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熬夜了 吃点什么能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www.creaders.net | 2019-10-18 11:14:56  医学新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熬夜了 吃点什么能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营养学家Maryam Hamidi 博士(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官网)

  斯坦福大学的营养学家Maryam Hamidi 博士一度迷上了“垃圾食品”。这不科学,对不对?

  当时,Hamidi 博士在进行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要求她从早上 8 点到第二天早上 5 点一直保持清醒状态。对,就是熬夜。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她还需要在办公室里储备大量健康和不健康的零食。嗯,营养学家的工作,总是需要跟食物打交道的。

  在研究期间的某一天,Hamidi 博士开始注意到,自己对食物的渴望有一些奇怪之处:“大约下午 6 点或 7 点,我会开始渴望薯片。我开始注意到办公室里这些袋子里的薯片。”

  有一天她忍不住吃了一包薯片,然后喝了一罐无糖可乐。接下来是第二包、第三包。“太好了。我应该经常这样吃。”她记得当时是这么跟自己说的。

  作为一位拥有营养流行病学博士学位,并且训练有素的营养学家,Hamidi 博士意识到,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筋疲力尽时要吃健康的食物有多困难,无论你对良好饮食的重要性有多了解。

  Hamidi 博士回忆,自从上大学以来,她就不爱吃薯片,以前从来没有一次吃过三包薯片,不过她以前也从来没有熬过夜。

  于是,Hamidi 博士决定用自己的专业来解决这个问题。

  营养学家为何自己饮食不健康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 Medicine)有一个机构叫做 WellMD 中心,旨在促进医生的健康。作为这个中心的研究人员,Hamidi博士对睡眠与饮食行为之间的这种复杂关系很感兴趣。熬夜是医生这个工作的特点,他们经常长时间工作,并且时不时地要轮夜班。许多人研究过通过减少工作时间,或重新安排工作时间表来改善睡眠的各种方法,但很少有人研究怎样改善医生的饮食来起到帮助作用。

  Hamidi 博士和斯坦福大学的其他研究人员一起,分析了 245 位医生的睡眠和营养调查结果,发现较好的饮食与减少熬夜的不良影响有关。这项研究结果今年 9 月发表于《美国生活方式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

  由于长时间的繁重工作,加上获得健康餐食、零食和饮料的机会有限,医生在健康饮食上面临着明显的障碍。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在工作中提供健康的选择,可以帮助减少医务人员因睡眠不足而引起的头脑模糊、注意力难以集中、烦躁。因此,也就有助于改善患者诊疗。

  在与医生并肩工作的 21 年经验中,Hamidi 博士经常观察到与自己类似的这种猛吃薯片的情况。这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在选择有限的情况下。

  有趣的是,斯坦福大学的这篇研究论文回顾了以前的科学文献,这些文献探讨了我们在疲倦时渴望垃圾食品的多种可能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生理有关。换句话说,这不全是我们主观上的错。

  首先,糖可通过暂时提高血糖水平来提供快速修复方法。此外,睡眠不足往往会降低大脑功能,从而削弱决策能力和意志力。研究还表明,由于睡眠不足引起调控食欲的激素和脑功能改变,可能进一步导致人们渴望增加含大量糖、钠、脂肪(饱和脂肪)的食物和零食来迅速提高能量水平。

  “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那么促使医生去寻求不健康食物的其实是生理因素。”Hamidi 博士说,“所以医生这个职业的性质使人们很难坚持健康饮食。”

  同时,早前的研究还显示,改善营养可以通过改善认知功能和睡眠质量来帮助缓解疲劳。正如这篇研究论文所说的,“饮食对认知能力影响的潜在机制包括调节激素、神经递质和血流量,以及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饮食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归因于饮食因素在调节周围生物钟中的作用,以及参与睡眠调节的激素和神经递质的合成。”

熬夜了 吃点什么能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面临类似问题的不止是医生

  当然,在疲倦时倒向垃圾食品的,远远不止医生和偶尔任性的营养师。比如,那些深夜还在备考的年轻人、为生活奋斗的中年人,身边都有些不怎么健康的食物。

  Hamidi 博士曾经担任过一家航空公司的营养顾问,职责是改善飞行员的饮食,以帮助抵抗疲劳。她说,就像医生一样,飞行员要获得良好的睡眠也面临类似的挑战。他们在狭窄的空间里工作,在中途停留的时间很少,甚至没有时间去寻找健康的食物。她亲自验证了增加蔬菜摄入量、减少添加糖、饱和脂肪有助于减少睡眠不足的影响。

  她说:“增加医生在工作区附近获得健康零食的机会,并创造具有许多健康选择的工作环境,有助于减轻他们白天的疲劳感。”

  她建议:“减少糖、钠、饱和脂肪含量高的汽水和零食的成品食物供应,相反,应该让医生方便地获得水果、蔬菜、无盐的生坚果或干烤坚果、沙拉、水果冰沙,甚至是健康的蛋白棒。”

  我们以前多次讲过熬夜的坏处。但是有些人士,比如医生、飞行员等,职业性质决定他们必须在某些时候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那么通过补休、健康饮食等方法,减轻熬夜对身体带来的影响,既是对他们自己的身体负责,也是对他们服务对象(患者、乘客等)的负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