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睡觉的奇妙 古人比你更懂

www.creaders.net | 2019-11-09 21:25:53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古代,如何睡觉以及如何睡个好觉等都有相当多的讲究。古人认为,睡觉不仅是休息,还是一种养生;不仅是一种境界,还是一种学问。

睡觉的奇妙  古人比你更懂

  亥时入眠最佳

  关于睡眠的经验,要追溯到先秦时代。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有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入为秋,夜半为冬。""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就表达了"天人和一"的观念,认为认为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而自然界之阴阳有昼夜晨昏的日节律变化,人体的阳气,也随之有消长出入的日节律运动。

  古人严格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从具体入睡时间来看,亥时被认为最佳。亥时自汉代被称为"人定"时分,人定即人静,也即21时-23时之间,东汉末年的《孔雀东南飞》就有"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之语。

  中医理论提出:亥时三焦经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 具有主持诸气、通调水道的作用,亥时三焦通百脉。人如果在此时睡觉,可谓顺应天时,百脉休养,有益于身体。

  如今的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要在晚上21点就睡觉,难度恐怕相当大,但再晚也不能晚过23点。因为23点为子时,此时胆经旺。中医理论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即此时不睡觉,第二天就没得少阳之气升起,人就没有精神。

  "五更"起床最妙

  古人崇尚早起,一般早上4点左右就起床,即便帝王之家亦如此。据宋代江少虞《宋朝事实类苑》记载,宋太宗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深夜就寝,五鼓而起"。需要上早朝的臣僚们起床时间更早,所以才有"朝臣待漏五更寒"的痛苦。

  《曾国藩家书》曰:我朝列圣相承,总是寅正(早晨4点)即起,至今二百年不改。我家高曾祖考相传早起,吾得见竟希公、星冈公皆未明即起,冬寒起坐约一个时辰,始见天亮。吾父竹亭公亦甫黎明即起,有事则不待黎明。

  苏东坡被认为是一位会睡觉的高人,他从不睡懒觉,每天"五更初起"。但他起来后并不是立即投入工作和学习,而是梳头洗脸一番,穿戴整齐后,再找一张乾净的榻闭眼躺一会儿,称作"假寐",即 "再眯一会儿",无异于睡个回笼觉。苏东坡乐于假寐,并深得其妙,称"数刻之味,其美无涯;通夕之味,殆非可比"。

睡觉的奇妙  古人比你更懂

  对睡姿、朝向也颇讲究

  在中国古代,人们对睡觉时的睡姿也很在意,认为睡觉姿势不好不利于健康。

  人类睡觉的姿势主要有仰卧、俯卧、侧卧三种,这三种姿势哪种好?古人有个七字评价:"侧龙卧虎仰瘫尸"。最讲究睡觉的宋代人还总结出一套理论,如南宋着名理学家蔡元定曾推出22字《睡诀》:"睡侧而屈,觉正而伸,勿想杂念。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

  古人一般认为侧卧最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这个观点也为中国道家所崇尚,《道藏.混元经》持有类似的观点:"仰面伸足睡,恐失精,故宜侧曲。"

  在寻找到最佳睡姿的同时,古人还在睡觉的朝向上进行了探索。古人认为,以东为上,西次之;南亦可,北不宜。有的养生家乾脆认为,睡觉的朝向宜"寝恆东首",即睡觉固定头朝东,脚朝西。其理由是,东方主春,主升发之气,四季头朝东睡觉最适合,"谓顺生气而卧也。"

  但现代有的科学家认为,南北向与地球磁场方向一致,睡眠效果更好,这和古人"南北向"睡觉不宜一说相悖。

  春夏秋冬该如何睡觉?

  《黄帝内经.素问篇》其中的《四气调神大论》指出,上床睡觉的时间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因时而动:春夏两季,应"夜卧早起",秋季则要"早卧早起",冬季宜"早卧晚起"。

  春夏,阳气往外面发泄,外界温度比较高,体内阳气相对空虚,应顺应大自然的节律,阳气要尽情往外面发泄,所以晚睡早起。而冬季阳气开始收藏,动物冬眠了,人也要静下来,少到户外活动,宜早睡晚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