,往往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鼻咽癌的早期检出率可达80%,一旦出现持续性头痛,且是某一个部位疼痛,进行性加重的鼻塞,面部麻木感、眼球活动受限、复视、张口困难、伸舌偏斜、眼球外突等,鼻咽癌多半已进入中晚期,应该尽快到头颈部肿瘤专科或耳鼻喉科就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