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红豆水除体湿消水肿 但不是人人适合喝

www.creaders.net | 2019-11-01 12:18:47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豆水除体湿消水肿 但不是人人适合喝

红豆水具消水肿、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便秘、增强代谢、改善气色等功效。(Shutterstock)

红豆水可有效消除水肿的功能,受到名模、女明星们的喜爱。它在中医师与营养师眼中,也是很棒的饮品。

红豆水可除体湿、消水肿

红豆水具消水肿、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便秘、增强代谢、抗氧化、改善气色等功效,其中,以消水肿的作用最广为人知。

上玺中医诊所院长余雅雯解释,中医有“五色入五脏”的养生概念,红豆属红色食物,色赤入心,可促进血液循环,加上红豆水本身有健脾胃功能,可健脾利湿,因此可促进体内湿气代谢、排除多余水分,从而帮助消除水肿。

从营养学角度,红豆水含有铁、镁、钾、皂甘、多酚等营养素。营养师夏子雯说,当体内钠多,水分容易滞留体内;人体有留钾排钠的机制,红豆水含钾量不低,因此有调节生理机能代谢的功能。

红豆水所含的营养素,如镁,有助于维持糖类及心脏、肌肉、神经的正常功能;铁可促进红血球形成,协助氧气运送与利用;多酚属于抗氧化的物质。红豆水还含有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虽然红豆水的含铁量并不高,但生理期来时喝红豆水,搭配含铁量高的食物,仍有助于提高血液中的携氧量,让气色较好。

女性可通过红豆水善待自己,但要长期适量饮用才能看到明显益处。夏子雯解释:“因为调整体质绝对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调好的,身体是有记忆性的。要长期都吃到健康、新鲜、好的食物,身体才会慢慢往好的地方调整。”

不是所有水肿者都适合喝红豆水

不是所有水肿者都适合饮用红豆水。造成水肿的原因有许多种, 其中有病理性因素,例如心脏无力、肾脏功能差、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等。慢性肾脏病患因肾脏过滤功能失调,无法排水,喝红豆水会加重身体负担。

如果民众有以下这些情况,属于代谢差、循环不好、脾胃虚、湿气特别重的体质,才可喝红豆水调理:

1. 胃口不好及常消化不良。

2. 平时容易感到疲倦、易犯困,觉得怎么睡都睡不饱,身体有沉重感。

3. 排便湿软、易沾黏马桶难冲干净。

4. 眼屎、耳垢等分泌物很多。

红豆水虽然可以帮助消水肿,但不是所有水肿者都适合饮用红豆水。(Shutterstock)

红豆水虽然可以帮助消水肿,但不是所有水肿者都适合饮用红豆水。(Shutterstock)

除了红豆水 这些食物都可消水肿

除了红豆水之外,常见用来消水肿的饮品还有薏仁水。但红豆水属于平性,生理期可喝;薏仁属性稍凉,孕妇要避免,以免有滑胎疑虑,肠胃易胀气、腹泻、子宫较寒使白带排较多的女性,也要少喝薏仁水。

其它如瓜类食物、薏仁、玉米须、绿豆等,也都可帮助排水。余雅雯推荐以冬瓜、姜、红豆、薏仁这四类食材为主。但因瓜类食物偏寒,因此冬瓜和姜可以一起煮食。

民众还可通过瓜类水果(如哈密瓜、香瓜、木瓜、奇异果)、火龙果、香蕉、小番茄、释迦等高钾水果,以及菇类、深绿色蔬菜等高钾蔬菜,帮助身体排钠。但摄取这些食物的前提是源头不要吃太咸,夏子雯补充说。

如果只是代谢不好造成的水肿,余雅雯建议除了高钾食物,平时还要少喝含糖饮料、冰冷饮,并适当运动。多运动可使身体发汗,增加血液循环,让代谢水湿更有效率。多吃葱、姜、蒜、胡椒、茴香等辛香料,可温暖脾胃和身体,拉高身体的代谢率。

红豆水作法

为方便民众喝红豆水,市面上推出许多相关产品,例如冲泡型的粉状红豆水冲剂、宝特瓶装的红豆水、红豆萃取液。夏子雯认为,红豆萃取液的营养含量会优于其它剂型的红豆水;至于粉状红豆水冲剂,有些人会觉得豆腥味比较重,所以要看每个人能接受的程度来选择。

民众若要自行煮红豆水,在挑选红豆方面,不必特地到中药房买药用的赤小豆,选购市面上真空包装的一般红豆即可。夏子雯建议,由于煮红豆水很怕红豆破皮,因此不用特地挑选标榜皮薄的万丹红豆,因为皮薄馅多反而容易煮破皮,使淀粉流出。

作法:

1. 红豆用水浸泡一晚。

2. 以500cc的水配一把红豆的比例,放入闷烧罐里闷30分钟以上。

3. 当红豆快要破皮但还未破皮,淀粉还没释放出来之前,舀上清液饮用。上清液是指闷煮红豆水时,浮在上头比较清澈的红色液体。

煮完红豆水剩下的红豆,仍有丰富纤维,可当成主食,和白饭或五谷杂粮饭一同拌匀食用。也可以直接干吃、拌糖蜜吃。

余雅雯提醒,如果有便秘困扰,建议连红豆也一起食用。但若有胃胀气问题,就不要吃红豆,因豆类本身容易胀气。但红豆水喝太多也会帐气,适量饮用为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